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人物志|刘德功:让历史文明流光溢彩,让文化传承造福后世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3-04 11:26:03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4日讯 他们用行动追逐梦想,他们用奋斗感动泉城,今天的《泉城人物志》带大家一起认识一下为山东省非遗项目——龙山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济南市章丘区龙山文化爱好者刘德功。

自上世纪八十年代至今,刘德功致力于山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龙山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与创新。他甘于寂寞,苦苦探寻,为自己所钟爱的龙山黑陶艺术事业,奉献了满腔热血。其作品造型新颖别致,表现手法多种多样,寓意丰富。将历史文化意蕴与现代审美观念巧妙结合,在传承深厚传统文化外,更增加了当代生活的元素和气息。代表作品《东荷西柳》、《和谐之珠》、《高歌》、《篱透天香》分别荣获第十、十二、十三、十四届“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蛋壳杯》、《中国梦》分别荣获第四十四、五十届全国“金凤凰”创新产品设计大奖赛金奖。

刘德功说,“现在光这个红陶白陶这一类别,也研究了六十多个品种。我开发了十六个类别,为了让更多人了解我们龙山的文化,了解我们龙山的黑陶,和十几所重点大学(合作),作为教学科研实验基地。”

“让历史文明流光溢彩,让文化传承造福后世”。刘德功充分利用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博览会、各级各类展会这些平台,开展艺术展演活动,传播黑陶文化。刘德功还亲自编写教材,精心授课,在学生的心田播撒下艺术的种子。

工作之余,刘德功在总结提炼自己几十年黑陶制作经验基础上,撰写了《论中国龙山现代黑陶烧制技术》论文,发表在《DM超越》上,该论文荣获中国陶瓷艺术大展优秀论文评比三等奖。

刘德功把自己最美好的年华都奉献给了黑陶艺术事业,为山东省非遗项目——龙山黑陶制作技艺的传承、创新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我喜欢黑陶,必须把咱中国文化,延续下去,传承下去。我为泉城济南,五千年的文化感到骄傲。”刘德功说。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安居客”APP上租房中介公司失联 男子交了全年房租只住俩月要被“扫地出门”

“安居客”APP上租房中介公司失联 男子交了全年房租只住俩月要被“扫地出门”

最近,闪电新闻一直在关注租房乱象。房先生现在住的房子,是通过房屋中介公司济南家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租的。他说自己已经交了全年的房租,...[详细]
齐鲁网 2021-03-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