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看这仨小区糗事:旁边冒出公墓、地面开裂、路面拧巴

来源:济南壹眼

作者:

2019-04-09 11:07:04

今天的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版导读了读者反映的三件社区糗事:中新国际城—新房还没入住,旁边竟然冒出个公墓!堵心!!匡山小区—旁边河道施工导致小区地面开裂!窝心!!无影潭社区—暖气管道施工留尾巴,致使门口道路变拧巴!闹心!!

堵心

房子还没入住

冒出公墓旁边

近日,壹粉“郁闷状态中”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2017年12月份,她在历城区中新国际城购买了一套房子,合同上写着今年年底交房,没想到清明节前期,却发现小区附近的山上原本宣传修建山体公园的地方正在修建墓地。

“透过我们的窗户就能看到墓地,你说有多近?”业主马先生很是郁闷和堵心。他们从附近居民处了解到,这里建的公墓是要把附近村零散的坟墓迁过来集中安置,但根据《山东省公墓管理办法》第五条规定,自然保护区、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城市公园、风景名胜区和文物保护区及边界外缘2000米区域禁止建造公墓。“他们这不是违法建设吗?”对此,马先生表示不理解。

对此,各个部门之间的说法不一、且相互矛盾。

唐冶街道办

西山坡那块地规划不是公墓

8日下午,记者来到历城区唐冶新区管委会。据工作人员介绍,他们唐冶新区管委会负责绕城高速以东的建设,绕城高速以西的归唐冶街道办事处管,因此公墓所在的 雪山片区属于街道办。至于招标书中为何唐冶新区管委会是招标人,该工作人员解释,应该是唐冶街道办以管委会的名义招标的,但实际上和他们没有关系。

随后,记者来到唐冶街道办。据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唐冶目前有两个新区,唐冶片区和雪山片区,唐冶片区的所有开发,包括登记、招商等由唐冶新区管委会负责,而雪山片区整个是由济南城投集团和历城区雪山指挥部负责,而办事处就是属地管理的职责,主要负责居民管理和公共服务等。

工作人员表示,公墓招标公告不是他们街道办发的,所以对招标一事不太了解,至于西山坡那块地的规划,他们并不清楚是怎么安排的,但规划肯定不是建公墓。“至于他们招标公告为什么那样发,我们问了分管雪山片区几个村的,都说不是很清楚。”

历城区政府回应12345热线:

公墓只是西山坡公园的部分

记者了解到,就西山坡公墓建设的原因,历城区政府之前曾在答复12345市民热线时称,他们是为了雪山片区的建设整体美观、好看,将片区内涉及的散坟集中一起便于管理,将公墓迁至西山坡。“该公墓主要解决雪山片区所在的唐冶街道、鲍山街道所辖村去世的居民需求。”

回复中还称,该公墓由济南市城市投资建设有限公司投资,历城区雪山片区指挥部负责招标,唐冶办事处章灵一、二、三及安家四个村及鲍山街道韩仓一、二、三三个村公用该公墓,同时结合雪山片区规划将建设西山坡公园,而公墓只是雪山片区西山坡公园的部分。这一说法与唐冶街道办工作人员说的“西山坡肯定不是规划墓地”的说法相左。

就西山坡公园招标修建公墓一事,8日下午,记者联系了历城区民政局。“他们没有上报任何材料,我们现在没有收到任何的文件。”殡葬科的苏科长告诉记者,目前只要是成规模的公墓,都需要审批材料。历史遗留墓地在尊重习俗的同时,也是需要手续的。

“他们也是出于好心,规划中是建造公园,结果到处都是散坟。为了避免这个问题,就把散坟迁到一块儿,建山体公园,给老百姓创造一个好的休憩环境。对于这片墓地是否符合相关规定,是否影响居民生活,需要相关部门作出鉴定报告。”苏科长表示,目前招标单位在准备补办手续,近期向相关部门提交材料。

说来说去,这些部门都没把事情说清楚,基本等于白说!

窝心 小区旁边维修河道 小区路面出现大缝

济南西部的匡山小区居民辛女士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槐荫区南大槐树沟紧邻小区,去年河道(幸福街-兴济河段)开始综合整治工程后,小区的地面出现了大量裂缝,让居民开始担心楼体的安全。

记者看到,小区的路面、绿化带里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裂缝,目前都已经进行了修补。112号楼的业主张女士向记者提供了修补前的视频。视频中显示,小区内一处绿化带内的裂缝有十几米长,最宽处有近10厘米,可以横着放进一只成年男子的脚。

“我们现在特别担心,施工造成的沉降和震动会对我们的楼体安全造成影响,所以特别希望看到专业鉴定机构的结果,也好让我们放心。”张女士说,今年三月初,山东鲁勘工程检测鉴定有限公司来检测,当时对住户说一个周左右就能出结果,可是一个月过去了,结果还没出来。让人心里很不踏实,很窝心。

