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战役中牺牲的45位无名烈士已“有名”,将树名立碑

来源: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作者:

2022-08-01 09:38:08

有一种感情穿越时空。

我们没有忘记那段血与火的历史,千千万万的热血青年为了祖国的解放,人民的幸福,告别亲人,奔赴战场,在炮火的硝烟中捐躯。

当年济南战役战事匆忙,许多牺牲的烈士就地掩埋,历史的变迁让许多有名烈士变成了无名烈士。战争的硝烟早已散尽,让英雄回家,让无名烈士“有名”,这是退役军人事务部门义不容辞的使命和责任。



济南战役无名烈士魂归英雄山(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记者黄中明 摄)

今年6月29日,济南以城市之名,以最高礼遇致敬21位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从此,在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全部魂归英雄山,与战友一同长眠。

为让无名烈士不再无名地长眠,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延才多次带领寻亲专班人员与各部门沟通、协调,全力推进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利用公安部门的新型DNA技术手段,通过无名烈士的DNA鉴定比对,为济南战役无名烈士寻亲。这种做法,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次。

千山万水的寻找,只为让英雄不再无名。

寻找:多次外出寻亲 行程近万公里

每一次寻亲,都是一场精神洗礼。

2021年9月7日上午9时,秋风飒飒,济南战役无名烈士首支寻亲队伍从济南革命烈士陵园出发,分赴山东境内的8市、20多个村镇、12位烈士籍贯地,行程4000余公里,首次出征先后找到了6位无名烈士的亲属,让无名烈士英魂归根。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每一个为国捐躯的生命背后,都有应当被铭记的英勇故事,每一个英魂之中,都蕴藏着不屈不挠的民族精神。

这是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为无名烈士寻亲的首次“出征”。此后至今,寻亲队伍多次外出为无名烈士寻亲,山东境内许许多多的村庄和道路铭记着寻亲的足迹。

跨越万水千山,只为找到你。

用DNA技术让无名烈士变“有名”。看起来简单,却非常不易。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和济南革命烈士陵园的工作人员提取烈士遗骸、送到公安部门检测、查阅信息资料、想方设法联系烈士的亲人……

烟台威海青岛三地,7个区县,10个村子,4000多公里……这是今年1月11日以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四次为无名烈士寻亲留下的足迹。

从2021年1月28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为无名烈士寻亲工作以来,新黄河记者一路见证。76岁的女儿终于找到了烈士父亲;已经长眠的老人,终于等到了自己的儿子;74年,苦等一生的老人有了日夜牵挂的他的消息……一路上,有许多个瞬间,都令人泪目。

尝试:利用DNA技术 45名无名烈士已找到亲人

2021年6月10日,47名烈士的棺椁从历城西徐马烈士陵园被护送出发,到达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济南交警以至高礼仪——铁骑国宾护卫队全程护送。



利用DNA技术,为济南战役中牺牲的无名烈士找到了亲人。

2022年6月29日,21位无名烈士的棺椁从市中区陡沟被护送至英雄山革命烈士陵园,济南再次以铁骑护卫,以最高礼遇迎烈士魂归。英灵“归队”,从此长眠英雄山。

革命烈士陵园工作人员在迁葬的同时也提取了无名烈士遗骸,将通过DNA比对等方式,为无名烈士寻亲,为无名烈士立碑,让英魂安息。

在退役军人事务部、山东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的大力支持下,2021年1月28日,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启动了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工作,首批完成济南革命烈士陵园无名烈士DNA样本提取。济南革命烈士寻亲中心工作人员周光涛也见证了无名烈士寻亲的过程,他告诉新黄河记者,2021年6月10日完成了西徐马无名烈士DNA提取,2022年6月29日又完成了陡沟无名烈士DNA的提取。从去年至今,总计提取了705份无名烈士的DNA样本。

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一级调研员李晓文多次带队外出为无名烈士寻亲,他说,目前为止,济南战役中牺牲的45位无名烈士已经找到了亲人。这是一项“抢救式”的工作,必须要利用一切信息和线索,尽可能地为更多的烈士找到亲人。

你们的名字,我们的寻找。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韩延才多次表示,为无名烈士寻亲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也许会遇到很多的困难,但我们不能忘记为解放济南而牺牲的英烈们,无论有多难,有意义的事就值得去做,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争取为更多的无名烈士找到亲人,让烈士英灵安息!

传承:寻亲脚步不停 将为无名烈士树名立碑

最深的悼念是铭记,最好的纪念是传承。

从前,关于无名烈士的影像是模糊不清的,有的烈士留给后人的只有几块遗骸,我们无法知道遗骸的主人,烈士的名字、家乡、亲人更是无从知晓。这样的一次寻找,让无名烈士变“有名”,让他们的英魂从此不再孤独地长眠英雄山。

为无名烈士寻亲的过程中,有找不到烈士亲人的担心,有找到烈士亲人的兴奋,有跑遍几个村子都找不到有效信息的焦急,也有无数次为“忽然重逢”而触动落泪……这样的重逢都不算太迟。



手绘无名烈士画像

今年清明节,新黄河手绘45幅无名烈士画像,“云端”祭英烈,H5作品刷屏了朋友圈。新黄河客户端在4月2日发起为45位无名烈士云祭奠的活动后,10个小时内浏览量已近40万人次,截至4月5日上午10点,在“云端”敬献鲜花的人数已经超过32000人,社会各界纷纷参与,都用这一特殊的方式,致敬先烈。

新黄河记者了解到,济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也将为已经找到名字、找到亲人的45位无名烈士举行树名立碑仪式,让英雄精神传承,让全社会致敬英烈!

“他们用炽热的鲜血换取了国家的安宁与太平,用生命换来了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中铁十四局集团房桥公司章丘产业化基地党支部书记李秀刚在参与云端祭英烈活动之后这样说。济南公交集团南部公司六队K157路驾驶员陈永帅也表示,“传承,是最好的纪念。74年前的济南战役,英雄浴血奋战,以血肉之躯,换来新时代的和平与安康。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

让我们把对烈士的敬意,化作生生不息的动力。只要我们记得,他们就永远活着!(济南时报·新黄河客户端 记者:柴颖颖)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开通倒计时!黄东联络线接触网冷滑试验成功

开通倒计时!黄东联络线接触网冷滑试验成功

7月31日,由中铁十局承建的“新建济南枢纽胶济铁路至济青高铁联络线工程”(以下简称黄东联络线工程)接触网冷滑试验圆满成功,标志着黄东...[详细]
新黄河 2022-08-01
The body of evidence

The body of evidence

Author Yuan Shuo's new book sees him answer 30 questions raised by members of the public.[Photo provided to China Daily] W...[详细]
中国日报英文版 2022-08-01
Space odyssey

Space odyssey

Soaring as China's latest box-office champion, the sci-fi comedy Moon Man stars actor Shen Teng as a stranded astronaut in outer s...[详细]
中国日报网英文版 2022-08-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