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90秒丨济南首次派潜水员进污水管网清淤 潜水员:垃圾多,有灯光也看不到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11 15:38: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11日讯 由于年久失修和长期高水位运行,目前济南市城区污水管网普遍存在着淤堵、渗漏、腐蚀等管网病害,尤其是小清河沿线污水主干管及倒虹设施,管道淤积现象非常严重,这些问题将导致排水管道输水能力减弱,汛期强降雨极易出现污水冒溢,污染河道水质。同时,管网破损也将导致地下水渗入管网,造成管内水量增加,一方面加大了管网养护难度和污水处理成本,另一方面造成城市地下水环境的局部恶化。因此,亟待对管网进行清淤、检测和功能修复。根据《济南市小清河治理实施方案》《济南市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及水务局水环境攻坚战要求,目前济南城区208公里排水主管网正在实施清淤检测和功能修复。

6月9日下午,闪电新闻记者对正在小清河沿线一处主污水管网施工现场进行了实地探访。由于管道淤积情况不一、管径不一,污水流量各管段、各时段大小也不一样,情况十分复杂。单靠机械疏通难以实现清淤,只能靠人工下井作业配合机械疏通。

在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两名正在为潜水做准备的专业工程潜水员。只见他们身着全封闭式潜水衣,身绑安全带,腰间别着50斤的铅块,头戴氧气头盔,潜水衣的袖口和裤脚缠上胶带......一切准备就绪后,他们将要进入到检测井里潜水。

不同于在海里和河里潜水,潜水员在污水里潜水难度很大。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两名潜水员下到检测井后,先会查看下边的地形,然后两人配合将塌车送到检测井里的气囊塞到管道里面。因为在这段区域的上游,工作人员早已经放下了一个气囊。所以两个气囊充气完了之后,就把这一段相对来说密封了, 这样才能进行下一步的清淤、修复工作。

据了解,这是济南首次派潜水员下井助力清理地下管网。“现在有9个标段在工作,每个标段大概有3到4个工作面,每个工作面至少要有一位潜水员工作,还要有一位潜水员备潜。这次208公里的污水主干管清淤和检测每天晚上有18到20位潜水员同时在工作。”济南城区管(渠)清淤检查与功能修复项目技术负责人杨兵告诉记者。潜水员下检测井塞气囊是第一项工作。密封之后开始启动电泵,将管道里的水抽走,为下一步清淤做好准备。

在现场,专业工程潜水员检测井工作完成后,经过了半个小时左右,现场人员清空了施工段管道内的污水,开始清淤。

机器人采集到的管道内录像视频资料显示:只有一米半直径的管道,垃圾占了七八十公分。清淤的工作人员只能跪着工作。这些垃圾需要工作人员先用手处理,然后再用排污车吸出。垃圾大部分为生活垃圾,像矿泉水瓶、一次性筷子、地沟油等等。虽然这段需要清淤的管道只有两百米,但工作人员介绍说,由于里面堆积的垃圾淤泥太多,要想清理干净需要花费两天时间。 

据了解,此次管网清淤检测工作,采用分段式轮式修复方式。全面清除污水管网中的淤泥和垃圾等淤积物,对管道破损、渗漏进行技术修复,对错接、乱接问题进行解决。 济南市城乡水务局办公室副主任唐瑞钦告诉闪电新闻记者,这次大规模的修复在历史上是第一次,修复的方式采用管道紫外光固化和原位固化点状修复技术,保证排水管网不间断运行,降低噪音污染和对交通影响。现在管网清淤检测工程正积极推进,计划今年8月底之前完成管网清淤检测,2021年12月底之前完成全部修复任务。唐瑞钦说,”整个工程完成之后,将恢复管网的功能,大大提高管网的排水能力,为水生态建设、河道环境的提升将起到好的促进作用。” 

闪电新闻记者 亓廷廷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全面减权放权:年底前全面取消市级层面设定的行政许可

近日,济南市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全面减权放权工作实施方案》,绘出了全面减权放权路线图。据悉,今年12月底前,济南将全面取消市级层面设定...[详细]
新时报 2020-06-11

多云天气报到,济南本周气温或将小幅降低

6月10日,济南迎来了多云天气,减轻了些许前几日的燥热。记者从济南市气象部门了解到,本周内济南将持续迎来多云天气。6月10日多云转晴,南...[详细]
大众网·海报新闻 2020-06-10

快来参赛!济南市第42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征集作品啦!

6月9日,记者从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获悉,济南市第42届趵突泉迎春花灯会面向公众征集主题作品,征集时间为2020年6月10日—7月10日。本届趵...[详细]
大众网·海报 2020-06-10

山东:14天内无本地疫情低风险地区可举办各类会议活动

山东省委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前印发《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会议活动防控指南》,明确在14天内无本地疫情的低...[详细]
新时报 2020-06-10

济南推进夜经济发展十二条措施来了

记者从济南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为促进济南市夜经济健康发展,立足市场监管职能,济南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服务夜间经济措施共十二条。闪电新闻记...[详细]
齐鲁网 2020-06-10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