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调查:借车无法归还,只能继续骑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17-12-08 09:03:12

齐鲁网济南12月8日讯 近日,有济南市民向我们反映,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部分站点出现设备故障,长期无法借还车辆。而在网络上,济南的公共自行车也频频遭到网友的投诉。刚刚运行半年的济南公共自行车系统为何会故障频发,这背后的原因又是什么呢?

借车无法归还,市民不得不继续骑下去

市民反映出现故障的公共自行车站点分别位于济南和平路西口和新闻大厦。

在和平路西口站点,记者看到这样一幕:一位骑着公共自行车的市民正要在此归还车辆,却因为设备无法使用,而不得不骑行到下一个路口。“不能还了,我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怎么回事,太不方便了。”市民告诉记者。

微信截图_20171207233357.png

附近的市民告诉记者,这两个站点已经停运了好长时间,既无法取车,也无法还车,桩内的车辆已经长久没有使用。

在新闻大厦站点,记者看到一张略微泛黄的设备维修告示,该告示的落款日期为2017年8月25日,距今已有三个多月的时间。而在它对面的和平路西口站点,机柜维修告示落款日期则为2017年9月16日。

随后,记者又观察了从泺源大街到大明湖的22个站点,发现除新闻大厦和和平路西口两个站点之外,还有舜井街南口等三处站点出现屏幕显示和网络通讯问题,无法查询附近站点。

而在宽厚里东侧的一处不知名站点,记者看到有十个停车桩孤零零的摆在人行道上,该站点没有停放自行车,停车桩上积满了灰尘,明显已经长期无人使用。“很长时间了,前段时间还来修修,但是,现在见不着了。”附近市民说。

微信截图_20171207233421.png

据了解,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系统自今年4月份开始试运营,前期共设置53个站点,但根据网络投诉和媒体报道的不完全统计,半年以来,至少有四分之一的站点出现过不同程度的问题。其中以新闻大厦站点故障时间最长,管理方也曾经多次承诺尽快维修,但一直到现在也没有最终完成。

主板损坏所致 停车办:已对运营方作出处罚警告

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了这些自行车停放点的长期故障?记者为此来到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管理中心进一步了解情况。

我们正在修了,有一个主板坏了,我们也很着急,我们不接受采访。”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方目前为杭州金通公共自行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其济南地区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部分停放点的故障是因为内部主板损坏和电路配套不完善导致,至于为何维修要耗费这么长时间,他们拒绝了记者的进一步采访。

济南历下区停车办向记者透露,目前他们已经对公共自行车的运营方作出了相应处罚和警告。

公共自行车遇冷:一个站点车辆一周内没被使用过

除了故障频发、修复缓慢之外,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运营方曾经设想的跨区运营以及与公交卡双卡合一等计划,也都迟迟无法实现,而造成如今的尴尬境况,显然与互联网共享单车的崛起密切相关。

与扫码骑走、随走随停的互联网共享单车相比,需要办卡充值、并到固定停车桩借还的传统公共自行车,已经显得颇为不便,这也直接导致了两者在使用频率上的巨大差距。记者在泉城路沿线的一处停车处观察发现,仅有不到三分之一的车辆被市民使用,大部分车辆处于闲置状态。而在泉城路周边的其他停车处,情况也基本一致。之前曾有媒体连续一周进行定点观察,发现济南历山路和平路口整个站点的车辆一周之内几乎没有被使用过,而这与火遍济南大街小巷的互联网共享单车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调查:技术落后运营方式落后 传统公共自行车早晚被淘汰

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说:“从发展趋势上来看,目前的况来看,桩是一种传统的落后的一种技术了,所以无桩式的,基于移动互联网的技术共享单车,这是一个,公共自行车发展的方向,也是是目前受到市场认可,和传统公共自行车,面临的压力所在。”

微信截图_20171207235243.png

根据公开数据,自今年1月25日投放之后,互联网共享单车仅用7天就在济南收获了数万注册用户。而历下区公共自行车自试运行之初,每天的办卡量据统计仅有30余张。经过半年运营,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办卡总数、借车次数等数据是否达到预期,运营公司没有向记者透露,但专家表示,目前公共自行车的运营前景并不乐观,故障频发的状态也从侧面反映出目前运营方的力不从心。

