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老济南壁画、人性化车厢......济南地铁2号线全景探秘,一起看过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18 16:5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8日讯  12月18日上午,闪电新闻记者和市民代表来到济南地铁2号线王府庄站和济南站北站,共同参观地铁2号线候车站台和列车车厢室内装修。

站台装修首曝光 重现老济南记忆

“纷纷车马客,如集市人博。”在济南地铁2号线的王府庄站候车站台,检票口门前的一处壁画引人侧目,壁画上所绘的内容正是老济南市民休闲赶集的好去处——王府大集。

售卖花鸟鱼虫、各种民俗绝活,无论是热闹非凡的集市场景,还是远处的济南历史特色建筑和景观,都展现出富有济南特色的民间艺术、民俗活动和市井生活。“我是土生土长的济南人,看到壁画上的王府大集勾起了我童年时的记忆。”出生于1953年的市民陈先生看到这幅16米长的壁画感慨万千。

而在地铁2号线的济南站北站,另一幅老济南的剪影也唤醒了不少人的记忆。“这幅壁画作品背景选取济南商埠地区具有代表性的街区景象和历史建筑影像,通过前景邮筒、路灯、信号灯等物件的呈现,展现背后的城市故事,并把带有岁月感的城市变迁史凝缩在每一个呈现出的物件上,隐喻出整个城市的变迁史。”

中央美术学院城市公共艺术设计院设计师马瑞是该壁画作品的设计师之一,据她介绍,济南北站站台的壁画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壁画,画中的路灯和信号灯均可点亮,邮筒的设计也并非摆设,而是希望收集更多关于老济南的故事,重现老济南的记忆。

据闪电新闻记者了解,王府庄站和济南站北站的壁画展现的仅是地铁2号线设计理念的一部分,全线以“济脉通衢”为概念主题,以济南的山、水、城、市为设计元素,提炼出富有济南特色的传统元素,展现出济南城市的形象。

列车内部人性化 区域WiFi全覆盖

除了“济脉通衢”的概念主题,济南地铁2号线还选用沉稳大气的“河脉黄”为主色调,从内而外展现出沉稳大气的感觉。至于为什么选用温暖大气的黄色,济南轨道交通总工办工作人员王一杰给出了答案:“地铁2号线与黄河、小清河方向趋同,河脉代表齐鲁文化源远流长。”

与候车站台的“河脉黄”一脉相承,地铁2号线列车的室内设计也延续了主色调的温暖,座椅、扶手随处可见“河脉黄”色。

除此之外,人性化的设计也成为地铁2号线的一大亮点。

济南轨道交通建设投资有限公司系统设备部车辆专业工程师董先鹏告诉闪电新闻记者,地铁2号线通车后将实现区域内WIFI全覆盖;车内设有爱心专座,加宽设计,乘坐感舒适;每节车厢都配有USB快速充电装置,方便市民快速充电。

据了解,济南地铁2号线西起王府庄站,东至彭家庄站,东西向贯穿济南主城区。线路全长约36.4km,穿过西客站片区、腊山片区、西部新城核心区、老城区、高新区和唐冶新城,沿线经过王府庄、腊山南、腊山、二环西路、老屯、八里桥、益康路、济南站北、济泺路、生产路、北园、历山路、七里堡、祝甸、八涧堡、姜家庄、凤凰路、鲍山、彭家庄19座车站,可实现与1号线在王府庄站平行换乘,与3号线在八涧堡站实现“L”型换乘。

2号线通车后,济南地铁将形成“一横两纵”的“H”型运营格局,济南西站、济南站、济南东站将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借助换乘的带动作用,市民的出行效率也会显著提升,东西向交通拥堵将得到缓解,城市内外交通将更加通达。

看完济南地铁2号线的室内外装修,你是否也在期待2号线的早日通车呢?关于地铁2号线的后续进展,闪电新闻也将持续跟进报道。

闪电新闻记者 王峣 于娇 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新物业连带旧物业费一块收,业主不交,那就每月限额500度电

济南:新物业连带旧物业费一块收,业主不交,那就每月限额500度电

电属于基本的民生保障,难以想象,如果离开了电,大家的生活该怎么进行下去。家住济南市槐荫区段北东路21号院的业主跟记者反映,说他们小区...[详细]
齐鲁网 2020-12-1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