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加速“东强”示范“南美”内核提升打造文旅新地标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1-05-18 09:32:05

近日,位于济南历城区港沟街道辖区的济南融创文旅城即将开业的消息引爆市民朋友圈,作为济南备受关注的重点文旅项目,文旅城项目展示出文旅市场强劲复苏的信心和对社会人才的吸引力。当前,济南融创文旅城启幕在即,伴随着济南“东强”战略的“春风”,文旅产业齐聚的港沟文旅板块已然诞生。

从前期拆迁工作到项目落地,济南融创文旅城顺利进展的背后,离不开项目所在地港沟街道办事处服务文化旅游产业的战略定力和大刀阔斧全力服务文旅城项目的决心。

5个月拆出近百万平方米

“潘田速度”确保早落地早达效

5个月拆出近100万平方米,涉及2000户、7028人,“双清零”的“港沟速度”背后,有着怎样的拆迁故事?

时间回溯到2017年3月31日,济南融创文旅城史上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日子。就在这一天,项目拆迁工作宣告完成。

时间再往前回看,2016年8月26日,一座总投资630亿元的文体旅游城项目落户历城港沟,对于带动济南市东部新城区建设更是具有重大意义。项目涉及到港沟街道潘庄、田庄、港沟三个村2000多户近万人拆迁重任。

彼时,济南尚没有短时间内拆出如此体量的先例,接到任务的港沟街道办事处甚至连拆迁方法都无处可循。时间紧迫,怎么办?

“拆不下来我就辞职。”面对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时还是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玉波立下“军令状”。

靠着“不与民争利、阳光征收、用群众工作方法”的三原则,港沟街道上下在港沟拆迁过程中展现出勇于担当、攻坚克难、无私奉献、创先争优的精神。

文旅城项目拆迁过程中,率先出台了单身老人照顾政策,梯度奖励政策,小组、全村清零奖励政策等。谢玉波介绍,文旅城项目是当时历城所有征地拆迁项目中补偿标准最高的;同时,对60周岁以上的孤寡老人,实行安置不抵扣老屋面积,再添4万多元钱,就可以选择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

“对那些家有老屋但户口已经迁出本村的在外工作的企事业单位人员,我们满足他们未来叶落归根的念想,如果在外没有房改房的可以正常安置3人,有房改房的也允许他们以3200元/平方米的成本价购买一套最大141平方米的房子。”谢玉波说。

2017年3月31日,历时5个月的港沟街道文体旅游城项目拆迁工作宣告完成。仅仅10天,拆除需要先行净地交付的田庄村A12地块,实现万达项目开门红;仅用了40天,完成田庄村全村清零;短短144个小时,完成潘庄村沿街73户商铺、23000余平方米的拆迁任务,实现潘庄全村清零。

考验如火淬炼真金。靠着“不与民争利”三原则,秉持奋勇拼搏的劲头,港沟街道创造出济南史无前例的“潘田速度”。“先手棋”谋划保障进程“组合拳”攻坚提速促建

处大事贵乎明而能断,临大势贵在顺而有为。新春伊始,港沟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就以融创文旅城启幕为突破口,以更大力度和更硬举措服务项目,加快人才引进,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整体提升,为项目建设送去春风。

“近期,街道对接区人社局召开文旅城就业服务会,让社会、项目感受到街道吸纳人才的满满诚意。”港沟街道党工委书记谢玉波表示。

事实上,从融创文旅城项目进场第一天开始,港沟街道就打响了服务项目加速快跑的发令枪。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期间,文旅城项目因疫情而面临停滞,为了保障融创文旅城项目进度,服务专班不等企业张口便立即行动,上下紧密联动、多部门无缝配合,派车将工人接回,并在高速入口设置标准化隔离区,在确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保障施工人员按时到位,成为如期完工的关键一环,融创文旅城项目也成为全市率先复工复产的项目之一。

紧接着,融创文旅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迅速启动“快进键”,提速促建、紧赶工期,项目进程快速有序。

如今,融创文旅城开业在即,为全面做好开业期间安全保障和疫情防控工作,为市民游客创造一个安全有序、温馨舒适的游园环境,港沟街道组织港沟派出所、交警中队、港沟街道交管所、市场监管所、城管科、城管服务中心、安监中队及融创文旅城运营部、建设部的主要负责人举办开业安全工作专项调度服务会,调度协调文旅城开业期间安全工作,并推进辖区内网格化管理。一系列项目攻坚“组合拳”和“先手棋”,为融创文旅城顺利开业提供前提与保障。

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域提升

加快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

钟灵毓秀的文化魅力藏在港沟各处,是云台山倒影的秀美风景,是芦南田园综合体绽放的花朵,是冶河红色教育产业园上空飘扬的红旗,是宏济堂中医药文化产业园跳动的文字。古村如诗,现代如画,这就是港沟。

让人留恋的不止这些人文历史与自然风貌,随着港沟片区文旅产业不断升级,港沟这片土地不断散发出愈加迷人的新魅力。

一个板块的形成,需要考虑人气、交通、教育、升值潜能等各大因素,而一个文旅板块的形成则更加复杂,城市核心资源和优越生态资源叠加缺一不可。位于济南“东强”核心区和“南美”桥头堡重要位置的港沟街道,恰恰集区位与资源优势于一身。

举目已是千山绿,宜趁东风扬帆起。展望未来,借势融创文旅城东风,港沟片区高质量发展动力将越来越强,文旅港沟的蓝图将逐渐映进现实。(济南日报 记者:张敏 通讯员:赵学青)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三大蝶变让“未来之城”未来可期

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以下简称“起步区”...[详细]
大众日报 2021-05-17

全面扮靓泉城 济南建筑工地开启“美颜模式”

围挡整洁美观,公益广告画面温馨;场内道路平整洁净,两侧绿草茵茵;现场扬尘治理专职人员不间断清扫作业;道路两侧、基坑、楼层喷淋全方位开...[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21-05-16

文明新征程 城市新未来!济南向文明新高度发起新一轮“冲锋”

文明提升永无止境,文明之城再踏征程。随着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动员大会的召开、《济南市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1年...[详细]
济南日报 2021-05-16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