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自主可控济南政务链正式启用!2022数据安全高峰论坛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发布研究成果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7-21 17:18: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21日讯 2022年7月20日至21日,以“新密码、新安全、新基建”为主题的2022数据安全高峰论坛暨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成果发布活动在济南举行。本次活动聚焦数据安全,推动密码技术在数据安全服务体系中发挥关键支撑作用,在现场发布了山东区块链研究院自主创新的“密码服务中间件、迪诺链2.0、隐私计算中间件”等数据安全重大创新成果,构建密码安全新型基础设施,深化产业数字化转型。

山东区块链研究院此次发布的密码服务中间件、迪诺链2.0、隐私计算中间件三大核心产品,基于自主创新的密码技术,分别在数据采集、数据共享、数据使用等不同环节提供领先的数据安全服务,并以此为支撑,逐步构建覆盖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密码服务基础设施,赋能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基于以上创新成果建设的自主可控济南政务链同时在会上正式启动,将面向政务、金融、保险、医疗、能源等千行百业提供高安全、高可信、重隐私的数据要素流转通道,助力济南市“数管”“数聚”“数通”“数用”四大攻坚行动,为促进济南市政务数据进一步开放共享、繁荣数据应用场景提供数据安全基础设施。

密码是保障网络安全的核心技术和基础支撑,针对大数据时代数据共享安全和隐私保护等挑战,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将聚焦三个创新:一是新密码,即以同态加密、多方安全计算、后量子密码等技术创新为引领,发展密码服务新模式;二是新安全,即发展以区块链为代表的群体安全工作模式,构建软硬件一体化的计算安全新体系,服务人工智能、云计算等多样化场景;三是新基建,即打造安全可靠、集约高效的密码基础设施,筑牢重大信息系统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底座。

此次发布的产品基于一流的创新技术,在共识和密码技术方面实现了重大突破。其中,迪诺链2.0产品,着力打造国际一流的联盟链,全球首创可证明安全的动态节点管理共识算法Dyno,发表在四大安全顶会之一的IEEE S&P 2022,核心模块未使用任何开源代码,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在信通院可信区块链评测中,一次性通过功能、性能、密码、安全四个专项测试,并以6.8万TPS刷新了该评测BFT类共识的最高性能纪录。此外,迪诺链还通过了CFCA金融级区块链技术检测,拿到了服务金融行业的入场券。

而针对敏感数据不出域的要求,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创新性的开展了“区块链+隐私计算”的融合创新,助力“数据可用不可见,用途可控可计量”,打通了数据共享的通道。

作为济南市政府举办、清华大学支持建设的新型研发机构,山东区块链研究院于2020年7月21日揭牌成立。两年来致力于打造新型密码产业技术底座,构建密码服务基础设施,面向重要领域网络和信息系统,提供自主创新、安全高效的数据安全服务,引领我国新型密码产业发展。目前,研究院的相关产品已在政务、金融、农业、能源、交通等关键领域的十余个场景落地应用。

未来,山东区块链研究院将基于此次发布的三大成果,携手合作伙伴,面向国家重大需求,以区块链为牵引,构建自主创新、国际一流的数据安全服务体系,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济南市图书馆揭牌成立

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在济南市图书馆揭牌成立

7月20日上午,济南市红十字志愿服务实践基地揭牌仪式在济南市图书馆举行,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之郅良,济南市红十字会党组书...[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83家企业入围2022年“瞪羚”企业名单 济南高新区成为高成长企业摇篮

日前,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相继公布了2022年度山东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和“瞪羚”企业名单,济南高新区分别有192家、83家企业入围...[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历下法院法警大队组织警务安全技能专题培训

为进一步提升警务安全技能,加强警队正规化建设。近日,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法警大队特邀济南市公安局警察训练基地庄晓、陈峰两位教官,结...[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济南水务投资集团:当好水质“医生” 守护供水安全

进入汛期后,不时出现的暴雨、大雨给济南市供水工作带来新的挑战,在济南水务投资集团领导和员工的心中,水质安全这根弦再次紧绷起来。据了...[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23节一等奖!历城区在这项评比中获奖比例达86.76%

日前,在济南市2022学年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评比结果公示,在公示名单中,历城区推荐的68节课例,23节获一等奖,30节获二等奖,6节获三...[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普法维权纾兵忧 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送“法”进军营

近日,济南市法律援助中心到战略支援部队某部开展“温暖法援保权益,法律援助进军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层官兵纾忧解难。活动中,法律援助...[详细]
大众网 2022-07-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