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农批市场迎来“观摩团” 品菜篮子里的“安全味”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2-09-22 09:5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凌晨,当城市渐渐归于沉寂时,农产品批发市场却迎来喧嚣,一辆辆货车有序排队入场,来自各地的新鲜时蔬即将成为百姓餐桌上的美味。此时灯火通明的还有市场内的快检室,采样、快检、公示……这是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日常。

日前,山东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观摩活动。9月21日,部分外地市的市场监管人员、农批市场开办者到济南学习观摩食品安全相关工作经验。日均交易量达2000多吨,承担着一座城市70%左右蔬菜供给的农批市场,如何让百姓拎起美味的同时,还拎到了“安全味”?

驻场监管常态化。市场监管部门量身制定《驻场监管工作计划》,明确两名执法人员驻场监管,实行驻场监管人员错时当班、调休轮休工作等制度,将不合格核查处置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坚持问题导向,以督促市场主办方和经营者的主体责任落实为重点,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强化驻场监管针对性和靶向性。

定量监督抽检制度化。市场监管部门合理安排抽检频次和批次,提高农产品监督抽检的针对性、靶向性。并结合驻场监管人员日常监管、省市市场监管局最新要求等确定重点品种和检测项目,对发现的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批次及时进行核查处置,并向产地或上游供货商所在地相关监管部门通报不合格产品信息,有效防止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流入市场。

“快检+互联网”智慧化。市场监管部门指导匡山市场委托第三方检测公司建立快检实验室,配齐配强与市场检测需求相匹配的设施设备及人员,每月根据当前时令蔬菜及近期监督抽检情况对其快检计划进行审核指导,确保能覆盖重点品种及检测项目。日检测批次达270个,在市场内设置电子屏,每日动态公示快检结果,并将检测信息及时上传至“山东菜场”,实现风险隐患动态实时预警,助力实现食品安全风险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

扫码追溯信息化。匡山市场自主开发并投入使用“匡山蔬菜市场食用农产品质量追溯平台”,将市场内商户资质上传至平台审核并建档。同时,对进场商品的经营商户、批次数量、产地证明、检测报告等信息审核并数据化留存。消费者通过扫市场统一制定张贴的二维码交易后,平台主动推送追溯信息到客户移动端,实现“去向可追+来源追溯”,目前该平台已实现与省监管平台的全面对接。

督导检查规范化。制定《食用农产品委托检测监督检查计划》等督导检查方案,细化检查内容,量化检查标准,通过合理安排科、所监管资源,突出入场查验、追溯二维码使用、入场销售者档案登记、快检实施、问题产品处置等重点环节,采取明察暗访、月度定期抽查、半年全面检查等方式,督导加强对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持续动态跟踪督导,强化结果运用。

菜篮子里盛装着浓郁的生活气息。济南市场监管部门不断创新监管模式,不断压实主体责任,不断提高监管水平,让百姓菜篮子中的“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加倍。

闪电新闻记者 董洁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中建八局助力国内首条市内高铁跑出建设加速度

由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投资、中建八局承建的雪野站,工程已进入装饰装修最后阶段,即将迎来亮相。项目建筑总面积为9988.22平方米,主体为混凝...[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济南又添“大辫子”公交 无轨电车驶上北园大街

济南又添“大辫子”公交 无轨电车驶上北园大街

9月20日,带着“大辫子”的无轨电车在BRT1号线上开始试运行,这也标志着山东泉城绿色现代无轨电车公交示范项目取得重大进展。济南无轨电车...[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11月30日起步区比亚迪项目首车下线 “百日攻坚”助力济南起步区任务冲刺“加速度”

2022年9月20日上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召开“百日攻坚”行动动员部署会议。会上,孙来斌传达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百日攻坚行动...[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济南市2022年8月份道路“气质”排名出炉 章丘区、高新区名列前茅

近日,为提升大气污染防治精细化水平,促进全市环境空气质量持续改善,根据《济南市道路颗粒物排名办法》(济环委办〔2021〕33号),济南市...[详细]
大众网 2022-09-2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