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20位大师助阵10万盆菊花绽放泉畔 趵突泉金秋菊展渐入佳境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11-05 10:19:11

“秋丛绕舍似陶家,遍绕篱边日渐斜。不是花中偏爱菊,此花开尽更无花。”正月里看花灯,秋日里赏菊花,这是济南人对趵突泉景区的两大“念想”,两大赏心乐事。作为泉城每年最后一场盛大的“花事”,济南市第三十九届趵突泉金秋菊展于10月25日启幕。本届菊展以“相‘菊’在泉畔”为主题,展期将持续到11月25日。

游客争相观赏精品菊。

经过近40年的沉淀,趵突泉金秋菊展在保留传统展项的基础上,更加注重创新元素,深度挖掘文化内涵,凸显泉水文化与菊文化。尤其,本届菊展邀请到20余位全国菊艺大师携作品参展,为广大市民、游客呈现一个全方位、多感官,集泉水文化和菊文化于一体的多彩盛宴,为济南菊花养植搭建交流平台,更提升趵突泉金秋菊展的品牌效应。

800种菊花泉畔争艳 为游客奉上多彩盛宴

世人常用梅、兰、竹、菊“四君子”来寓意圣人高尚的品德傲、幽、澹、逸,而既不媚俗又有傲骨之品的菊花,则寓意凌霜飘逸。寒花开已尽,菊蕊独盈枝。在金秋赏菊的绝佳时节,趵突泉景区被菊花装点得姹紫嫣红,十分秀美。据悉,本届菊展有本地市属风景区和外省市共40余家单位参展,设置菊花小景、造型、扎菊、大立菊、大悬崖菊、品种菊、专项品种菊、案头菊、盆景菊9大展项,共展出800余个菊花品种、10万余盆菊花以及16组菊花造型和小景。

菊展期间,景区还推出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斗菊大赛、插花展、书画展、摄影展等文化活动,为广大市民游客奉上一场多彩盛宴。

为吸引游客观赏,景区突出关键节点和重点区域,打造“三条游览线”。路线一:从趵突泉南门入口至东门,主打品种菊,这里既有沧园和一展室的济南地区品种菊展,更有龟石广场的全国菊艺大师、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路线二:从南门经主游路沿海豹池广场、百花厅到北门,主要欣赏扎菊、菊花小景、盆景菊、大悬崖菊;路线三:从南门至万竹园,主要欣赏大立菊、小悬崖菊,并与园内现有泉水、假山石相结合,打造菊花溪、菊花山景观,更立体地烘托菊展氛围。

泉与菊交相辉映 彰显山东地域特色

中国栽培菊花的历史已有3000多年,坚持举办菊展的城市除了泉城济南,还有开封、南京、北京、无锡等城市。“趵突泉菊展最大的特色就是离不开泉水这个背景。”本届菊展一开始,摄影师斩云剑就撰写了《拍摄趵突泉菊展的10个技巧》与同道中人分享。他说,如果拍摄趵突泉菊展,收获的却全是表达菊花的片子,那就是一次失败的拍摄。因为,泉水是济南的城市明信片,菊花、泉水是趵突泉菊展的两大要素,两者结合的图片除了富有艺术气息,还要让人一望而知拍摄地是济南,这才是行家里手。

的确如此。秋日泉城,天空湛蓝,趵突泉畔垂柳依依,散落分布的28处名泉呈现出千姿百态的水景。大方池、小方池、水湾、河道、瀑布、跌水、溪流……加上亭、台、楼、阁、廊、窗、假山、奇石的衬托,更有千姿百态、色彩艳丽的菊花装饰,共同构成一幅幅优美的图画。静谧的菊花与潺潺泉水的动静结合、相互辉映,方才是趵突泉金秋菊展的妙处所在。

“趵突泉菊展的特点是历史悠久,富有山东地域特色。”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相关负责人介绍,全国各地的菊展中,要数趵突泉菊展与北京北海公园菊展的举办时间最长。同时,趵突泉菊展从不以体量取胜,其优势在于布展精致,小景富有创意,尤其菊花与泉水相得益彰,更成为菊展得天独厚的优势。

趵突泉菊展还是一次生命艺术与泉水文化相结合的盛宴。趵突泉菊展为期一个月,景色日日不同。菊展前10天,大家可以重点观赏菊花造型。这时候,菊花小景、造型所使用的大量菊花正值含苞待放,因此,菊花造型线条清晰,最能看出扎制者的巧思;11月中旬前后,菊花进入盛花期,这个时段的菊花色彩艳丽、姿态万千,是赏菊绝佳时。唐·孟浩然《过故人庄》云:“待到重阳日,还来就菊花。”每到这时,市民游客纷至沓来,争相领略菊花的万种风情。等到11月下旬,菊花逐渐盛极而衰,这时,清冷的天气与残菊的结合又是另一种美。

