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杜绝许可证“墙上挂挂”!济南将排污许可证作为固定污染源监管执法主要依据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5-18 12:47:05

齐鲁网·闪电新闻5月18日讯 18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围绕《排污许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主要内容及济南市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发布介绍。那么,通过日常执法监管来看,当前企业在《条例》的落实上还存在哪些短板问题,济南市下一步有什么具体措施?

“从前期的工作中来看,目前企业在生态环境保护主体责任落实、环境管理制度执行、排污许可制度执行、大气和水污染治理等方面还存在短板和不足。”济南市生态环境局政策法规处处长徐广亮在发布会上介绍说,部分企业“持证排污”意识不足,为了申领而申领,敷衍应付,存在排污许可申报不规范、执行报告填报不规范、各类台账记录不规范等问题。登记管理类还存在违规登记、重复登记、内容不全等问题。部分中小企业“自证守法”主体责任不明晰,对排污许可证的认识仍停留在“有证就行”,许可证也就是“墙上挂挂”。企业信息公开离制度要求还有较大差距,有的避重就轻、报好不报差。

为此,徐广亮表示,“下一步,我局会将排污许可证作为固定污染源监管执法的主要依据,加强污染物排放量监管,强化执行报告台账记录检查,强化监管执法信息公开等。实现监管、监测、执法有效联动、闭环管理。建立企业环境守法和诚信信息共享机制,强化排污许可证的信用约束。”对发现的无证排污、不按证排污、逃避监管等行为予以严厉打击,对排污单位日常管理中不按期提交执行报告、不开展自行监测等不规范行为予以处罚,对排污许可违法典型案例,依法严惩、公开曝光、强化震慑。通过以上措施,将排污治理的责任回归企业,督促企业落实污染治理的主体责任,推动企业从“要我守法”向“我要守法”转变。

闪电新闻记者 曲一歌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三大蝶变让“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7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