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莱芜区出租车到期报废却被拒绝 回收拆解公司:三元催化器被卖,无法报废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0-15 22:56:10

  

齐鲁网·闪电新闻10月15日讯 济南市莱芜区出租车司机师傅给记者打来电话,说他们的出租车因为到期应该报废了。但在去报废拆解公司报废的时候,却遇到了问题。

出租车要报废 回收拆解公司拒绝

济南市莱芜区出租车司机亓先生等几名出租车司机告诉记者,到了年限的出租车就应该报废掉,但报废公司却因为三元催化器的问题,拒绝报废车辆。

三元催化器,是安装在汽车排气系统中的净化装置,它可将汽车尾气排出的三种主要有害物质转化成无害物质,所以才会被称为三元催化器,是汽车的主要零件之一。

根据《机动车强制报废标准规定》第五条,小微型出租客运汽车的使用年限为八年。而出租车司机师傅们着急报废的原因还牵扯到新车的运营。

出租车司机李先生告诉记者:“车到期了,如果不报废 ,新车没法挂牌,就没法办营运证,我们就没法干活。”

在调查中记者了解到,李先生的遭遇并非个例。

出租车司机许先生说:“我那个车是面临报废,我们这一伙都是即将报废或者面临报废的,面临报废的 头年就得有五六十辆。”

回收拆解公司: “三元催化器”是假的!

车辆报废拆解厂为什么拒绝给这些出租车报废?为了进一步了解情况,记者和几名出租车司机师傅一起,来到了这家车辆报废拆解厂。

出租车司机师傅们称,因为之前审尾气不合格,曾更换过新的三元催化器。济南市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却表示,他们的三元催化器是假的,属于危废品,车主不能随意处置。虽然不给报废没有文件规定,但如果他们接收了这样没有三元催化器的车辆,就会受到处罚。

面对这种说法, 有出租车司机查询了《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并表示,即便是没有三元催化器,也应当给报废。不过,《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中明确规定,报废机动车五大总成和尾气后处理装置以及新能源汽车动力蓄电池不齐全的,机动车所有人应当书面说明情况,并对其真实性负责。

济南市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三元催化器是危废,法律有规定也处置不了,并建议出租车司机找律师。

车辆报废以前 三元催化器先被卖掉了

为了进一步解决问题,记者和几名出租车司机来到了济南莱芜区商务局反映情况。在了解情况后,济南市莱芜区商务局的这位工作人员跟济南市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取得了联系。

济南市莱芜区商务局工作人员向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说明情况后,双诚报废汽车拆解有限公司仍表示,这种情况环保上罚得很厉害。

记者电话采访了济南市环保局工作人员,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双诚的说法是这些出租车就没有三元催化器,而把三元催化器拆下去卖了然后进行车辆报废,问了问规废处,那肯定是不可以。”

据记者了解,在济南市莱芜区的确存在收购车辆三元催化器的情况。但当地的出租车司机认为,根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实施细则》,即便是车辆没有三元催化器,报废拆解企业也应该接收报废。出租车司机刘先生认为:“车架号全,发动机号全,就应该出具报废手续。其他的东西如果有损失的话,车主写个书面材料证明就可以了。我能证明这辆车是这辆车,你就应该给我报废。 ”

因为旧车不能报废,所以新车就不能办理营运证投入运营。而目前,涉及的出租车司机人数并不少。出租车司机亓先生告诉记者:“因为车辆报废问题我们也建了个群,里面现在是76个人,应该是还要多。”

针对这件事,记者也采访了律师。

王强律师认为:“根据我们国家车辆报废的相关规定,即便是尾气处理装置缺失,车主可以提供情况说明,并且为情况说明的真实性承担责任,那么拆解企业应当回收车辆;如果说回收企业在回收过程中发现车主弄虚作假或者说随意处置了尾气处理装置,并且导致这些装置流向市场,对环保造成了危害,那么可以向主管部门或者相关部门反映情况,由职权部门依法进行查处。”

编后:因为三元催化器的问题,回收拆解公司拒绝回收出租车。这件事到底该如何解决?闪电新闻还将继续关注。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给506人发放购房补贴,最高66.4万!快看看有你吗?

济南给506人发放购房补贴,最高66.4万!快看看有你吗?

济南人才房补发放最高66.4万!快看看有你吗[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疫情防控 济南疾控这5条温馨提示请收好

疫情防控 济南疾控这5条温馨提示请收好

@济南人!疫情防控 济南疾控这5条温馨提示请收好[详细]
齐鲁网 2020-10-15
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 北京康康快餐济南分公司、大明堂餐饮被罚1万元

经营超过保质期食品 北京康康快餐济南分公司、大明堂餐饮被罚1万元

北京康康快餐济南分公司、大明堂餐饮均被罚1万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全名单公布

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全名单公布

最新!​济南可做核酸检测机构增至72家,全名单公布[详细]
齐鲁网 2020-10-1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