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主题研讨暨青年教师培养启动仪式举行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6-11 08:26:06

齐鲁网 切实提高全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学科历史主题教学研讨实效,提升一线学科教师教育教学业务水平,更好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相关要求,结合小学五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历史专题的教学,济南市小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主题研讨暨青年教师培养启动仪式于近日在济南高新区奥龙小学高效举行。

本次活动,由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组织策划,高新区发展保障部教育体育办公室、高新区奥龙小学承办。济南市教育教学研究院教科研员、学科教研员王战,高新区教研室主任李继冶,以及来自济南市各区县道德与法治的学科教研员与年青教师代表近8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高新区道德与法治兼职教研员、高新区奥龙小学校长尹怡华主持。

活动第一个核心内容是由来自高新区奥龙小学的刘彬老师和市中区玉函小学的王真老师带来的两节历史主题课例。

首先,奥龙小学刘彬老师进行的是小学五年级下册带三单元第9课《中国有了共产党》第一课时的课例教学展示。刘老师紧扣课程标准要求,结合五年级学生年龄特点设计课堂教学,注重体现培养学生的爱党情怀,密切联系学生生活实际,采取创设情境、自主探究、问题创设、小组讨论等方法,引导学生在探究过程中学会分析和思考、合作与分享。

接下来,由市中区玉函小学王真老师进行了本课第2课时即《红军不怕远征难》的课例展示。王老师一首《七律·长征》导入课程。通过“童眼看长征”“童眼中的长征路”等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直观感受红军二万五千里漫漫长征路的艰难险阻。教学过程中采用故事会的形式,让学生通过交流分享,了解长征过程中的感人事迹,感悟革命精神,激发爱国情怀。

课例展示结束,刘彬老师对自己执教课例进行了简单说课分享,市中区郑老师进行简要评课,让大家对这两节课例的设计与实施有了更加清晰、全面的了解,听课老师们也认真倾听学习和思考。

本次活动的第二项重要内容,是由济南天桥区小学道德与法治教研员、也是本次活动的特邀培训专家张新颜老师,对小学道德与法治“历史主题”的教育教学研究进行专题培训和指导。该内容也是本次济南市道德与法治学科青年教师团队培训的重要内容。张老师是五年级《道德与法治》课本的编者之一,对于教材整体、课程标准等方面有着精准的把握。张老师强调,在教学方面,道德与法治历史教学方面仅仅是教授“历史的内容”而不是“历史的逻辑”,任何一个主题和选材背后的育人价值和立意指向都要强化。教学实施过程中要努力坚持三条原则:事实评判比价值判断更重要;历史过程比历史结果更重要;论据比论点更重要。要注重学习的思辨性,让学生做价值判断,提有“思维价值”的问题等。张老师的培训让与会人员茅开顿塞,受益匪浅,优势对于该部分教材内容的定位和应用到非常好的提示和指导作用。

最后,王战老师对小学历史主题的教研工作提出指导和建议,并专门对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学习提出要求。王老师说,我们的历史主题教学要明确学科定位,以“精神”为核心。把握好小学道德与法治课程服务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目标功能。希望教师们主动增强本体性知识的学习,熟悉每一课涉及到的历史内容,把握好教学中重点难点和关键点。建议大家在授课过程中进行有效设计,既要注重锻炼学生的思维,也要增加个体的体验。

“师指一条路,烛照万里程”,短短一个上午,老师们交流思想,分享智慧,每位老师都感受到了教与研的快乐。与会教师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对于提升学科教师对历史主题的理解与教学实践能力,促进学科教学质量的提高有了很大的帮助。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