张汝华告诉记者:“历下区的公共自行车在政府推动过程当中,应该是在共享单车进入济南之前,所以出发点和初衷,也是为了老百姓提供一个更好的公共自行车服务,能够推动绿色出行。我想这个初衷目的都是好的。当然共享单车来了以后,因为这两种公共自行车模式存在代差,就是说传统有桩式的公共自行车面临新一代的共享单车,提供产品和服务,是没有竞争力的,所以这种产品,迟早要被淘汰,有桩式的这种公共自行车。

今年11月25日,运行多年、拥有数万车辆的武汉公共自行车系统正式宣布停止运营,山东大学交通规划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张汝华认为,武汉的前车之鉴给济南的公共自行车企业敲响了警钟,传统公共自行车的转型升级已经迫在眉睫。“历下这个情况对咱们济南来说有利有弊,有好的一方面也有不好的一方面,好的一方面就是我们因为经营规模很小,没有形成很大的包袱,无论是退出还是转型。都还没有太大的压力。但是它维持现状是很难的。”

专家:用市场方式解决自行车出行问题后,政府可退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传统公共自行车企业正在借鉴互联网共享单车进行技术改造,如临沂市最新推出的公共自行车就实现了扫码取车,并设置了200多个无桩借还站点,现有的有桩站点和无桩站点可以实现通借通还。

微信截图_20171207235041.png

临沂公共自行车管理方表示,既可以有桩,也可以无桩,嗯,各种优点吧,然后,能够实现有序管理,也方便群众。

“无桩式的基于互联网移动技术的公共共享自行车,出来之后,它就不需要,在资本介入的情况下,它不需要政府再去投资再去补贴,再去推动这个事情,政府所做的事情,只是说,如何让它更加有序,更加规范,能够持续的进行技术进步,升级为社会提供越来越好的服务,可以说,市场可以解决这问题了,政府可以顺其自然的退出。”张汝华告诉记者。

张汝华表示,除了技术升级之外,传统城市公共自行车的经营模式也需要进行改变,在共享单车企业遍地开花的状态下,政府应该主动退出市场,变为管理方,将主要精力转移到解决共享单车的无序摆放等新的问题上去。

编后:如今,互联网共享单车已经在省内各地迅速普及,但传统的公共自行车在不少地区依然运行良好,但同时,两者也都存在各自的问题,如在一些地区共享单车乱停乱放成为公害,而传统的公共自行车的用户忠诚度也持续下降,谁能够最快的解决自身的问题,决定着谁才能够在今后的竞争中最终胜出。

[责任编辑:杨凡、崔维莉、张焕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小区临街房建医院引争议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济南一小区临街房建医院引争议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近日,济南历城区万象新天云公馆小区业主们发现小区楼下竟然建起了一家民营医院,距离小区居民楼仅数十米远,业主们担心医院会带来健康风...[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高速出行支付更便捷 山东用户可在京东金融免费申办ETC

高速出行支付更便捷 山东用户可在京东金融免费申办ETC

12月7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北京京东金融集团在北京签署电子收费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移动支付、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力量,全...[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注意!济南华信路封闭施工,80路、K91路公交临时调整

注意!济南华信路封闭施工,80路、K91路公交临时调整

华信路封闭摊铺沥青, 80路、K91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创新传承经典!纪念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济南开展

创新传承经典!纪念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济南开展

“锦绣它山”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日前在山东工艺美院开幕,首次展出已逝著名画家张仃彩锦绣艺术作品50余幅。像《哪吒闹海》《长城万里图》, ...[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济南:多年邻居因狗挡路大打出手 持斧砍人被判入狱

济南:多年邻居因狗挡路大打出手 持斧砍人被判入狱

俗话说:“邻里团结是非少,家庭和睦百事兴”。邻里乡亲,大家对门而居,在你来我往的日常交往中,构筑和谐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仅能够让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缓解高峰客流压力!济南37、31、102路公交增加部分班次

缓解高峰客流压力!济南37、31、102路公交增加部分班次

​入冬以来,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增多,据客流调查,科技市场、华强广场周边上下车乘客,特别是学生客流较多,为提供更加舒适、及时的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国考即将打响 济南53路公交将开通考生专线

国考即将打响 济南53路公交将开通考生专线

记者从济南公交了解到,12月10日在山东政法学院有两场中央机关公务员笔试考试,为了能够及时安全的疏散考生,公交K53路在考场附近的友谊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