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历下区人大常委会开展专题询问 为安全生产“把脉会诊”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7-16 17:55: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16日讯 7月16日上午,济南市历下区十八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41次会议,就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题询问,直击安全生产痛点和难点,集中会商、“把脉会诊”,以法律的武器强化安全生产,让法治的力量保障安全生产,不断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和各项措施落地落细落实,助推全区安全生产工作迈上新台阶。

专题询问是人大监督的法定形式,是通过一问一答的方式了解情况,解疑释惑,增进共识,共同研究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是深化人大审议监督、增强人大监督实效的创新实践。据济南市历下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宏伟介绍,为开展好这次专题询问,会前,历下区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分别带队进行了深入调研、执法检查、明察暗访,各街道人大工作室根据常委会的统一安排,也分别组织代表小组进行了专题调研和检查。通过各方面的检查和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问题、建议80余条,在此基础上,综合梳理、分类归纳出14个方面的专题询问重点问题,并制作成相关专题片,供有关部门和单位对号入座、现场认领问题。

“近期我市连续经历大风、强降雨等极端天气,部分路段发生树木倒伏情况,短时间恢复道路交通有哪些应急预案?”“请问在火灾救援方面,有哪些工作改进?”会上,14名常委会组成人员和人大代表围绕火灾防控救援、社区居民安全隐患防范、建筑安全、特种设备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校园周边安全管理、“九小场所”消防、医疗卫生行业安全等社会关注度高的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追问。区应急管理局、消防救援大队等职能部门和有关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应询回答。

近两个小时的询问里,委员和代表提问开门见山,深挖问题,紧追不舍,切中要害,“辣味”十足。应询人员不回避、不遮掩,不推卸责任,开诚布公,有一说一,态度诚恳。一个个精准的发问,问出了群众心里的疑惑;一句句恳切回答,答出了百姓想听的真挚承诺。

专题询问只是手段,督促整改、推动落实才是目的。历下区将以此次询问为契机,认真汇总和研究相关询问及建议,始终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补短板、堵漏洞、强弱项,拧紧安全生产责任链条,扎实推进“拉网式”、“起底式”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推动实现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积极破解安全生产“老大难”问题,坚决防止重特大安全事故发生,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努力为历下加快建设国际化一流中心城区把好安全关。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高连刚 刘立超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