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初三学生入选清华大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张晋阁:从小对数字敏感 学习有规划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冯诗惠

2023-11-11 15:04: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11日讯 近日,清华大学2024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第一批次入围名单出炉。济南稼轩学校初三学生张晋阁名列其中,成为今年山东省唯一入选学生,也是济南市第一位入选清华“新领军”的学生。

图片上这位高高瘦瘦又略带腼腆的男孩就是张晋阁,就在两个月前,他才刚刚成为一名初三生,而在三个月后他将进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学习深造,在得知自己入选清华大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后,张晋阁表现得相当淡定。“我大概是上周末知道的,知道了以后当然非常高兴,但是说实话也没有特别激动,因为也有过心理准备。”他告诉记者。

张晋阁从小对数学表现出极高的天赋,两三岁时就会加减法,二年级时已经将小学阶段的数学全部学完。就在去年,已经将高中数学掌握熟练。他坦言,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小学对数字非常敏感,我长大后的理想就是研究数学,感觉数学里面那些结论、定理非常美丽,比较吸引人。”

除了天赋,还要有努力的加持。在老师眼中他是一位学习有计划,自律性极强的孩子。在采访过程中,张晋阁还为同龄人总结了几条自己学习的经验:“首先要听从老师的指导。然后学习要有计划,有规划。现在我每周、每个月都要写总结,对前面的总结以及后面的计划。我觉得学习要严格按照每天的计划来安排。”

2018年至今,全国仅有16名初三学生被直接保送清华大学求真书院,而张晋阁同学的入选是山东省的历史性突破。在进入清华大学后,他将接受“3+2+3”的学习模式,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无需参加高考,也无需中考。

张晋阁表示,进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将是一个全新的开始,“以后我将更多时间和精力放在研究数学这件事情上。”

闪电新闻记者 冯诗惠 报道

[责任编辑:冯诗惠 刘磊娜 穆楠 郭常宏]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起步区黄河大道展露新貌

起步区黄河大道展露新貌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3-11-08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景观将再提升,重点打造泉水夜经济

11月2日,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官网对济南古城四大泉群保护详细规划草案进行公示,并介绍了趵突泉、感应井泉以及趵突泉公园、大明湖景区泉水出...[详细]
齐鲁壹点 2023-11-0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