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0斤保险柜牵出的“大案”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跨省入室盗窃案

来源:舜网-济南时报

作者:

2020-06-26 10:16:06

200斤保险柜牵出的“大案”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跨省入室盗窃案

200斤保险柜牵出的“大案”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跨省入室盗窃案

犯罪嫌疑人被抓获

200斤保险柜牵出的“大案”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跨省入室盗窃案

缴获的赃物 警方供图

一男子纠集其余4人,近4年时间里交叉结伙流窜全国疯狂盗窃。近日,在济南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市中区公安分局舜耕派出所与刑警大队通力协作、精准研判,一举打掉了这个5人盗窃团伙。

  是谁干的?200斤重保险柜家中被盗

4月29日晚,市中区公安分局舜耕派出所接到辖区居民李女士报警,称其位于阳光舜城附近的家中保险柜被盗,内有首饰、外币、玉器等贵重物品,价值20余万元。同时被盗的还有床头柜抽屉内的钻戒、手表等物品。损失如此惨重,李女士着急得不得了。

民警通过现场勘查,发现嫌疑人是在破坏了李女士家卧室窗户防盗网后钻窗入室实施盗窃的,且被破坏的窗户正对着小区后山,嫌疑人盗窃后极有可能向后山逃窜。同时,经询问受害人得知,丢失的保险柜近200斤重。凭借扎实的刑侦工作经验,民警判断嫌疑人携带着如此重的保险柜,极有可能仍然在附近。

经当场研判,民警决定立即去后山开展追捕。专案组兵分多路,不顾天气炎热和山路阻碍,历时4个小时,成功于30日6时在后山东侧的灌木丛里发现了被丢弃的保险柜。保险柜虽有被撬的痕迹,但万幸没有被打开,李女士不禁松了一口气。

可这是谁偷的呢?民警立即将保险柜抬下山展开后续侦查。专案组成功在保险柜上提取到有价值的生物痕迹物证,并迅速比对中了甘肃籍男子省某。通过查询省某的活动轨迹,民警判断他已经返回甘肃,而与省某同行的还有一个名叫省某某的男子仍在济南活动。他又是谁?和案件有关系吗?

  重大线索!两名嫌疑男子被抓获

针对这一关键线索,专案组顺线深挖。因为省某某同为甘肃籍,民警判断如果是共同作案,他作案后极有可能潜逃外地。为确保及时将两人抓捕归案,专案组民警通宵达旦进行研判分析,于5月11日成功锁定省某某在天桥区堤口路附近某宾馆入住。专案组迅速成立由7人组成的抓捕小组,在宾馆周围严密布控,经过一昼夜蹲点守候,于5月12日上午在宾馆内将还没来得及外逃的省某某抓获。

经初审,省某某如实供述其伙同省某盗窃保险柜的事实,但称两人实施盗窃后便分手,对省某后期的行踪一概不知。专案组立即将省某列为逃犯上网追逃。通过与甘肃警方紧密协作,5月13日,省某在甘肃落网。随后,民警赶赴甘肃将省某押解回济南。

  谜底待解!他们背着多少起案件

省某某、省某两名嫌疑人交待了此次犯罪,还如实供述了另外3起案件。但专案组民警敏锐地感觉到,作案手法如此“专业”的两人,应该不光作了这4起案件。民警加大了审讯攻势,同时注意在了解省某某的成长经历上下功夫。

民警在和省某某谈心的过程中了解到,省某某有一个不幸福的童年。母亲在他两岁的时候离家出走,酗酒成性的父亲经常打骂他。长到13岁,省某某也离家外出流浪,当流浪到包头的时候就和一帮社会闲杂人员混在一起。其间认识了一个惯偷,省某某“拜师学艺”,从此走上了犯罪的道路。2016年,他的“师父”因吸毒身亡,省某某开始流窜全国作案。

在民警反复的思想工作和严密的证据链条面前,省某某、省某两名嫌疑人心理防线崩溃,如实供述了伙同其他嫌疑人在济南还有外省市疯狂盗窃40起的犯罪事实。

  一网打尽!嫌疑人的嘴被撬开了

5月24日,根据前期审查情况,专案组远赴内蒙古自治区实施抓捕任务。

民警到达内蒙古包头后,在济南后方的支持下,第一时间分析嫌疑人轨迹,制定抓捕计划,于25日中午12时将涉嫌销赃的犯罪嫌疑人青某抓获,经突审搜查,青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退还非法获利2万元。在当地警方协助下,专案组对其办理刑事强制措施。

战斗取得了阶段性胜利,但还有两名嫌疑人另处他地。专案组民警分成两组,一组在包头继续审查,另一组于27日连夜赶赴距包头500公里的乌海,并于当天下午抓获犯罪嫌疑人马某,将其押送至包头。通过审查,落实了马某在济南、包头等地参与结伙盗窃的犯罪事实,专案组迅速组织在包头当地辨认现场,找到受害人。

专案组继续收集证据、深入审查,并与济南审查组反复印证,确定还有一名嫌疑人江某。经追踪其轨迹,发现江某位于距离包头1400公里外的通辽。民警经前期研判,确定江某在一个近400人居住的工地宿舍里,随后民警冲入宿舍区将嫌疑人江某一举抓获。经突审,江某对参与团伙盗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至此,这个流窜全国各地疯狂盗窃的犯罪团伙被打掉。

6月1日17时许,专案组民警押解嫌疑人马某、江某安全返回济南。

民警最终查实以省某某为首,与其余4人交叉结伙作案40起,其中外省1起、本省外市2起、本市37起的犯罪事实,为受害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0余万元,追回现金、钻石首饰、手表等赃款赃物一宗。

[责任编辑:杨凡、孙淑燕]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端午假期首日济南民宿火爆 7家景区接待游客5.42万人次

25日,端午假期第一天。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假期首日,全市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5.42万人次,南部山区多家民宿入住率达1...[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6-26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济南人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济南人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逛吃逛吃,端午假期第一天打卡济南网红美食街宽厚里

逛吃逛吃,端午假期第一天打卡济南网红美食街宽厚里

端午节假期,很多人选择了近郊出行、中短途旅游的出行方式。大家在欣赏山水美景的同时,也对美食流连忘返。[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