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勿忘国耻!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同步开展“五三惨案”线上、线下纪念活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03 11:22: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3日讯 铭记历史,勿忘国耻。5月3日,是“五三惨案”93周年纪念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联合济南市教育局等部门在趵突泉景区五三纪念堂举行纪念活动。济南泉友联谊会会长辛安,济南文旅发展集团副总经理王学军,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服务中心党委书记、主任方李明,山东被掳往日本劳工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韩建平,学生代表,泉友会代表,景区干部职工代表以及部分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了纪念活动。与此同时,景区也开展了线上纪念活动,倡议广大市民游客线上寄哀思。

祭奠英灵,缅怀先烈,是对逝去英灵的缅怀,也是对侵略者的抗议,更是勿忘国耻的警示。上午9点40分,参加活动的有关领导和市民代表齐聚五三纪念堂。他们首先向逝去的革命先烈默哀,表达对先烈们的无限哀思与崇高敬意。默哀毕,济南市青龙街小学、济南市历下区历山双语学校的学生代表用铿锵嘹亮的歌声献唱——《祖国祖国,我想对你说》。

在场人士代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共同敲响五三钟,一时钟声回荡、振聋发聩,令人警醒。活动结束后,他们还参观了五三纪念堂。

今年的“五三惨案”纪念日,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还利用景区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了纪念“五三惨案”活动的H5,同步开展线上纪念活动。广大市民游客可关注“天下第一泉”微信公众号,通过在线留言的形式,缅怀同胞,祭奠英烈。

5月3日对于济南而言,是最难忘、也是最悲痛的一天。每个济南人甚或每个中国人都不能忘记这段历史。1928年4月9日,蒋介石联合冯玉祥、阎锡山、李宗仁组成四大军事集团北上攻打奉系军阀张作霖。日本侵略军却以保护侨民为由,出兵三万,对中国进行武装干涉。蔡公时于此时任山东交涉员。1928年5月1日拂晓,北伐军第四军团方振武首先攻进济南,并被任命为济南卫戍司令。当北伐军部队进入济南时,日军早已在市内各马路构筑工事,敷设电网,步步为营。日本浪人也组成“日本义勇团”,宣称保护本国侨民的生命财产。

5月1日上午,北伐军第一军营长阮济民等因找房子带着四名连长及几个徒手士兵,行至经二路口时,被日本军和日本浪人无故捉拿,当场用刺刀全部杀死,并用卡车拖去焚尸。北伐军在济南不断遭受日军杀害。方振武鉴于情况严重,深恐引起中日军事冲突,于当日下午亲赴日本领事馆,与日领事西田及日本头目斋滕交涉。日方理屈词穷。表面上答应,将街道上所设工事暂时拆除,日军退回兵营待命。

5月1日晚上,国民政府外交部长黄郛专车抵达济南。战地政务委员会委员兼外交特派员蔡公时也于次日抵达济南。5月2日,日军第六师团长福田彦助由青岛增兵济南。从5月3日开始,对济南军民进行血腥屠杀。5月3日上午,蔡公时率领十八名署员来到位于济南市经四路的山东交涉署。外交特派员公署上班不久,就听到市内各地枪炮声接连不断。日军荷枪实弹、频繁活动。特派员公署门前,也有日本兵及日本浪人与便衣队活动,行动诡秘。外交公署派人上街买菜、送信时,日军概不准通行。10点多钟,蔡公时向日本领事馆打电话询问究竟,日方推说不知。日军将特派员公署围困了一天,公署人员一天没吃饭,只喝了些自来水,电话线也被切断,与外界完全断绝了联系。当日下午4点,有日军一个班冲进外交特派员公署,把前后门围得水泄不通。日军先把署内人员随身携带的自卫枪支全部缴下,再拉走几个外交官员充苦力运送枪支弹药。当晚9点,从外边又闯进五十多个日本兵,一进门不由分说,大肆抢掠。蔡公时与日方交涉,据理力争,痛斥日寇种种暴行,竟被日寇割鼻削耳挖眼残忍杀害。当晚,交涉署十八名官员,除张汉儒外,都被杀害。

蒋介石在日本侵略者的挑衅面前,采取不抵抗政策,命令军队撤退。5月8日清晨,日军开始用大炮向济南城猛烈轰击。至10日晚,济南城已成一片瓦砾焦土,全城精华尽毁,中国军民死于炮火之下者达四千人以上。11月济南城失陷。据世界红十字会济南分会调查:济南“五三惨案”中死亡六千一百二十三人,伤一千七百七十人,奸杀无数妇女、儿童,财产损失无数。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牟茗涵 张侃 编辑 陈慧杰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空气质量呈现持续改善趋势 一季度良好以上天数比例为64.4%

记者在昨天召开的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一季度,我市环境空气综合指数为5.69,同比改善0.9%;PM2.5浓度为59ug/m3,同比改善13.2%...[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5-02
省会新观察丨突破•2021——济南市莱芜区: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

省会新观察丨突破•2021——济南市莱芜区:生态立区 实业强区

本期“突破2021——济南区县一把手访谈”系列报道,关注济南市莱芜区。莱芜区把今年确定为“跨越提升年”,坚定不移实施好“生态立区、实业...[详细]
齐鲁网 2021-04-3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