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探索实施“双链长制” 每年将引进100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8-03 11:08:08

齐鲁网·闪电新闻8月3日讯 8月3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关于开展招商引资“九大行动”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进行发布解读。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根据《实施意见》,济南明确了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探索实施“双链长制”,开展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每年引进100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

济南市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李洪伟介绍,精心实施“九大行动”。这是文件的核心部分,也可以说是以上工作目标落地落实的路径和措施。

实施 “顶格”招商引领行动。重点明确了市、各区县、济南高新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作为招商引资工作第一责任人,同时,明确了各区县、相关功能区、市级产业主管部门、市投资促进局有关工作职责。

实施园区招商突破行动。明确了聚焦“一号产业”精准招商,建立一个发展规划、一套政策支持体系、一批龙头企业培育、一支专业招商队伍、 一个公共技术服务平台 “五个一”工作机制,深度研究 “一号产业”发展情况,提升目标企业跟踪服务,加大 “一号产业”招引力度,推进特色化园区培育。明确了深化市场化招商,整合拓展百亿规模的园区产业发展基金,瞄准独角兽企业、瞪羚企业、行业龙头企业和上市公司实施靶向招引,加快招大引强步伐。每年至少吸引30个世界500强、中国500强或行业领军企业项目落户园区。

实施产业招商聚焦行动。明确了推进产业链招商,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空天信息、生物医药等产业链,探索实施“双链长制”,开展产业链招商攻坚行动,全市每年引进100个以上优质产业项目。明确了强化重点企业招商,鼓励各区县、相关功能区制定以商招商工作机制和激励办法,依托本地龙头骨干企业开展以商招商。明确了促进起步区招商引领发展,通过场景应用、特色园区吸引等招商方式,推动各类招商要素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集聚,加快引进一批先导性、带动性项目,加快形成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

实施全球招商推广行动。明确了完善全球招商网络,在重点国家和地区以及国内城市布局8家投资促进代表处,搭建境内外重点招商网络。明确了打响对外招商品牌,进一步办好跨国公司高层对话会、中国中小企业国际合作交流大会等活动,依托进博会、跨国公司领导人青岛峰会、儒商大会等高端平台,策划组织精准招商活动,做大有效项目储备。

实施投行化招商攻坚行动。明确了探索实施投行化招商路径,研究制定投行化招商行动方案,逐步建立投行化招商体制机制,打造投行化招商济南模式。明确了强化资本招商,整合拓展百亿规模的并购基金,完善招商与基金联动机制,重点围绕四大主导产业,通过基金定向投资促进项目落地。明确了集聚投行资源,吸引证券、基金、股权投资机构集聚发展,鼓励各区县、相关功能区、优势企业和政府平台招引外地上市公司落地。

实施数字化招商创新行动。明确了建立全市招商引资数据中心,推动外部招商信息和内部资源要素匹配融合,以数据支撑投资推广、项目筛选和效能评价等招商工作。明确了深化数字经济招商,聚焦数字经济核心产业细分领域,开放、创造、挖掘一批数字政府、数字社会等不同层面的应用场景,通过供需精准对接,吸引一批优势数字企业和战略投资者落地,推动数字经济招商走在全省前列。

实施要素统筹保障行动。明确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落实“要素跟着项目走”,按照 “拿地即开工”要求,优先保障省、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建设用地,实施精准征地,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优先保障制造业项目落地。明确了加强项目落地资源统筹,坚持“项目跟着规划走”,对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一事一议”项目、外商投资鼓励类项目以及对我市具有带动作用的项目,统筹土地、资金、人力资源、生态环境等要素资源,保障项目落地。

实施营商环境提升行动。明确了夯实企业诉求“一键通”,优化提升市企业诉求“接诉即办”平台,打造市级企业版“12345”。明确了高效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发挥市企业服务中心作用,统筹协调全市涉企服务职能,对个性化难点、堵点问题,以“一事一议”、专题研究等方式推动企业问题解决。

实施招商人才培育行动。明确了推进产业招商人才培养,每年选派不少于50名优秀干部到招商岗位和世界500强、中国500强等知名企业锻炼,打造年轻化、专业化的招商干部队伍。明确了加大招商领军人才引进力度,在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中国 (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省级以上经济开发区等重点区域先行先试,每年面向国际国内选聘招商领军人才。

闪电新闻记者 马捷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阳税务:税费优惠“清风”助力 “夜市经济”生机勃发

熙来攘往的夜市上,吆喝声声不断;烟火缭绕的饭摊前,顾客络绎不绝……入夏以来,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市民防暑降温的需求越发多样化,消暑美...[详细]
大众网 2022-08-03

留抵退税效应显现 惠企纾困提振信心

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自今年4月落地实施以来,政策效应充分显现。今年7月,留抵退税再扩围,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7个行业纳入...[详细]
大众网 2022-08-03
新华社点赞济南朱家峪村:留住百年古村貌引得八方游客来

新华社点赞济南朱家峪村:留住百年古村貌引得八方游客来

​朱家峪村位于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官庄街道,该村已有600余年历史,村内保留有古建筑约200处,其中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15处,被誉为“齐鲁第...[详细]
新华社 2022-08-03
@入济返济人员 请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入济返济人员 请主动配合疫情防控措施

近期,国内局地发生聚集性疫情和散发病例,存在一定传播风险。为有效防止疫情蔓延,山东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最新疫情防控公众健康提示...[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03
落实留抵退税济南快稳准

落实留抵退税济南快稳准

今年以来,国家实施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等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以助力稳住宏观经济大盘。为了让“真金白银”以最快速度直达企业,...[详细]
济南日报 2022-08-03

关于发动全市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的通知

市直各有关部门(单位),各区县(功能区)文明办 。当前,济南市正处于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关键阶段,为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详细]
大众网 2022-08-02

济南市槐荫区兴济河西路道路改建即将启动 预计2022年底完工

近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槐荫区获悉,8月6日起,济南市槐荫区市政工程服务中心将对济南市槐荫区兴济河西路(幸福街至济齐路)进行道路...[详细]
大众网 2022-08-02

槐荫法院采用“互联网+马锡五审判方式”审结教育培训合同纠纷案

“马锡五审判方式”是新时代人民法院多元解纷、诉源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重要方法。近日,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法院法...[详细]
大众网 2022-08-02

顺河西街管道突发漏水 济南水务普利市政管网公司仅用三小时抢修完毕

2022年8月1日晚23时,济南水务集团普利市政管网公司抢修中心西站接到反映,顺河西街北坦公交站牌处发生漏水现象,济南水务普利市政管网公司...[详细]
大众网 2022-08-02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