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起步区”掀起面纱 未来有这些看点

来源:天下泉城

作者:

2021-05-14 09:51:05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正式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实施方案》共七部分二十六条,从总体要求、发展目标、功能定位、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方面,对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作出部署。

通览《实施方案》,不难发现起步区未来发展的定位与路径已然清晰,其中,更有着多个看点。

看点一:“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在《实施方案》中,“黄河”是当之无愧的高频词。开宗明义,《实施方案》开篇即提“为贯彻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在第二段重要意义中,《实施方案》再次表示,济南是山东省省会,是我国北方地区和黄河流域的重要城市。支持济南建设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有利于推动山东半岛城市群高质量发展,形成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新示范。在发展目标中,《实施方案》也提出,到2025年,跨黄河通道便捷畅通。

在功能布局及重点任务中,《实施方案》也多次点题“黄河”。比如,起步区逐步建设形成“一纵一横两核五组团”的空间布局,其中,“一横”即为指依托水系、林地等自然生态资源,形成黄河生态风貌带。此外,重点任务中,还部署开展黄河生态环境保护科技创新、充分挖掘黄河文化时代价值、科学规划跨黄河通道建设、加强黄河等河道治理、全面完成起步区内黄河滩区居民迁建等任务。

起步区如此重视黄河,除了地理位置原因,还在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是济南当前发展最大的机遇。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正是在贯彻落实黄河战略下重新进行的制度设计。5月12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实施方案》。发布会也着重提出,山东将举全省之力,将起步区打造成为“镶嵌在黄河流域的最具现代化特征的璀璨明珠”。

看点二:起步区科技创新指标超国家平均水平

在指导思想中,《实施方案》提出,着力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着力创新城市发展方式。发展目标部分,提出到2025年,起步区综合实力大幅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实现突破,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接近60%。到2035年,创新驱动成为引领经济发展的第一动能。

记者注意到,研发经费投入年均增速超过10%这一指标,远超国家提出的“十四五”期间年均增长7%的目标。由此可见,对于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进高质量发展为重任的起步区而言,将科技创新放在了更加显著的位置。

在重点任务中,《实施方案》还单列“提升科技创新支撑能力”,提出多项具体要求。比如,支持在起步区布局国家重点科研院所、大科学装置、重大科技项目等,加强科技成果转化中试基地建设。鼓励优秀创新型企业牵头,与高校、科研院所和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联合组建创新创业共同体,建设技术创新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重点实验室等。此外,还支持起步区推进金融创新、加快建设智慧城市等。

看点三: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作为黄河战略的重要承载地,生态保护是起步区未来发展的一项重要任务。在《实施方案》中,对“生态保护”也是重点着墨。

发展目标上,《实施方案》提出,到2025年生态环境质量明显改善,到2035年,绿色智慧宜居城区基本建成,生态系统健康稳定,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发展要求。报告中提出,我们要建设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既要创造更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也要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对于以黄河为“生命线”的起步区来说,生态是一条绝不能逾越的“红线”。在前述《对话》栏目中,孙立成也明确提出,起步区已经不仅仅要求是动能转换的问题,还要求对生态保护必须优先考虑,把黄河的长治久安放在重要位置。

为完成目标,《实施方案》对起步区生态保护提出了系统性要求。在重点任务上,要求聚焦水安全、生态环保等领域加强科学实验和技术攻关,大力促进城区绿色低碳发展,严禁新建高耗能、高污染和资源性项目,开展绿色生活创建活动等。此外,在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部分,《实施方案》还从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加快建设绿色生态廊道,推进滩区生态综合整治,扎实开展环境综合治理等方面部署了多项具体任务。

看点四:把节约集约用水内植于发展基因之中

“把水资源作为最大的刚性约束,坚持以水定城、以水定地、以水定人、以水定产”,《实施方案》中对起步区未来发展提出了“刚性”要求。在发展目标上,也再次提出“到2035年,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全国领先”。

水是济南城市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80%的水来自黄河,人均水资源占有率不如全国的1/7。《实施方案》提出,起步区要积极推动节水型城区建设,始终把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放在起步区建设的重要位置,全面实施深度节水控水行动,以节约用水扩大发展空间。

5月13日,济南市召开新闻发布会解读《济南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发布会上提出,把济南打造为以全域节水型社会作为顶层设计、进行制度安排的节水典范城市,同时,把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打造成全国首个节水型导向的国家新区。为此,起步区将把节约集约用水内植于城市发展基因之中,全面探索节水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机制。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张勇在发布会上表示,起步区拥有得天独厚的水资源优势,下一步,将按照“节水源、保水系、防水患、稳水量、美水景”的工作思路,“做好水文章,讲好水故事,全力推动节水典范引领示范区建设,努力让起步区天更蓝、水更清、风景更美好。”

看点五:起步区内企业将享受更多制度创新红利

在政策保障上,《实施方案》在开篇就提出,支持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此外,还从人才、土地、投融资、项目支撑、管理机制方面列出了起步区发展的政策“红利”。

对此,济南市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谢堃在5月1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进行了解读:“比如,起步区范围内的太平、孙耿、崔寨、大桥等区域不在自贸试验区范围内,但可享受自贸试验区的政策,起步区内企业可享受更加宽松的商务环境、更加便利的贸易通道,也意味着允许起步区开展制度创新,让起步区内企业享受更多制度创新红利。”

另外,起步区依国务院批复设立,将拥有市级管理权限并承接部分省级经济管理权限,这意味着起步区可享受国家级新区待遇,将在税收、土地和重大项目审批等方面获得国家政策更多的支持。同时,起步区还可享受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方面的政策,也能够在自主创新和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方面先行先试,在加快发展战略新兴产业、推进创新驱动等方面发挥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中共济南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吴学军在接受天下泉城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政策保障,对于起步区复制自由贸易试验区、国家级新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区经验政策,破除各种体制机制弊端,构建良好的营商环境,将产生积极和深远的影响。

记者:高家涛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新时代新济南新起步 让新动能成为发展的强力引擎

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到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虽然名称不同,但新旧动能转换的主题不变。国家发改委日前印发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详细]
天下泉城 2021-05-14
泉城用节水吗?官方解读:济南有条件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泉城用节水吗?官方解读:济南有条件建设黄河流域节水典范城市

5月1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近日出台的《济南节水典范城市建设方案》(以下简称《方案》)进行发布解读。济南有条件有...[详细]
齐鲁网 2021-05-13

省级示范县,16个!济南商河县上榜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1-05-13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