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累计新设企业4.8万家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交出新答卷!

来源:大众网

作者:赵晓丹

2023-03-09 17:19:03

原标题:累计新设企业4.8万家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交出新答卷!

来源:大众网

原标题:累计新设企业4.8万家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交出新答卷!

来源:大众网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赵晓丹 济南报道

3月8日,济南召开“凝心聚力抓项目 蓄势赋能促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围绕“深耕自贸‘试验田’ 赋能项目新突破”的有关情况展开介绍。据悉,截至目前,片区累计新设企业4.8万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达32亿美元,占全市的36.2%,完成进出口总额1972.8亿元,占全市的33%,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外向型经济强引擎作用不断凸显。

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常务副主任郭凯表示,2023年,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总体发展思路为“1346”。“1”是以创新驱动项目突破为核心,“3”是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数字经济创新示范区和黄河流域重要对外开放门户三个目标定位,“4”是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国际贸易、科创金融四大产业方向,“6”是实施“六大提升行动”,即制度型开放提升行动、特色产业提升行动、新兴业态提升行动、创新平台提升行动、开放通道提升行动、营商环境提升行动。

发展思路具体体现为:以“三个更高”,推动实现“项目突破年”的各项任务目标。

以更高标准的制度型开放,推动项目挖潜增效。济南片区坚持以推进项目建设为导向,通过点上突破、线上贯通、面上拓展、一体推进,深度挖掘现有项目潜力,谋划新项目增量措施。一是强化创新赋能。率先落实山东自贸试验区深化改革创新方案,加强制度创新规划引导,加快推进济南片区93项任务的落实,形成更多跨区域、跨部门、跨层级的集成化、系统化改革创新成果。二是拓展开放空间。加快构建高水平开放政策制度体系,推进贸易、投资、跨境资金、人员管理、运输自由化便利化。落实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开展中欧双向投资合作,探索实施绿色低碳经济合作新模式。三是释放发展动能。优化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服务功能,构建文化产品出口标准体系,深化跨境电商“保税+新零售”改革,推广“保税仓储+直播”模式应用,加快发展新型跨境易货贸易和新型离岸国际贸易。

以更高能级的产业赋能,推动项目集聚达效。聚焦生物医药、数字经济、国际贸易、科创金融等四大产业,助力新旧动能转换,赋能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现代化产业发展集聚区。一是放大生物医药特色优势。做大做强中医药品牌,建立健全中医药诊疗及评价体系,推动中医药产业标准化、规模化转型升级。在风险可控条件下开展干细胞治疗、生物人工肝等先进医疗技术临床转化,建立健全生物医药全产业链。二是打造数字经济产业高地。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推进数字济南建设的重要部署,着力打造数字自贸、数字综保,布局一批数字化平台,提升数字赋能产业发展能力。三是推动国际贸易网络延伸。发挥综保区中欧班列及区港联动优势,加强智慧海关联动创新,推动运贸一体化服务,促进贸易物流互联互通。发挥“链上自贸”品牌效应,打通更多出海通道,探索国内外消费融合新模式。四是助力科创金融全面起势。依托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实施以跨境资金自由便利为核心的金融政策,鼓励设立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创新特色金融产品,提升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服务能力。

以更高水平的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见效。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充分发挥自身比较优势,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联动效应,对标一流自贸园区,出台一批优惠政策,打造一批高能级平台,招引一批龙头企业,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一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用足用好省级权力事项下放,简化优化办事流程,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强化资源要素保障,充分激发释放市场主体活力。二是强化高能级平台支撑。擦亮“国字号”招牌,发挥国家文化出口基地、中欧(济南)绿色制造产业园的优势,促进产业集聚发展,提升国际竞争力。三是优化项目招引体系。充分发挥“五区”叠加和“全域自贸”优势,联合组建专业化招商团队,聚焦片区四大产业方向,紧盯国际国内大型龙头企业,超前谋划、主动出击,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推介和企业服务,争取更多企业来济发展,更多项目来济建设。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春日尽览泉水生态之美

春日尽览泉水生态之美

[详细]
爱济南新闻客户端 2023-03-0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