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历下区: 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来源: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20-01-29 11:37:01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1月28日讯(记者 李颖男)近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为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济南历下区及时启动应急响应机制,以最高等级最严密措施,全力维护群众生命安全。为打通疫情防控工作“最后一公里”,历下区向全区基层单位发出倡议:基层党组织作为抵御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要切实扛起政治责任,整合辖区现有资源,及时下沉工作力量,深入抓好联防联控,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记者了解到,历下区以红色物业为抓手,全面延伸疫情防控触角。针对辖区封闭式小区、写字楼现状,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下的红色物业作用,建立社区(村)党组织与物业服务企业党组织疫情联控、排查联动、工作联抓等制度,形成同频共振、同向发力的工作机制。实施“社区(村)党员+物业人员”双员工作配备,健全力量充足的排查队伍,及时开展入户宣传、信息登记、体温量测等前置性基础性工作。充分发挥物业管理服务专业优势,联合开展重点部位管控,定期定时对楼宇电梯、停车场等部位进行清洁消杀;加强居住小区出入管理,对内部环境、卫生死角进行维护整治,对无照摊贩、外部闲散人员采取限进措施,确保疫情防控到底到边。

同时,历下区以基层网格为依托,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街道社区(村)党组织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充分发挥网格的兜底保障作用,统筹整合各方力量和资源,推进党建、综治等各类网格多网合一、形成合力。充分发挥网格长、网格员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对网格内疫情信息开展地毯式摸排,全面采集网格内外来人员、车辆和发热病人情况信息,动态掌握重点人员家庭信息、就诊情况、活动轨迹,做到街不漏居、居不漏户、户不漏人,坚决切断疫病的输入和传播渠道。依托网格加强人员追踪做好密切接触者管理,认真做好申报登记,跟踪观察健康状况,严格落实疫情监测报告制度,确保不漏管、不失控,坚决防止疫情扩散。

此外,以志愿服务为载体,全面助推疫情防控战果。基层党组织深入动员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要实践,结合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双报到”,利用“泉心愿”线上平台,及时发布“微志愿”,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主动投身宣传教育、困难帮扶、卫生清扫、安全巡逻等服务工作,做群众最可信、最可靠的贴心人。用好党员量化积分管理手段,采取设定党员“先锋岗”“示范岗”和“责任区”的方式,激励广大党员带头做好应急值守、交通管制、排查筛查、动态监控、检测检疫各项任务。注重发现宣传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的先模人物、先进事迹,以此带动群众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历下区要求各街道党工委、社区(村)和“两新”组织党组织注重加强组织领导和检查督导,全时调度指挥辖区内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传达贯彻并指导落实上级防控工作要求,掌控疫情防控情况,切实保护辖区群众身体健康、生命安全。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出台特殊医保政策 门诊慢性病患者可拿3个月药

29日,记者从济南市医疗保障局获悉,为了提高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水平,降低参保人感染风险,根据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按照省医保局...[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9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每天往返18个村 济南一基层干部硬核宣传疫情防控

一人一车一喇叭,他穿梭于18个村落之间,每天往返20公里。这是济南市莱芜区牛泉镇机关干部丁永华在春节期间宣传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的...[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济南90后小伙捐赠万副护目镜驰援湖北

“现在疫情严重,我就是想出份力。”1月27日,济南90后小伙胡志伟通过章丘区统战部工商联向湖北省捐赠了10000副护目镜。据悉,这批货物价值...[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济南互联网医院“发热门诊”上线 市民可通过网上渠道咨询

27日,记者从济南市疫情防控应对处置应急指挥部了解到,截止到1月27日晚上8点,济南14家医院开通互联网医院发热咨询门诊,并统一入口,济南...[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济南市红十字会接收总价30多万元的防控物资

1月27日,记者从济南市红十字会获悉,截至2020年1月27日15时,济南市红十字会共接收社会爱心企业捐赠3M 6200面具120套、滤毒盒120套、N90和...[详细]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 2020-01-28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