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比学赶超 争创一流|践行“双碳”战略!济南市市中区在全省率先启动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6 13: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6日讯 2021年济南市重点项目建设观摩评议活动于11月14日至17日举行。日前,观摩团一行走进济南市市中区实地考察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项目进展情况。“双碳”、新旧动能转换、能源互联、千亿产业集聚、总部巨头……这些关键词里呈现的是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的强大势能。市中区践行“双碳”战略、在全省率先打造的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重点项目。

高站位谋划

国家战略+“国电势”优势

依托市中区“国电系”优势资源,融合数字经济、现代金融、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加快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的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百亿企业方阵,建设成为济南市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和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全新塑造“双碳”时代强省会战略能源产业的新标杆。

高标准打造

产业积聚+人才汇集

整个重点区北至六里山、南至南北康片区、西至九曲片区、东至国网技术学院,片区内鲁能·低碳科创产业园、山东科创大厦等11个平台载体相继建成并串珠成链,总体量达到80万平方米,国电投山东生态能源有限公司、国网技术学院、国网山东电力科院、中实易通集团等32家能源企业相继落户,2021年预计实现全辖税收20亿元,创造就业岗位近5万个。同时,重点区内的万科望岳中心、唐人商务中心、正大南环国际中心、绿地龙玺大厦等10余个平台载体也正加快建设,在建规模超过200万平方米。

能源互联网是指综合运用先进的电力电子、信息和智能管理这样的互联网技术, 构成新型电力网络、石油网络、天然气网络等多种能源节点的互联。它的产业范围广泛,包含智能发电、电网、储能、用电、能源交易、管理和服务;产业价值巨大,仅国家电网就将每年投资4600亿元用于能源互联网建设,每年带动投资超1.5万亿元。

而市中区打造能源互联网集聚区具有得天独厚的资源禀赋:电力方面,有国网山东电力等能源电力企事业单位70余家,覆盖政产学研金服用全产业链,营销总额超过2500亿元,辐射带动上下游企业近千家,是全省主要名副其实的能源电力行业集聚区;煤炭方面,坐落在国华时代广场的国能销售集团山东分公司年营业额近300亿元;油气方面,中国石油“济南双区域总部”昆悦能源公司和兴隆能源公司已同时落地市中。

因此,市中区积极抢抓战略机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紧紧围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心城区的全新定位,计划利用3-5年的时间,在全省率先建设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集中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企业矩阵,助力全市乃至全省实现能源结构的持续优化和新兴产业的提档升级。届时,整个产业规模总量可达5000亿元,规模以上能源互联网企业将达到500家。

高层次发展

龙头+专精特新发展格局

目前,片区正加快建设万科望岳中心等10余个平台载体,建筑体量超200万平方米。2021年10月,国家能源局和省市领导为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研究创新基地揭牌,山东能源互联网产业集聚区将加快打造电、油、气、网协同互济的千亿产业集群、“龙头+专精特新”垂直整合的百亿企业方阵,“十四五”末集聚区内规模以上能源互联网企业将达到500家,企业营收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建设成为济南市能源企业总部发展的制高点和山东新能源产业升级的策源地,全新塑造“双碳”时代强省会战略能源产业的新标杆。

下一步,市中区将秉持“政府搭台、产业牵线、市场主导、企业唱戏”的发展理念,用心用力抓好集聚区建设,切实为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的市中贡献!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通讯员 李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