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贾继峰:立艺树人培后继,当仁不让攀新峰

来源:大众网

作者:冯璇

2022-09-01 23:22:09

原标题:贾继峰:立艺树人培后继,当仁不让攀新峰

来源:大众网

贾继峰,中共党员,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济南鹊山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主任。曾获山东省锅检所“全省百佳锅炉节能操作者”、济南市热电总公司先进个人、济南能投集团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

言传身教两代人,安全运行数十载。他在无数次寒风凛冽中精疲力竭,在无数次烈日炎炎下挥汗如雨,在青黄未接时临危受命,在设备故障时化险为夷。他是基层党员干部,他是生产一线标兵,他就是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济南鹊山热电有限公司运行部主任——贾继峰。

积极组织人员培训,把好人才关

为保证黄河北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投运后专业技术人员数量充足,贾继峰自就职以来便着力开展人才培训工作。他结合鹊山热电实际情况,优化培训管理模式,逐渐形成了“一周一小考,一月一大考”的考核方式。通过直观的考试成绩对比,促使青年学员们找出差距,比出问题,增强每个人的危机感和责任感,从而激发出他们奋发前进的潜能与动力。

在培养知识型、理论型人才的同时,贾继峰并没有忽视青年学员技术水平的提高。在他的统一安排下,青年学员上午学习理论知识,下午深入生产现场,摸索每台设备的“脾气”,熟悉每台设备的“秉性”,做到一切围着设备转,一切盯着设备干,拒绝纸上谈兵。他常常随手握一支粉笔,每走到一处,便掏出粉笔就地教学,并针对现场情况展开提问,取得了良好的培训成效。

在青年学员眼中,课上的贾继峰是可以求教学艺的老师,课下的贾继峰则是可以促膝长谈的朋友。学员们在休息时,常常围坐在贾继峰周边,听他讲述“做事先做人,立艺先立德”的工作理念与实践故事,大家有说有笑,其乐融融。在贾继峰的帮助下,鹊山热电的青年学员们逐步成长为技术过硬、品学兼优的出色能源人。

认真开展设备巡查,把好技术关

在做好人员培训工作的同时,贾继峰并没有忽视对厂区设备缺陷的排查工作。他坦言,作为济南城区首个集发电与供热于一体的清洁环保型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鹊山热电厂投运意义极其重大。自己虽然有几十年运行经验,仍不敢妄称专家,仍不敢稍有大意,必须多巡检,勤排查。

为保证厂区投运后机组正常运转,贾继峰常常放弃休息时间,连日工作在厂区一线。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他的工装已被浸染得污迹斑斑,橡胶鞋底越磨越薄,脚底的茧子却是越来越厚。在他的努力下,多处设备缺陷被及时发现并得到改进,有效排除了安全隐患,有力推动了鹊山热电厂的投运进程。

全力处理供暖问题,把好服务关

贾继峰不仅是厂内生产一线的先锋,也是厂外供热服务的尖兵。在借调公司供热处任职期间,他积极组织燃气锅炉厂家及兄弟单位锅炉专家对换热站燃气锅炉进行故障排除,顺利解决了设备问题,保障了供热处下辖换热站的正常运转,确保将温暖送进千家万户。

为了确认系统泄漏点,贾继峰亲自带队,一米一米进行检测,挨家挨户开展排查。好不容易吃口热饭,还会时不时地被用户热线打断,转而入户开展维护工作。有时任务繁重,回到换热站时已是凌晨两三点钟,他就坐在椅子上将就一宿。有时用户心情不好,对他冷言酸语,但他还是笑脸相迎。贾继峰在换热站只工作了短短三个月,但却用实际行动为广大热用户送暖进门,服务到家,彰显了能源精神,维护了国企形象。

推动项目开花结果,把好生产关

2021年8月26日早7点12分,鹊山热电1号机组一次并网成功,各系统参数正常,设备运行平稳,运行质量优良。这标志着黄河北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综合效益已初步体现,也标志着贾继峰多年如一日的辛勤付出终于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馈。

在并网过程中,贾继峰按照集团公司安排部署,统筹规划、合理组织、科学调度,积极进行科学自主创新与先进技术应用,通过高度数字化的信息手段,为安全并网保驾护航。看着主监控屏幕上趋于稳定的一项项数值,贾继峰终于坐下来,长长地呼出了一口气。他是个闲不住的人,不一会儿,便又带上工具巡查设备去了。

贾继峰曾经用一个形象的比喻来形容自己与设备的关系:“我们的设备就像一群孩子一样,而我就像它们的家长。作为家长,哪个孩子内向、哪个孩子调皮,都得摸清楚,都得照顾到。只有这样,才能帮助每个孩子成长为有用之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千百个日日夜夜里,他常伴设备左右,尽心尽力扮演着家长的角色,而对于自家面临高考的孩子,却鲜有时间陪伴照顾。今年高考结束后,贾继峰的儿子以优异成绩被中央民族大学录取。得知消息的他,眼神中的愧疚与喜悦难以掩饰:“厂里的孩子和家里的孩子都是心头肉,放下哪边我都问心有愧。好在两边的孩子们都很争气,都没让我失望。”

谈起手头的工作,贾继峰介绍说,黄河北部生物质热电联产项目全面并网发电后,预计年消耗农林废弃物18.7万吨,可实现年节约标煤9.45万吨,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4.57万吨,预计每年可为国家电网提供清洁电力1.63亿千瓦时,可为周边260万平方米区域提供清洁供热服务,是全市减碳、保供的典范项目,对推动黄河北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起步区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如今的贾继峰,加班加点是常态,辛苦吃苦是状态,任劳任怨是心态,依旧以一名平凡党员干部的身份,为泉城能源事业不懈奋斗着。(通讯员 张帅)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奋战百天,任务过半 “济担-纾困贷”担保金额突破25亿元

2022年5月16日,济南融资担保集团为帮助市场主体应对疫情冲击和经济下行压力,积极落实市委、市政府助企纾困政策,创新推出了市场化普惠金...[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历城大力构建“一核一港两翼多联”发展格局

十年来,历城区开放发展成效显著、有目共睹。9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历城...[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宝聚泉城,共赢天下 中国(济南)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开幕

9月1日上午,中国第七届文房四宝暨珠宝玉石博览会在济南市英雄山文化市场开幕。山东省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成员、监事会副主任胡文朴,中共...[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济南能投集团:“能源”护平安 迎接开学季

近日,开学季到来,各中小学周边的路段车流人流骤增。为确保周边学校师生安全,9月1日,济南能源集团所属济南能投集团山东德和地热开发有限...[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十年间,历城区累计实施省市级重点项目228个

9月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举行“勇当排头兵建设强省会”济南市喜迎二十大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历城专场发布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十...[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9月1日起,济南公交部分线路恢复大涧沟、养老中心等站点

因望岳路大涧大桥施工结束,9月1日起,济南公交部分线路恢复大涧沟(路西)、山东济南养老中心(路西)、大涧沟南(路东)站点。K60路、65...[详细]
大众网 2022-09-01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