菊艺大师作品首亮相 菊展迈上新台阶

本届菊展期间,首次设置的“全国菊艺大师暨菊艺新星菊花精品展”是一大亮点。据悉,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于2007年开始评选“中国菊艺大师”,2013年开始评选“中国菊艺新星”。截至目前,共评选出菊艺大师(新星)50位。今年,我市首次特邀叶家良、陆建山、李建祥、马建山、张秀山、刘展等20余位全国知名菊花养植大师前来参展。养菊大师共提供菊花精品品种800余个、近2000盆,集中在靠近东门的龟石广场,让市民游客大饱眼福。

结语

菊花的生长周期长达一年。这期间,从取芽、插芊,到水、肥、温度的调节,病虫害的防治,再到控高、控花,园林技师需要步步用心,付出大量的心血与精力,方能在秋季将满意的作品摆上菊展的平台。趵突泉金秋菊展历经39届,已经作为一个文化符号发展成为泉城市民的传统民俗文化节会,不可错过。

中国菊艺大师介绍(部分)

叶家良

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菊花分会副会长,1978年至今在天津水上公园菊花组工作,先后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十大能工巧匠”等荣誉,参与“钴60诱变菊花新品种”、“日本食用菊组培”等研究项目。

陆建山

中国菊花研究会常务理事,“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绿化奖章”等荣誉获得者,在品种菊、盆景菊的培育与制作方面都有很深的造诣。

李建祥

在武汉市解放公园管理处工作,尤其擅长菊花无土栽培和菊花人工杂交育种。

王德建

曾任中国菊花研究会理事,多次在全国菊展摘得百菊赛一等奖。

张秀山

有30年菊花栽培经验,多次参加全国花卉博览会、全国菊花展览会、涉外花卉博览会并获得奖项。

马建山

攻克菊花反季节栽培技术难题,使菊花在非正常季节正常开花,且花头和色彩毫不逊色,为菊花反季节栽培向前推进一步。

刘展

任职于北京市北海公园,自1977年以来一直从事花卉养植工作。北海公园标本菊传统养殖技法是北京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唯一一个花卉行业的项目,而刘展是该技法的第四代代表性传承人。

[责任编辑:杨凡、徐琳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 “我的心血没有白费!”

耄耋老党员捐赠两万余字毛笔手抄长卷。”安守财向记者介绍自己当时抄写《党章》的情景。[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5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 事发南辛庄东街“康洁浴池”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 事发南辛庄东街“康洁浴池”

公共浴池4人中毒1人身亡。摄3日下午5点左右,市民孙先生突然接到电话,得知父母在公共浴池洗澡时一氧化碳中毒,被送医抢救后逐渐恢复了意识...[详细]
济南时报 2018-11-05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

秋雨中行人步履匆匆,早点摊格外温暖5日清晨,济南浸润在淅淅沥沥的秋雨之中。济南壹粉“195858真诚9706”通过齐鲁壹点情报站供图根据济南...[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5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

交通、文旅、棚改旧改,还有……章丘最全规划来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章丘区规划建设服务中心紧紧围绕“1551”工作体系和“四大...[详细]
天下泉城 2018-11-05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

济南天气预报|下雨+降温+立冬。今晚起,济南迎来冷空气三连击。[详细]
齐鲁晚报 2018-11-05

注意了!济南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

济南将人力资源服务业纳入工伤预防培训范围。在培训方面,去年涉及的六大行业分别为冶金、工商贸、非煤矿山、交通运输业、建筑业、危化品。[详细]
齐鲁壹点 2018-11-05

山大路北段拆违全面完成

山大路北段拆违全面完成本报讯近日,山大路北段瓶颈路打通最后一道屏障,OPPO手机店拆除完毕,标志着山大路北段拆违拆临工作全面完成。按照...[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5

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七十华诞 王忠林孙述涛作出批示

济南人民广播事业迎来七十华诞。1948年11月8日,济南人民广播电台的前身——济南特别市新华广播电台诞生,从此开启了济南人民广播事业与这...[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5

市十六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十九次会议 殷鲁谦主持并参加小组审议

在通过本次会议议程后,会议听取了市政府关于《济南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实施情况中期评估和部分指标调整方案的报告...[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全力保障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苏树伟出席相关会议

近日,全市脱贫攻坚作风建设暨帮扶工作会议召开,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批示精神,落实...[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德国五金工会巴伐利亚州分会代表团来济交流访问 雷天太参加活动

德国五金工会巴伐利亚州分会代表团来济交流访问。[详细]
济南日报 2018-11-03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