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省会新观察|济南钢城区:生态环境“高颜值” 经济发展“高素质”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1-19 15:52: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9日讯 济南钢城区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发展“血脉”,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执行、高质量发展,精心打造生态“大品牌”,不断加强环境“大保护”,推动绿色“大发展”,在大汶河两岸汇聚出澎湃的“绿色合力”,实现了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素质”齐头并进。

在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二标段,施工人员正围绕不同主题,加快打造岩石园、豆趣园、拾梦园三个不同功能定位的便民公园。

济南市钢城区大汶河综合治理项目二标段经理李军介绍说:“新增了一些沙坑、微地形,上面还有彩色塑胶,方便小孩子游玩,包括我身后面增加很多小品,是小朋友游乐的好去处。”

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是惠及钢城全区百姓的一项生态工程、民生工程。自今年六月开工以来,四个标段正按照工期有序推进。在进展最快的四标段,新建成的颜庄公园已经成为周围村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这边原来的时候是一片杂草 ,破烂的民宅在这里,现在到处绿树、小道,老百姓来玩玩,到这里看了以后,也是赏心悦目,这是政府给咱做了一个真正的民生工程。”济南市钢城区居民刘思福说道。

大汶河治理,不仅为钢城百姓创造了生态红利,还解决了防洪安全、生态脆弱等问题。项目建成后,将把“山、水、林、田、湖、城、村”等多种风貌有机串联起来,构建贯穿钢城全域的百里汶河保护带、风景带、旅游带,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的多赢。

济南市钢城区大汶河综合治理项目四标段项目总工孙海龙告诉记者:“我们标段本次治理都是以保护自然生态为原则,比如我身后葫芦山水库下游段是结合现状景观进行绿化改造和景观提升形成一个结合现状景观,以生态护岸为主的景观效果。”

济南市钢城区城乡水务局党组成员孙波说:“积极推进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沿河打造美丽的生态景观带,将大汶河打造成美丽幸福示范河湖。”

在生态项目加速推进的同时,钢城区工业也正在绿色转型发展之路上高歌猛进。以钢铁产业为主导的钢城区持续在绿色生产和节能减排上狠下功夫。总投资200亿元的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超过100亿元,着力打造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城市钢厂绿色发展样板和行业转型发展的典范。

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能源环保部环境保护部主任王须革说:“山钢股份莱芜分公司新旧动能转换项目建成达产后,吨钢污染物排放将从清洁生产Ⅱ级水平提升到I级水平,实现超低排放,中高端精品钢的产品比例将跃升到70%。到‘十四五’末,我们将建成动能持续化、产业生态化为特征的现代化钢铁强企。”

今年前三季度,钢城区完成工业技改投资59.3亿元,增长59%;规模以上工业实现产值793亿元、增长33.7%,实现营业收入911亿元、增长33.9%,预计全年工业产值、营业收入双双突破1000亿元。1-9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达到251天,优良率91.9%;综合指数同比改善16%,是全省空气质量改善幅度最大的区县。

济南市钢城区发展和改革局党组成员杨逢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积极融入黄河、京津冀、省会经济圈等重大战略,在新发展格局中构筑发展新优势。全力推进60个区级重点项目建设,落实好能耗双控措施,加快创新孵化平台打造,努力攻克一批关键技术,努力争做黄河流域生态转型升级的样板。发挥好黄河专班牵头抓总作用,加快大汶河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全力打造“河畅、水清、岸绿、景美、人和”的河道水域环境,构建旅游观光、休闲娱乐的绿色生态长廊。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济南台 傅金徽 魏莎莎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