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必看!感冒≠流感,儿童流感高发季 权威专家为您解读

来源:山东省立三院

作者:

2019-01-04 10:42:01

自入冬以来,

济南患流感的儿童数量猛增,

一波又一波感冒、发烧、咳嗽、腹泻的患儿挤爆了儿科门诊和病房,

家长们的脸上则写满了焦急、无助……

如何正确认识和应对小儿流感,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为您权威解读,干货满满!“狠”实用!快快收起吧!

流感不是感冒,

发生这些症状一定要重视

“说起感冒,很多人会认为感冒分为普通感冒和流感,这其实是错误的。事实上,感冒跟流感是不同的疾病。”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介绍。普通感冒是由各种病毒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通常不会引发严重并发症。流感则是由流感病毒这个单一病毒家族感染引起的,独立的、可以引发严重并发症,可致死的疾病,不应该与感冒混为一谈。

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强调:“儿童的免疫力还没有完全成熟,比起成年人更容易感染像流行性感冒等传染性疾病,家长们应该多掌握一些流感的常识,并重视这种疾病”。

通常在秋冬季节,流感属于一个高发状态,而且传染性较强,很多二孩儿家庭,往往是老大刚刚好一些,老二接着又生病了。流感的症状除了流鼻涕、打喷嚏、咽痛,可能还会出现高热、肌痛,四肢无力、没有食欲,严重的小朋友会并发心肌炎、肺炎、脑炎、各脏器功能损害及一些少数重症病例,甚至引发死亡,所以家长朋友们一定要引起足够重视。

微信图片_20190104104830

儿童发热期间,

家长应该如何应对

很多家长询问孩子发烧的时候到底是该捂还是该散开?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表示,如果是体温上升期的话,孩子处于寒颤的状态,这时候要盖,多穿衣服,加盖被褥;如果体温已经上来了,39至40℃,就应该赶紧散开了。

马主任还提醒广大家长朋友,如果孩子发热达38.5℃以上,要及时使用退烧药。如果孩子出现抽搐等症状,要及时贴退热贴或在肛门处塞退热栓,并尽快到医院就诊。

微信图片_20190104104834

流感来势汹汹,

医患携手科学预防,

共同打败流感病毒君

流感年年有,今年特别凶。省立三院儿科马燕主任提醒广大家长朋友,科学应对流感,要坚持预防先行!

马燕主任介绍,应对流感首先要增强孩子自身抵抗力,保证充足睡眠,保持饮食均衡,注意饮食卫生,保持空气流通。在流感高发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多、嘈杂的地方,孩子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如果发现孩子长时间咳嗽、流鼻涕、打喷嚏,甚至发高烧,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目前,流感最有效的预防措施还是接种流感疫苗,流感疫苗需每年接种一次,建议流感疫苗在每年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

微信图片_20190104104837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一小区车位紧张但有个车位总空着,真相好暖

济南一小区车位紧张但有个车位总空着,真相好暖

对于很多老旧小区来说,停车一直是个比较麻烦的问题,车位少,不够停。但是,在经十一路上一个小区里,却有一个车位,大家都不约而同的让了...[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小学食堂放心吗?济南食药监局告诉你

小学食堂放心吗?济南食药监局告诉你

为进一步提高学校食堂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督促学校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根据《2018年全市餐饮服务环节食品安全...[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40秒|寒冬里,济南街头这名交警温暖了整座城

40秒|寒冬里,济南街头这名交警温暖了整座城

1月3日,今日济南街头,有网友目睹了这样暖心的一幕。上午8时30分,在济南市市中区经八路与纬二路交叉口的非机动车道处,路面大片结冰湿滑...[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61秒|探访权健山东分公司 保安称正在装修春节后营业

61秒|探访权健山东分公司 保安称正在装修春节后营业

权健事件依然在发酵,具体到山东,权健山东分公司就在济南经十路上,闪电新闻记者前去了解山东分公司情况。[详细]
齐鲁网 2019-0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