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版有何区别?官方:法律效力会比纸制证书要高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2 15:31: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2日讯 6月22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12项改革攻坚行动”系列的第五场发布会,发布会上邀请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一级调研员许多兵,济南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牟新,济南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一级调研员王汉玺,济南市大数据局总工程师王越,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介绍济南市继新建商品房转移登记之后又推出二手房转移登记“全链条”一网通办的有关情况并答记者问。

那么,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与纸质版的不动产证有什么区别?原来已经颁发纸质版不动产权证能否领取电子证照?

对此,济南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副主任杜建刚表示,按照不动产物权生效的原则,不动产登记簿是证明不动产物权的根据。纸质证书记载的事项应当与登记簿一致,不一致的,除有证据证明登记簿有错误的外,以登记簿为准。“我们过去经常遇到的情况,当事人出于借款等各种需要,有的人使用假纸质证书,有的债权人虽然扣留了债务人作为抵押的纸质证书,但房主依然可以通过补证的方式,向不动产登记机构申请补发新证,然后瞒着债权人把房子卖掉,这些事例都对当事人的利益造成很大损害。”杜建刚说,为了解决上述问题,济南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大数据,借助互联网,利用泉城办APP平台,推出的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是实时同步登记簿信息的,电子证照体现的法律效力会比纸制证书要高,且其安全性和便捷性更高。原来的纸质证书并没有作废,但它的重要性已经由过去的唯一合法证明退居到权利人所持有的一个合法凭证。

据悉,济南市市内七区自2020年5月11日之后就开始试点生成电子证照,新办理的不动产登记业务,均自进入发证环节就生成了电子证照。对于过去这些年在不同的管理部门已经登记发证的200余万不动产权证书(含房产证、土地证),权利人也可以通过“泉城办”APP申请注册,系统会依据申请生成电子证照,但部分证照的记载信息可能不全,随着权籍调查和数据整理工作的开展,会逐步完善。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