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众志成城战疫情 济南历下在行动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1-29 11:21:01

疫情就是命令,刻不容缓!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历下区高度重视,先后召开多次专题会议,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委、市委相关安排部署,以打硬仗、打赢阻击战的精神状态,科学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扎实做好疫情防控为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历下区以高度的责任感,迅速部署,成立由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相关副区级领导为副组长,区直各相关部门和各街道为成员单位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治组、专家组、宣传舆情组、交通联防组等9个专项工作组,均由副区级领导任组长。

为将疫情防控工作落地落实,各工作组无缝对接,建立了区级领导包挂街道制度,分片包干,落实责任,实现全区13个街道全覆盖;每天一名区级领导带班,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新增18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全员充实到区疾控中心10个流调组,在人、财、物等方面不断加大保障力度。

历下区四大班子成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坚守岗位、靠前指挥,分区包片深入防控疫情一线督导检查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详细了解了公共场所的人员流动、防控措施、消杀等情况,就做好人员管控、场所消毒等开展具体指导,坚决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强化防控知识宣传提高居民防控意识为提高居民防控意识,历下区汇总国家及省市权威机构认可的关于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的防控知识,印制《健康提示》3万余份,《济南市卫健委致全体市民的一封信》13万份,发放到13个街道办事处、辖区内各级医疗机构和54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同时,制作了216块关于“如何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性肺炎”展板,设置在辖区内省、市、区医疗机构和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制作了上万条横幅标语,在各社区醒目位置悬挂,动员发动群众参与疫情联防联控,有效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全力守护辖区居民群众健康。

同时,充分利用“历下头条”微信公众号、“历下发布”官方微博、“首善历下”头条号等自有新媒体平台,编辑转发中央和省市权威媒体发布的权威信息和疫情预防常识。区融媒体中心策划推出“抗击疫情,历下在行动”系列专题报道,制作推出了一批短视频、H5、图文等多种形式的新媒体产品。

各街道办事处积极向辖区居民宣传科学防护措施,倡导大家不恐慌、不信谣、不传谣,同时坚决打击散布不实信息的行为。各社区第一时间利用业主微信群、QQ群等渠道发送通知和相关疫情预防科普知识,在楼道单元口、电梯间、小区出入口等张贴《致居民的一封信》,宣传冠状病毒的预防方法等相关知识,确保辖区居民全部知晓,引导大家科学预防。

众志成城“联防联控”打通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历下区加强疫情分析研判,配足医疗救治力量,做好防疫物资储备,健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

历下区卫健、市场监管、食药监、医院等单位和各街道社区实行联防联控,重点加强对来自疫区人员的健康监测,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加强商场、广场、景区、医院等重点部位的防控,因地制宜落实通风、消毒、测体温等必要措施,确保疫情及时发现、有效处置。严格落实“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重点加强群体性、聚集性不明原因肺炎等就诊患者的诊断和报告。着力加强监控,依法严厉打击造谣传谣、借机生事等违法违规行为。

同时,历下区组织专业队伍每日4人两车次,分别对辖区办公场所、农贸市场、开放式小区、健身广场、学校、托幼机构等场所进行集中消杀,为辖区居民提供安全、洁净的生活环境。

为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历下区向全区基层单位发出倡议,要求抵御疫情第一道防线的基层党组织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及时下沉工作力量,深入抓好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全区各街道社区迅速响应,以红色物业为抓手,以基层网格为依托,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借助“泉心愿”等平台,全面延伸疫情防控触角,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出台特殊医保政策 门诊慢性病患者可拿3个月药

29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了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水平,降低参保人感染风险,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省医保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9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一人一车一喇叭,他穿梭于18个村落之间,每天往返20公里。这是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机关干部丁永华在春节期间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现在疫情严重,我就是想出份力。”1月27日,济南90后小伙胡志伟通过章丘区统战部工商联向湖北省捐赠了10000副护目镜。据悉,这批货物价值...[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27日,记者从济南市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截止到1月27日晚上8点,济南1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并统一入口,济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1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020年1月27日15时,济南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社会爱心企业捐赠3M 6200面具120套、滤毒盒120套、N90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