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男子痴迷刑侦剧“重案六组” 效仿实施60余起盗窃案被抓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8 19:09: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8日讯 近日,济南市公安局商河分局宣布破获了一起流窜农村地区、盗窃农户家60余起的连环盗窃案,将犯罪嫌疑人张某杰抓获归案,挽回群众财产损失20多万元。据张某杰交代,他自己因喜欢电视剧《重案六组》,最后动了歪心思走向违法犯罪,而且实施这些案件前他都带着妻子和孩子去“踩点”,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惊现专门针对农户的连环窃贼

今年4月24日,济南市商河县玉皇庙镇、贾庄镇两个村连续发生两起翻墙入院盗窃案,并且嫌疑人在贾庄辖区作案时,恰巧在院内与受害人相遇,嫌疑人便迅速翻墙逃离。随后受害人向当地警方报警,但就在民警对案件进行侦查期间,第二天下午2时,临近的尹巷镇一村庄再发生两起翻墙入院盗窃案。

经过综合比对现场监控、群众辨认及作案方式,民警判定两起案件与24日发生的两起案件系同一男子所为。根据现场监控,嫌疑人驾驶摩托车戴全包头盔,进行高度伪装,作案时间选择在白天,翻墙入院只偷现金,得手后迅速逃离现场。

案件发生后,济南市公安局商河分局立即抽调精干警力成立了“4.25”专案组,对案件展开全面调查。专案组成立后,综合监控视频、走访调查、现场勘查等调查情况,初步确定嫌疑人系单独作案,选择院门外锁、院墙低矮的村户翻墙入院实施盗窃,且只盗窃现金。

根据确定的工作思路,专案组划分了视频监控、走访排查等多个工作小组。13天的时间里,专案组民警对现场周围的省道、乡道、国道和1000余条乡村道路、河道沿途监控视频进行了调取,日均工作时达15小时;累计梳理排查走访人员500余人;先后串并德州乐陵、武城、陵城、平原、夏津、宁津、济阳等地60余起案件,锁定嫌疑人作案范围主要集中在德州一带。

15天摸排监控比对查获嫌疑人

4月30日,专案组民警发现嫌疑人从德州乐陵方向进入案发现场的踪迹,经过连续追踪130余公里,5月5日下午,专案组民警在临邑县境内发现重要线索。

在对该线索连续追踪后,最终民警顺着监控录像找到了临邑县一家酒店,根据监控显示,4月25日这天中午11时57分,嫌疑人“头盔男”在酒店停车场内出现。通过视频还原和核实确定,民警确定“头盔男”就是德州市禹城的张某杰(38岁)。

5月6日上午8时,专案组20余名民、辅警悄悄到达禹城对张某杰实施布控抓捕,当日傍晚18时,守侯已久的民警将骑电动车自外面回来的张某杰一举抓获,并当场查获作案车辆。

由于张某杰反侦察意识较强,到案后拒不承认犯罪事实,为了尽快突破张某杰,专案组抽调经验丰富的审讯民警组成审讯组,围绕张某杰个人心理状态等方面进行工作,随时根据嫌疑人情绪等变化及时调整审讯思路。

“其实我不缺钱,《重案六组》我看了2遍,犯事儿又不被抓住的感觉很刺激。”5月8日凌晨6点,犯罪嫌疑人张某杰突然告诉民警自己喜欢看《重案六组》,审讯民警顺势套话,“既然你看过电视就应该知道,不管罪犯多么狡猾,最后都会被警察抓到,这就是猫抓老鼠的道理。”

最终在当天上午7时,犯罪嫌疑人张某杰如实供述了自2017年以来,驾驶摩托车先后流窜至商河、济阳、乐陵、齐河、陵城等多地农村地区实施盗窃的犯罪事实,并主动写下了悔过书。

痴迷“重案六组”  以旅游名义带着老婆孩子踩点

据张某杰供述,他特别喜欢看刑侦剧《重案六组》,曾一个人在家把《重案六组》系列电视剧看了2遍,因为喜欢刺激和尝试,不慎走上犯罪道路。据了解,张某杰平时做瓷砖生意,每次作案时,张某杰都会以“外出跑业务顺便旅游”为由,带着妻子和孩子选择一个“旅游”目的地。到达落脚点后,张某杰谎称去谈生意,让妻子带着孩子先行办理入住,“谈完业务”后自行回到酒店。

张某杰作案只针对农村低矮院落进行盗窃,为了便于藏匿,只盗窃现金,自2017年至今疯狂作案60余起,盗窃现金超过20万元。“经过三天连续攻坚,从开始的40起案件,到最终挖出60多起案件,我们终于啃下了这块‘硬骨头’。”刑警大队长郑建长说。

据了解,在犯罪嫌疑人张某杰供述犯罪事实后,办案民警并没有松懈,而是带着嫌疑人一户一户的辨认现场,对案件一起一起的核实。在辨认至夏津县受害人刘大爷家中时,遗憾的事情发生了,2018年老人家中被盗1400元卖粮款,老人已于2019年去世,家中只留下了一个患有精神障碍的儿子。在老人家中,张某杰跪地忏悔请求谅解,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对受害人进行赔偿,但造成的伤害却难以弥补。

闪电新闻记者 吴汉阳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组图丨济南夏日如此多娇 “瞰”见醉美历下

组图丨济南夏日如此多娇 “瞰”见醉美历下

[详细]
济南市历下区融媒体中心 2020-06-18

济南8轮次人工增雨效果明显 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

从6月16日起,济南各区县陆续迎来难得的降雨。在人工增雨作业帮助下,全市普降小到中雨,局部大雨。气象部门之前预计全市平均降雨量为2毫米...[详细]
济南日报 2020-06-1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