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历城大力构建“一核一港两翼多联”发展格局

来源:大众网

作者:范明昱

2022-09-01 23:22:09

原标题:历城大力构建“一核一港两翼多联”发展格局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范明昱 济南报道

十年来,历城区开放发展成效显著、有目共睹。下一步,在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大背景下,历城区将如何提升区域承载力,推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9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勇当排头兵 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历城专场发布会,历城区委书记张军回答记者问。

张军表示,历城要进一步拉高工作标杆、勇挑大梁,当好全市对外开放主支撑,将贸易物流作为全区四大主导产业之一,着力打造“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加快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下一步,历城将围绕“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建设,重点构建“一核一港两翼多联”的发展格局,加快打造贸易及“贸易+”共生共融的产业生态体系。

“一核”是打造“济南国际贸易中心”这一核心。以唐冶北片区为承载地,以国际化标准建设高端楼宇,以山水、绿道串联城市主体,以系统思维优化交通体系,以绣花功夫实行精致管理,重点导入科技服务、特色金融、区域总部等高端业态,加快汇集人才、技术、资本等创新要素,建设交通便捷、配套完善的国际化高端商务区,构建区域性综合贸易枢纽“开放之门”。

“一港”是打造“济南国际陆港”。以全市建设商贸服务型国家物流枢纽为契机,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激活各类要素,全面推动“陆水空铁”多式联运,建成集国际空港、中欧班列区域集结中心、陆港监管中心于一体的综合国际陆港。

“两翼”是以济南东站为“开放之翼”,依托交通枢纽、济钢工业遗存和空天信息产业等资源优势,以发展总部经济为主攻方向,重点吸引国内外和地区大型企业总部入驻,构建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重要支点;以自贸区为“创新之翼”,充分发挥先行先试作用,以跨境电商、数字贸易、绿色贸易等领域为重点,促进新型贸易业态集聚,打造更高水平创新发展新模式。

“多联”是构建“四港三区”主干路网,结合土河、刘公河水系提升,贯通胶济铁路南北,推动自贸区、国际陆港、中欧班列、董家货运中心与相邻的空港、小清河码头等重要节点串珠成链,畅通贸易网络,实现片区联动发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宝聚泉城,共赢天下 中国(济南)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开幕

9月1日上午,中国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胡文朴,中共...[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济南能投集团:“能源”护平安 迎接开学季

近日,开学季到来,各中小学周边的路段车流人流骤增。为确保周边学校师生安全,9月1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十年间,历城区累计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228个

9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历城专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9月1日起,济南公交部分线路恢复大涧沟、养老中心等站点

因望岳路大涧大桥施工结束,9月1日起,济南公交部分线路恢复大涧沟(路西)、山东济南养老中心(路西)、大涧沟南(路东)站点。K60路、65...[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