全部

济南市年节水量相当于16个大明湖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21-03-23 09:32:03

原标题:济南市年节水量相当于16个大明湖

来源:齐鲁晚报

3月22日是第二十九届“世界水日”,联合国确定2021年“世界水日”的主题为“Valuing Water”(珍惜水、爱护水)。被誉为“家家泉水”的泉城济南,其实是一个典型的资源性缺水城市,济南市人均水资源占有量不及全国人均占有量的七分之一。不过,济南在节约用水方面走在了全国前列。

“十三五”期间,济南市完成了五库连通、玉符河至卧虎山水库调水等水源连通工程,以及丰源湖、清源湖、稍门水库等水源工程建设和东湖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初步形成了黄河水、长江水、当地地表水、地下水等互联互通、联合调度、丰枯调剂的全市大水网。

在“缺水”的背景下,如何统筹解决资源型缺水和工程性缺水等问题?济南市从“开源、增效、节流”三个方面入手。

2021年,济南市建成章丘白云水库,规划建设先行区太平水库,进一步提高先行区和东部城区供水保障能力;规划建设莱芜马头山水库,实施钢城杨家横、长清武庄等水库扩容增效工程。同时,济南市将实施卧虎山水库—锦绣川水库连通、白云—东湖—杜张—狼猫山四库连通、玉清湖水库至鹊华水厂调水、田山灌区与济平干渠连通扩建等水源连通工程;规划雪野水库与东部城区水源连通工程,进一步完善济南的大水网体系。

在2020年中国古迹遗址保护暨济南泉城文化景观学术研讨会上,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局长李季孝称,济南市年节约用水量达2000多万立方米。如果按照如果按照济南大明湖120万立方米的蓄水量计算,济南市年节约用水量约为16个大明湖。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经十路地铁(4号线)预计2026年5月竣工

济南经十路地铁(4号线)预计2026年5月竣工[详细]
齐鲁壹点 2021-03-22
通车在即 济南地铁2号线准备好了吗?

通车在即 济南地铁2号线准备好了吗?

作为第一条贯穿主城区的东西向地铁线路,济南地铁2号线一直是大家关注的焦点。3月下旬,济南地铁2号线预计运营通车,现在地铁站建设的怎么...[详细]
齐鲁网 2021-03-22

济南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

21日,济南市森林防灭火指挥部办公室发布高森林火险红色预警的紧急通知。据气象部门预测,3月21日~25日,济南市持续大风天气,气温较常年同...[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3-22

事关私有住房征收补偿!济南这一新规征求意见

为加强私有住房析产分户转移登记管理,保障市辖区(含功能区)私有住房征收补偿工作顺利推进,3月19日,济南市住建、自然资源部门对私有住房...[详细]
济南时报 2021-03-21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