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六旬“济南葡萄焦大叔”歌唱追梦

来源:新时报

作者:

2019-10-21 10:12:10

“有梦想,多晚实现都来得及”

不用伴奏、不用声卡、张口就唱……近日,济南一位边卖葡萄边唱歌的摊主在网上火了。摊主名叫焦恩才,卖葡萄时唱了一首男高音版的《九儿》,视频在网上获得十多万的点赞,人称“济南葡萄焦大叔”。有人说他是“被卖葡萄耽误的歌手”。对此,焦恩才说,“其实,这确实是我的一个遗憾,因为年轻的时候,唱歌就是我的梦想。虽然已经过了40年,但只要有梦想,多晚实现都来得及”。

1.jpg

●小水果摊上的男高音

“来两斤葡萄,顺便问问焦大哥今天还唱两嗓子吗?”“昨天隔老远就听到他的歌声了,今天特意来看看。”在凤栖陡沟农贸市场一角,焦恩才的水果摊边热闹异常。有来买水果的顾客,也有专门来听他唱歌的“粉丝”。

焦恩才今年61岁,2003年下岗后开始卖水果。“主要是卖葡萄,葡萄过季后也会卖其他的水果,比如柿子、甜瓜等。”焦恩才介绍说,平时生意不忙的时候,他就会即兴唱两嗓子。

“身边的那片田野啊,手边的枣花香,高粱熟来红满天,九儿我送你去远方……”焦恩才通透明亮的男高音一出口就引来许多人前来围观。“我只知道他卖的葡萄很划算,今天第一次听他唱歌,没想到唱这么好听。”一位来买水果的老人说。

“唱歌能让我开心,那些老歌的旋律都在我脑子里,一直没忘过。”焦恩才说,自己唱的大都是一些老歌,来农贸市场买东西的大多是中老年人,有时候他唱歌,还会有人跟他一起唱。

●非科班出身的“金嗓子”

焦恩才的男高音令“粉丝”称赞,但不为人知的是,他年轻时最擅长的是“女高音”。“从小我嗓子就很尖,那时候喜欢听广播,听郭兰英老师唱《我的祖国》,我就跟着一起唱。”焦恩才说,小时候他的嗓子很尖、很细,唱起歌来音色明亮,圆润,直至变声期过后,自己仍很擅长女高音。

由于焦恩才嗓音独特,读初中时,有几位老师还教过他一些歌曲。“学校的老师觉得我一个男孩子唱女声好听,有时候会带我一起唱。”焦恩才回忆说。

1978年,读高三的焦恩才参加了艺术考试,并且与两位专业学习过音乐的同学一起进入了复试。“当时我文化课不太好,家里也没什么条件支持我唱歌,我就没再唱过。”焦恩才说。后来工作和家庭让他变得忙碌,更没有时间再唱歌了。

●未完成的歌唱梦想

2003年,焦恩才下岗。为了补贴家里,他和妻子开始卖水果。“那会儿孩子还小,做生意赚点钱,有时候一天下来,也很累,回家路上我就开始哼两首歌解乏。”焦恩才说。

今年9月份,焦恩才听说一位买葡萄的顾客是卖酒的便即兴唱了一首《一壶老酒》。这位顾客拍下视频后上传到了网上从而获得十几万的点赞。“当时我听他说是卖酒的,就想起《一壶老酒》这首歌了,想着唱唱歌,大家都开心一下,没想到视频传到网上大家都挺喜欢。”焦恩才说。

“现在孩子也都考上大学了,我也轻松一点,平时唱唱歌,接下来有条件的话,我还想弹电子琴。”焦恩才说,现在唱歌是图个开心,但更重要的是为了当年那个“没完成的梦想”,学会电子琴后,他还打算继续学习其他乐器。

“为了实现年轻的梦想,我想给自己一个交代。”焦恩才说。他打算明年参加《我是大明星》、《星光大道》等节目。“得不得奖不重要,只要我能站上舞台,我就心满意足了。只要有梦想,多晚实现都来得及。”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