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装上智慧“眼睛” 让占道经营无所遁形

来源: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作者:

2023-03-14 10:12:03

整洁靓丽的市容环境,是一座城市的名片,是展现城市文明形象的窗口,是人民群众的品质需求。近日,为进一步提升市容环境秩序,市中区城管局多措并举,坚持疏堵结合、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原则开展违规占道(店外)经营整治工作。

违规占道经营的治理一直是“老大难”问题,执法人员在治理过程中存在“投入精力大、取得成果小”的尴尬局面。为打开占道经营治理新局面,市中区城管局发挥街办管理与城管执法相辅相成作用,加强联防联控,形成整治合力,共同监管,避免出现流动商贩在辖区边界“打游击”情况发生。

曾经建宁路海鲜市场周边之前就存在占道经营突出的问题。经过与附近商户、居民沟通了解,市中区城管局安排人员利用“大数据”系统对该处点位安装摄像头,通过摄像头对此路段实施全天候监控,执法人员通过手机可以随时查看现场情况,当出现占道经营商贩立即安排人员现场处理,节省了大量人力物力。截至目前,该处路段已基本无占道经营现象。“小小摄像头的安装使用,即减少了人工盯守的压力,也对流动商贩管理提供了取证资料。充分利用大数据系统加强辖区管理,在快捷高效的基础上又提供了执法保障。”执法科负责人孟亮说道。

据了解,自去年以来,市中区城管局已陆续在辖区交界处、占道经营多发点位以及市民关注的热点路段增设40处监控摄像头,依托智慧化平台进行全天候管控,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解决一线执法力量不足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工作效率和街面秩序的管控水平。

占道经营的治理如同古代治水,如果一味去“堵”只会出现久治不绝,按下葫芦浮起瓢的情况。市中城管结合实际情况,对群众反应强烈、关注度高的区域进行实地调研,联合相关职能部门设立疏导点,对违规商贩进行有序疏导。在疏导点的选择上总结以往经验,坚持设置科学、管理有序、便民利民的原则,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和“一设了之”的管理方式,避免出现“商贩不愿去,去了没人管”的情况,从源头上对违规占道经营进行治理,最终达到市民需求有回应、摆摊设点有着落、市容秩序有保障的多方共赢局面。

此外,市中区城管局还加强考核“指挥棒”的运用,联合街道整改落实,促进治理有序推进。根据上级要求和实际工作需求对考核规则不断完善、细化,将疏导点的设立、管理纳入日常考核中,建立长效管理机制,达到标本兼治的效果。对治理工作的亮点、创新点进行宣传推广,进一步激发工作积极性和主观能动性,确保街面秩序治理工作做实,做细。

下一步,市中区城管局将持续强化督导检查和执法力度,坚持疏堵结合原则,指导街办深入优化疏导点的设立,加强疏导点的管理,不断提升占道经营整治工作水平,让市容秩序更靓丽,人民群众更满意。(爱济南 记者:吕海丽 通讯员:李艳斐 孟亮 丁磊)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