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展现软件名城风采 济南“软件兵团”亮相第二十三届软博会

来源:齐鲁网

作者:张帅

2019-06-28 17:52:06

WechatIMG24.jpg

齐鲁网济南6月28日讯 6月28日—30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以“融合网络世界 驱动数字未来”为主题的“第二十三届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在北京展览馆举办。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北京市市长陈吉宁,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中国工程院副院长、院士陈左宁,日本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福田敏男等出席开幕式。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多家骨干企业共同组成的“济南·智慧泉城”展团在本届软博会上吸睛无数,成为本届软博会最耀眼的明星。

 智慧泉城新名片  打造产业良好生态

 “济南·智慧泉城”展团以“智慧泉城”为主题,以高水平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智慧之城”为主线,全面展示了近年来济南市推进数字经济发展和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所取得的成就。6月28日上午,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司长谢少峰亲临济南展台,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济南展团展出的自主品牌软件产品和智慧泉城演示,济南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汲佩德向陈肇雄副部长汇报了济南市深入贯彻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战略,聚焦数字经济引领,以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和城市数字化为主攻方向,坚持规划引领、政策引导,着力提升软件名城和智慧名城,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的相关情况。工信部领导对济南市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指出济南规划引领实,政策力度大,软件名城、智慧城市建设成效显著,下一步将加大对济南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持力度。

WechatIMG25.jpg

近年来,济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率先出台《企业上云行动计划》《新型智慧城市行动计划》《5G创新发展行动计划》《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若干政策措施》,以及机器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高端前卫产业领域的指导意见等,营造良好产业生态,推动数字经济高端高质高效发展。2018年,济南市数字经济规模达2900亿元,占全市经济总量的37%以上;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智能制造与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规模双双突破3000亿元;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收入占全省半壁江山;拥有大数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相关企业3000多家,从业人员30多万人。8家企业入围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和集成电路设计企业,12家企业入围全国软件百强或电子信息百强,24家企业入选全省大数据重点骨干企业,39个软件产品入选山东省首版次高端软件产品名录,数量均居全省首位。建成全省首个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率先启动5G商用。2019年,济南市委市政府进一步加大对数字经济的规划引领和政策引导力度,印发《关于全面开展城市品质“十化”提升行动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实施方案》,批复印发《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进一步明确要求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高标准打造“数字之城”“智造之城”和“智慧之城”。目前,市工信局正在牵头制定《打造“善感知、会喘气、有温度”新型智慧城市实施意见》,对标对表先进城市,着力深化、拓展、提升智慧应用和精细化管理,努力打造中国智慧名城“济南样板”。

 WechatIMG28.jpg

优秀产品新亮相  彰显济南软件硬实力

展会期间,“济南·智慧泉城”展团推出一系列重磅级优秀产品,引起参会企业及嘉宾的广泛关注。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推出的天工开物、山东众阳健康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展出的智慧医院信息系统、山东润一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安全智能管理平台、五车科技(济南)有限公司的书上说数字阅读平台、山东优宝特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的四足仿生机器人、山东智汇云建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的BIM三维体感交互系统、承启通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云呼叫中心、云教室、山大地纬软件股份有限公司的“一次办好”智能政务系统,以及浪潮集团新型智慧城市运营管理平台展示等等,吸引到国内外众多客商驻足参观,详细咨询,济南展台成为本届软博会科技感最强、展品最丰富、人气最旺的展台,充分展现了济南软件企业在技术创新、产品研发等方面的雄厚实力。

 规划政策新发布  厚植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沃土

 中国国际软件博览会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最具行业影响力的软件行业展会,今年400多家国内外领先领军软件企业悉数亮相,这既是软件技术的展示平台,更是双招双引的桥梁纽带。本次是济南市第13次组团参展软博会,也是首次在软博会期间举办专题发布会,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发布了《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规划》,宣介了《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向广大参展企业展示了济南良好的数字经济生态、丰富的科教文化资源、完善的政策体系和一流的营商环境。

《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规划(2018-2022年)》在全面分析济南市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现状和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立足“三核两廊多园”空间布局,发展“十二大领域”,实施“十五大工程”,培育“八大产业集群”,规划到2022年,推动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成为全市支柱产业和主导产业,实现“全省一流、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目标,在全国发展方阵中走在前列。《济南市促进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以先进制造业和数字经济为支持目标和方向,围绕培育壮大市场主体、支持集聚发展、支持创新发展、支持技术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试点示范、优化发展环境等八个方面,出台了27条高含金量的政策措施,在全国首次提出软件首版次奖励、首台套奖励、支撑军民融合产研转化等政策,在全省首次出台支撑工业互联网、培育集聚区、支持智慧城市示范的财政扶持政策,资金扶持额度空前,政策覆盖广度空前,组织推进力度空前,为济南制造业和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生态。

闪电新闻记者 张帅 济南报道

[责任编辑:杨凡、杨本敬、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拉动夜间经济 汉峪金谷夜景照明工程再升级

汉峪金谷夜景照明工程再升级汉峪金谷夜景本报讯27日,记者采访获悉,为响应《济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夜间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更好...[详细]
济南日报 2019-06-28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