闹心 小区附近暖气管道施工 留下尾巴造成道路不平

记者在天桥区无影潭东路实地查看,这条路长200多米,是一条南北路。路中段的新苑小学到路北头约100米的路段,路面一东一西有两条凸起的水泥补丁,补丁略高出原路面。新苑小学门口,两段水泥条之间还有一条横向的连接补丁,不论从哪个方向驶入该路口,都避不开路面的凹凸不平处。学校旁一商铺的老板说,“该段路春节前铺设了供热管道,恢复的时候路面就很不平整,3月中下旬又修了一次,比之前要好些,但还是不平。”

无影潭社区居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该路段先后有两个管道工程施工,目前路面仅是暂时恢复,今年四五月将配合老旧小区改造,统一进行沥青铺设,恢复路面。

铺设暖气管道是民生好事,但好事要办好、要办彻底才能让人贴心,望管理部门积极行动,让市民安心。

齐鲁晚报《今日济南》封面编辑 翟恒水

(壹点号 济南壹眼)

齐鲁壹点客户端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擅自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75岁老人申报人民陪审员遇波折,差点被年龄上限卡住

75岁老人申报人民陪审员遇波折,差点被年龄上限卡住

75岁老人申报人民陪审员遇波折,差点被年龄上限卡住庄祥禄展示相关法律法规。原来,庄祥禄在咨询相关问题时被告知自己超龄了,工作人员称申报...[详细]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2019-04-09
济南一天两千新车挂牌 全市34个网点都能办

济南一天两千新车挂牌 全市34个网点都能办

济南一天两千新车挂牌。全市34个网点都能办等待办理挂牌的车辆在济南车管所排起了长队[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19-04-09
是真的,来自5000年前宝物现身济南!

是真的,来自5000年前宝物现身济南!

8日,记者获悉,2018年考古新发现的一件大口尊,近日“火速”亮相济南考古馆。刻有“日月山”符号的大口尊,被认为是中国最早文字的雏形,...[详细]
济南时报 2019-04-09
赞!老人过马路摔倒,路过公交司机急忙下车扶起

赞!老人过马路摔倒,路过公交司机急忙下车扶起

老人过马路摔倒,路过公交司机急忙下车扶起4月3日上午,济南公交72路驾驶员邢俊海在馆驿街路口等信号时,发现一对行动不便的老人过马路。公...[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济南地铁1号线出故障,官方回应:已恢复正常运行

济南地铁1号线出故障,官方回应:已恢复正常运行

济南地铁1号线出故障,官方回应 已恢复正常运行4月9日上午,有网友爆料,济南地铁1号线发生故障,另外,有网友表示8站地的路等了十几分钟,...[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糟心!济南市民新房旁,宣传的山体公园如今却成了公墓

糟心!济南市民新房旁,宣传的山体公园如今却成了公墓

糟心!济南市民新房旁,宣传的山体公园如今却成了公墓近日,壹粉“郁闷状态中”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反映,2017年12月份,她在济南市历城区中新...[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少儿编程能加分?济南不少培训机构都这么说,纯属忽悠

少儿编程能加分?济南不少培训机构都这么说,纯属忽悠

少儿编程能加分?济南不少培训机构都这么说,纯属忽悠。某少儿编程培训机构张贴的孩子参赛照片,以此吸引家长报名[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6天20余万人次寻缘!济南千佛山相亲大会圆满落幕

6天20余万人次寻缘!济南千佛山相亲大会圆满落幕

济南千佛山相亲大会圆满落幕。小程姑娘一早就赶了过来,她手里拿着一个小本子,看到有合适的男生就记下来[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济南一座德式老别墅被“撂荒”,被当仓库多年已成危房

济南一座德式老别墅被“撂荒”,被当仓库多年已成危房

济南一座德式老别墅被"撂荒",被当仓库多年已成危房在逛济南老商埠区时,游客刘女士发现,经三路97号有一栋漂亮的德式老建筑,已被列为市级保...[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济南一街道管道施工留尾巴,修了又修仿佛打补丁

济南一街道管道施工留尾巴,修了又修仿佛打补丁

济南一街道管道施工留尾巴,修了又修仿佛打补丁近日,济南市民张先生向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反映,家门口的济南市无影潭东路春节前铺设了供...[详细]
齐鲁壹点 2019-04-09
济南的哥患癌后成了健身达人,走遍各地为实现儿时梦

济南的哥患癌后成了健身达人,走遍各地为实现儿时梦

包全麟说,高兴也是一天,不高兴也是一天,既然已经得了这个病就得好好面对,在化疗期间他一直进行自我调节自我开导,进行一些体育锻炼,并且一直...[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济南一小学开展消防演练,灭火、穿消防服,同学们嗨了

济南一小学开展消防演练,灭火、穿消防服,同学们嗨了

济南一小学开展消防演练,灭火、穿消防服,同学们嗨了。在演练过程中,学生们积极回答消防员提出的问题,并且十分活跃,而且消防员巧用“提拔我...[详细]
生活日报 2019-04-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