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给患病孩子送教上门 为济南张泽顺老师点赞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12-16 16:01: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6日讯 师恩难忘意深浓,桃李人间茂万丛。济南市天桥区鹊华中学,有一位张泽顺老师,他是同事学习的榜样,是学生尊敬的师长。一年多来,他主动接下了为身患疾病的学生送教上门的任务,获得同行和家长的点赞。

去年张泽顺老师正好教七年级,得知七年级一班有一个学生韩家康因为肢体残疾无法到校跟班就读,只能送教上门,他主动找到学校领导,接下了这个任务。从此无论春夏秋冬,风霜雨雪,这条送教路上就多了一个执着的身影。

韩家康是由于出生时大脑缺氧窒息造成大脑发育障碍造成残疾,虽然十几岁了,但语言表达上只能发单个的音还模糊不清,走路借助助行器也得要家长帮助才能行动。针对孩子的这种情况,张老师和孩子家长商量,制订了以促进康复为原则的教学内容和特殊的教学方法。

送教内容上以常见汉字为主,在认识汉字的同时主要训练韩家康的发音;练习汉字基本笔画书写锻炼韩家康的大脑和肢体的协调能力;认读一些生活中常见的词汇为今后生活打基础。

送教的路是艰辛的。孩子由于身体残疾原因发音不清,每一个字都要一遍遍练,一遍遍矫正口型;每一个笔画书写都要拿着孩子的手引导他的动作。张老师担任一个年级的历史课教学,还负责学校党支部的党建工作,工作繁忙,经常加班加点,甚至工作最紧张的时候一整夜不休息。因此有时没时间去送教,只能用周末或者假期的时候去。

送教的路又是快乐的。听着孩子一次次的发音越来越清晰,看着孩子一道道笔画写得越来越工整,张老师的心里充满了自豪感、幸福感。韩家康虽然身体残疾,但内心却单纯阳光,每次送教过程中都是笑声不断。有时,他还故意读错字让老师一次次纠正,张老师看着他略带狡黠的笑容也笑了。

送教一年多,张老师说:虽然过程累点,但是自己也有满满的收获,不光是听到家长感谢的话,看到家长感激的目光,对自己的精神境界来说也是一次洗涤和充实。他说:“如果需要,我还会一直做下去,让这个折翼的天使能够再度飞翔。”

为更好地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在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活动中,济南市天桥区鹊华中学党支部确立了“党徽闪耀鹊华”的党建品牌。活动开展以来,党支部加强党员政治学习,让党的政治理论内化于心,党员激情干事的创业意识和主动自觉地为人民群众服务的宗旨意识不断增强,党员的先锋模范意识不断增强。在学校工作和日常生活中,党员们争当先锋。带头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带头明礼诚信、弘扬正气;带头团结同事、维护和谐。乐于奉献、甘于吃亏,积极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闪电新闻记者 陈志富  通讯员 范永军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