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山东重点项目督导服务机制促“双招双引” 904个项目已落地过半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12-06 10:08:12

编者按

1188个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397.2亿元!这是新出炉的山东省重点项目前10月数据。四季度以来,全省重点项目建设奋力“冲刺”,以新旧动能转换的“加速度”,精心描绘高质量发展齐鲁画卷。

全力冲刺四季度!全省上下把推进重点项目加快建设作为稳增长的重要抓手,不断完善项目落实落地工作机制,1188个省重点项目建成投产一批、加快进度一批、开工建设一批等“三个一批”明显加快。10月份省重点项目投资额完成投资463.1亿元,创今年以来月份新高,预计全年有望超额完成年度投资计划10个百分点左右,对引领支撑地区经济发展,促进全省经济总体平稳做出了积极贡献。大众网·海报新闻以推进重点项目落地建设为切入点,见微知著,把脉、洞见山东发展新势能。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孔秀 高晴

近日,山东发布了2019年9月份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招商引资及项目落地情况通报。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各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共带队到省外或国(境)外招商231次,累计对接项目1018个,签约项目904个。截止到9月底,签约项目中有458个项目已开工(运营),开工(运营)率50.7%。实际到位内资1010亿元、外资10.89亿美元,资金到位率分别为5.7%、8.5%。

各地外出招商231次,带回904个项目

5月21日至23日,山东省委常委、济南市委书记王忠林带队“北上”,与央企签下总投资额1395亿元的合作大单,成果丰硕。5月28日至30日,王忠林再次带队,带领济南市党政代表团马不停蹄“南下”赴沪学习考察,签约40个项目总投资额1127亿元。

3月27日下午,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王清宪率队在深圳福田香格里拉酒店举行“青岛市招商引资、招才引智推介会”,现场来了超过600家企业。推介会上共签署3个战略合作备忘录和24个产业合作项目,总投资额971 亿元,深圳厚业集团与宝能、华为、腾讯、正威等公司共同成为首批签约企业。

自2018年以来,各个地市书记带队外出考察,招商引资的新闻就频频见诸报端。各地首长对招商引资的重视程度,还可以从一组数据中看出。

自2018年到2019年9月30日,山东16地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队招商引资累计外出231次。从数据中可以看出,16地市中,潍坊市外出招商引资达26次之多,对接项目121个,累计签约项目89个,实际到位资金55亿元。其次就是青岛,也是频繁外出,累计外出22次,对接148个项目,签约112个项目,实际到位资金达121.05亿元。

最新的数据表明,今年9月份,济南、青岛、潍坊、济宁、泰安、日照、德州、聊城、菏泽9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外出开展招商活动,共带队招商10次。

对招商引资的重视,自然带来成果。今年9月份,在领导重视之下,新签约项目14个,其中,潍坊5个、聊城3个、济南2个、泰安2个、青岛1个、菏泽1个。据统计,2018年1月至2019年9月,累计对接项目1018个,签约项目904个。

项目办理情况

把项目引到山东来是第一步,要让项目真正落地才是最终的目的。项目要落地,首先第一道门槛就是各项手续的办理。

为了能让项目尽快开工,各个地市也使出了浑身解数,比如济南,推出“拿地即开工”的审批模式,最快5天就能发证。青岛市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1个工作日,办理时间全国最短,企业开办环节由4个压缩至2个,成为全国开办企业环节最少的城市之一。

同为沿海城市的烟台,实现了跨国审批“零跑腿,不见面”。日前,山东米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韩方投资者在韩国首尔中韩(烟台)产业园管理中心,领到了中国(山东)自贸区烟台片区在海外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这得益于烟台片区大胆改革创新,依托海外办事处开展跨国(境)注册登记协同审批服务,将政务服务触角前移至日本、韩国,让海外投资者不出国门,最短5天内就可领到烟台片区的营业执照和经营许可证。

根据统计,济南99个签约项目中,已经开工建设的34个项目,手续齐备的已有5个项目,另外还有9个项目正在办理手续中。青岛市已开工建设41个项目,已经有11个系项目手续齐全,另外还有12个项目手续正在办理中。

全省904个项目中,已开工建设458个,剩余项目中手续齐备的189个,还有268个项目正在办理手续的过程中。

458个项目已开工,开工率达50.7%

近期,各个地市重点项目都在密集开工。

11月19日,青岛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仪式在西海岸现代农业示范区举行,总投资450亿元的11个重点项目集中签约开工,为青岛西海岸新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力。其中有5个项目集中签约,6个项目集中开工,科技含量高、体量规模大、辐射带动强。

此外,8月20日,济南国际医学中心集中开工11个重点项目;11月20日上午,东营市重点水务工程和城市基础设施项目集中开工;11月17日上午,威海环翠区以中节能环保产业园项目为代表的10个重点项目同时开工......

实际上,截止到9月底,签约项目中就已经有458个项目开工(运营),开工(运营)率50.7%。实际到位内资1010亿元、外资10.89亿美元,资金到位率分别为5.7%、8.5%。

9月份当月,全省新到位内资153.9亿元、外资1.64亿美元,其中新到位内资较多的为青岛59亿元、日照37.4亿元、淄博11.3亿元。当月新开工(运营)项目36个,其中聊城9个、滨州7个,青岛4个、烟台4个、济南3个、济宁3个、淄博2个、菏泽2个、枣庄1个、潍坊1个。

为推动项目尽快落地开工,山东对山东省重点项目和重大活动签约项目建立调度督导通报机制,优化服务,全力打造项目建设绿色通道,开创服务项目建设新局面。

[责任编辑:杨凡、汪洋]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