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重磅!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成功研制国际首个集成化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5 11:26: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5日讯 近日,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合作,成功研制出国际首个集成化的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该芯片基于逆向质子交换的周期性极化铌酸锂波导(PPLN),实现了多通道光子非线性频率转换,且频率转换过程中保持光子的量子特性不变。该成果由量子探测与波导器件实验室张强教授、谢秀平高工、郑名扬副研究员等人合作完成,论文发表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Physical Review Applied》上。

图解:(a)耦合封装后的34通道PPLN波导;(b)多通道PPLN波导微观图及单根波导结构图;(c)放大200倍后的多通道PPLN波导微观图。

近年来,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尤其是单光子成像与远距离量子存储器方面,亟需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为满足研究与应用的需要,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开创性的研制了多通道量子频率转换芯片。该芯片由34通道波导及34通道的光纤阵列进行双端耦合封装而成,芯片设计用于1550nm波段单光子信号和1950nm波段泵浦光进行非线性和频。实验表明,各通道的1550nm信号光平均转化效率为60%,可媲美于商用单通道PPLN波导芯片。同时,研究团队利用该芯片研制了阵列式上转换单光子探测器,达到了各通道平均探测效率23.2%、平均暗计数557cps,及相邻通道间隔离度大于71dB的指标。该阵列式探测器在高速量子密钥分发、深空激光通信、单光子成像及激光雷达等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此外,研究人员利用该量子频率转换芯片成功实现了多通道的差频转换实验,实验表明该集成化芯片将对远距离多模量子存储技术的发展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

该工作得到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B0504300, 2017YFA0303902,2017YFA0304000)、山东省泰山学者工程、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9JZZY010205)、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ZR2019LLZ003)、济南高新区管委会的资助。

闪电新闻记者 王树伟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第一家新三板精选层企业过会,预计年内上市

9月14日,从济南高新区金融工作办公室获悉,山东数字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顺利通过新三板精选层上市审核,成为济南市第一家精选层企业,预计...[详细]
大众日报 2020-09-15

济南: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多项“信用惠民”激励

《济南市个人诚信积分管理办法(试行)》将于今年10月1日起施行,明确个人诚信积分可享受多项“信用惠民”激励,以提升全社会诚信意识。根...[详细]
新华社 2020-09-15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