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再现“以身试险”! 济南“黄河阻泳第一人”再下水试陡滩 还原水下险情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7-06 18:09:07

  

齐鲁网·闪电新闻7月6日讯  黄河游泳有多危险?今天上午10点,在济南章丘区北房浮桥南岸一场黄河防溺水公益行动顺利开展。黄河阻泳志愿者王和新亲身下水示范,通过现场真人实景的演示,形象直观的还原水下险情,让更多的学生及其家长深刻的意识到水面以下的危险,自觉的远离,从源头上避免溺水悲剧的发生。闪电新闻记者现场采访,并进行全程直播。

据了解,从7月1日开始,山东已全面进入主汛期,降水量逐渐增多,同时因上游水库进行洪水调蓄,黄河山东段出现了24年以来最大流量。在现场闪电新闻记者看到北房浮桥已经拆除,湍急的黄河水让岸上的人有明显有眩晕感,一旦有孩子贸然下水游泳后果不堪设想。


而以王和新为代表的黄河阻泳志愿者,他们的任务就是轮流巡逻职守济南章丘区黄河岸边,及时劝离前来水边嬉戏的人。“我在章丘区成立黄河防溺水志愿服务队,经过不懈努力,最近四五年我们黄河镇没有出现溺亡事故”王和新告诉记者。

王和新从小在黄河边长大,对黄河水有很深的情感,也目睹了太多花季少年因贪玩嬉水丧生,幸福家庭破裂的场景。因此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他带领着服务队开始向周边县区及学校宣讲防溺水知识。


在现场,记者还看到一条横幅,醒目的大字“孩子是爹娘的宝 一个都不能少防溺水安全教育进校园公益活动”,上边还有40所学校的印章。“从2017年开始,我们陆续走进40个中小学校园宣讲防溺水知识,所到之处至今再没有险情发生,实现零伤亡。”王和新告诉记者。

简短的交流之后,王和新拖着5米长的竿头,换上泳衣准备下水了,尽管从小在河边长大,但不难看出他面对湍急的流水也有一些紧张。为了保障安全,队友在他腰间系了一根绳索,为了能及时把他从水里拖拽上来。

湍急的黄河水下陡滩密布、险情丛生。王和新下水不到5秒钟,就被湍急的水流击倒,难以站立。这也正是我们一直难以预测的水下危险:不知道再往前迈一步,水会有多深。

在绳索的牵引下,王和新向岸边移动慢慢站立起来,发现水位正好没过腰间,他继续用竿头向河底试探,已经难以进行丈量了。“ 水太急了,我现在站的位置水位到腰,也就1米,可再往前是一个陡滩,我用5米的竿子去试探都很难探到底太危险了,无论大人小孩,一旦掉进去几乎没有生还的可能”。

黄河属于典型的“地上悬河”,河道曲折,宽窄不一。水下积攒了大量的泥沙,泥沙被河水冲击,会形成不同坡度的陡滩,前一脚还是浅滩,下一步可能就是深渊。就算家长带着孩子玩,如果不懂水性或者没有经验的话,还是不能避免溺水事故的发生。

一条条生命的逝去,我们在伤心的同时更要记住血的教训,提告警惕。希望大人小孩应该到专业的游泳场所、儿童水上乐园游泳,不要到危险的开放水域游泳。

闪电新闻记者 殷明慧 耿琰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香桔市小区墙体倒塌砸坏10辆汽车 损失谁来赔?

济南香桔市小区墙体倒塌砸坏10辆汽车 损失谁来赔?

现如今出门没个车那是真不方便。家住济南槐荫区香桔市小区的王女士向记者反映,因为没车开,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多麻烦,原来她的车被一堵墙...[详细]
齐鲁网 2020-07-0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