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黄河北鹊山龙湖 正在建万亩花海

来源:齐鲁晚报

作者:

2018-04-08 09:10:04

济南的黄河北有独特的黄河风光,还有与华山齐名的鹊山,有山有水有树林,在自然风光上丝毫不比济南市区和南部山区逊色。此外,黄河北的鹊山龙湖湿地因建设多年,景观初具规模。不过,记者7日探访发现,想要在黄河北找到这些好风景还真不容易。山东旅游业内人士认为,济南的黄河北主要是济阳的采摘游和商河温泉游,而济南黄河大堤附近包括鹊山龙湖在内的景观都还未形成景区,各项旅游配套还不足。

文/片 齐鲁晚报 记者 王皇       

黄河北岸有鹊山龙湖 但游客自驾不太好找

“早就听说黄河北有一个鹊山龙湖湿地,听说以前还出现过天鹅,附近还有泡温泉的地方,但是7日开车顺着国道309找,要不是看到有人在种树,还真是找不到。鹊山好歹还有个‘鹊华烟雨’的牌匾指示,但鹊山龙湖我们就没看到指示牌。”7日上午开车沿着黄河大堤向西准备去鹊山龙湖游玩的市民张先生说,自己在地图上也搜索了鹊山龙湖,却只搜到一座桥,还有一处农业科技园,到底是不是自己想去的鹊山龙湖他心里也没底。

记者沿着国道309向北向西行驶,和黄河森林公园及黄河大堤的鹊山附近较多私家车车流比,继续向西行驶时,路上多是大货车,很难判断前方是否有可游玩的景点。在国道309一处略高出地面的桥上经过时,记者看到南侧有一片绿油油的草地,有四五辆私家车停在草地上,但仍难以看出这里到底是农家乐还是湿地。而向北,则看到远处有一条蓝色的水带,还有芦苇和柳树,路边有工人在植树,有很多刚种下不久的树。

不过,下车后想要走到水面附近也不太轻松,这里通往水面的路还需要自己在黄土和草地上踏出。靠近水面时,一条与蓝天相互映衬的水带显得格外好看,和南边浑黄的黄河比,显得更加清新。“这里就是鹊山龙湖,但是北边没什么玩的,南边可以钓鱼。”现场正在植树的一位中年人说,虽然这里风景很好,但还是黄河大堤上的人多。

沿着国道309向西再行驶几公里,同样在黄河北的德州齐河的黄河沿岸旅游则设施更全。在济南界内,国道309两侧是大片的树林,而一过济南进入齐河界时,两侧的农家乐沿着道路延伸,农家乐的店员们在路边揽客。而且泉城欧乐堡、海洋极地世界、水上世界、骑士度假酒店、温泉商务酒店的指示牌非常显眼。“要是我没有在鹊山龙湖那里下车问路,真可能一下就找到齐河去了,那里又有指示牌,我可能就去海洋极地世界玩了。”张先生说。

先行区十大湿地之一 建设早但配套不足

近日进行公示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总体规划草案中,鹊山水库龙湖湿地属于先行区的十个湿地之一。在济南2003年提出北跨战略后不久启动建设,目前人工湖面已经形成,周边还有不少绿植,属于黄河北建设较早初步见成效的景观。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管委会的办公地点就在鹊山龙湖湿地附近不远,周边的交通条件相比黄河北岸其他区域也相对成熟。

不过,这里还没有形成真正的旅游风景区或景点。山东国信国际旅行社的董事长张晓国说,旅行社在规划旅游线路时,济南黄河沿线主要是黄河百里风景区,有一些南方来的游客喜欢来这里看母亲河。而鹊山龙湖的交通、服务设施等景观还不够完善,目前还没有旅行社规划到这里来旅游。但是济南黄河北的旅游也有自己的特色,比如济阳的采摘游、商河的温泉和鼓子秧歌游。

“相比齐河有海洋极地世界、泉城欧乐堡等大型项目,济南黄河北岸大型的旅游项目还比较少,而且服务配套设施有待提升。”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总体规划草案将齐河列入了规划研究内容,参与该总体规划编制的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所长陈鹏博士也曾表示,济南北跨将黄河变为城中河后,与齐河的关系会更加紧密。而齐河的黄河沿岸文旅项目做得比较好,从总体上进行规划研究,也有助于济南发展黄河沿岸的旅游。

目前,黄河北鹊山龙湖附近,济南城市建设集团旗下企业正在植树,这里将建成占地9930亩的万亩花海。其中占地1500亩的一号地块将主要种植约15万株的樱花、海棠等。从花海的平面图看,花海将设有停车场、入口、休闲广场、

[责任编辑:杨凡、邢潇文]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不动产证”EMS可邮寄到家 市内11个办证点可办理

济南“不动产证”EMS可邮寄到家 市内11个办证点可办理

为了让市民少跑一趟腿,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从2017年10月启动了“不动产证”EMS邮寄到家业务,大大方便了市民,截至目前,“不动产证”EMS...[详细]
齐鲁网 2018-04-08

《海上嫁女记》开播

[详细]
济南时报 2018-04-07
39秒丨人人人!济南千佛山购票处排长龙,队伍长达几十米

39秒丨人人人!济南千佛山购票处排长龙,队伍长达几十米

清明小长假以为是去看风景,实际上走到哪都是看人。4月6日上午,在济南的千佛山景区游客爆满,很多游客在景区售票窗口前排起长龙等待购票。[详细]
齐鲁网 2018-04-06
鏖夜坚守重点保障 市中城管全力做好清明保障工作

鏖夜坚守重点保障 市中城管全力做好清明保障工作

3月4日晚,济南突降雨夹雪,济南市市中区城市管理局、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启动应急机制,加大工作力度,全力做好清明节期间城市市容秩序保...[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济南公交: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建设人民满意公交

济南市公交总公司党委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自觉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切实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拆违进行时|济南市中区助拆刘长山路延长线1000平违建

拆违进行时|济南市中区助拆刘长山路延长线1000平违建

4月4日上午8时起,市中区王官庄街道办事处、市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机动中队、王官庄中队、公安大队等部门100余执法人员全力开展助拆刘长山路...[详细]
齐鲁网 2018-04-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