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泉城“金招牌”!“平阴玫瑰”品牌价值为31.75亿元 全产业链产值达到60多亿元

来源:闪电新闻

作者:冯宜雯

2023-09-11 17:02: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1日讯 第十二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定于9月19日到20日在山东省济南市举行。今天上午,济南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第十二届中国知识产权年会有关情况。

济南市副市长韩伟介绍,近年来,济南深入挖掘地理标志资源,完善地理标志运用体系,加大地理标志保护力度,积极探索“标志—产品—品牌—产业”发展路径,不断提升地理标志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截至目前,济南市拥有地理标志保护产品7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4件(证明商标,是指由对某种商品或者服务具有监督能力的组织所控制,而由该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使用于其商品或者服务,用以证明该商品或者服务的原产地、原料、制造方法、质量或者其他特定品质的标志),农产品地理标志33个。“平阴玫瑰”入选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和国家地理标志运用促进重点联系指导名录;“平阴玫瑰”和“莱芜生姜”入选中欧互认互保地理标志产品名录;“章丘大葱”和“莱芜黑猪”入选全省首批“好品山东”品牌。

加强地理标志品牌宣传推广。积极参与地理标志国际合作,通过网络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提高品牌在国内外的影响力,加快地理标志产品“走出去”,激发经营主体运用地理标志参与市场竞争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山东省地理标志产业协会牵头成立黄河流域地理标志产业联盟,助力沿黄九省区乡村振兴。

提升地理标志品牌价值。重点推出“平阴玫瑰”“仁风西瓜”等一批优质地理标志,深挖产品历史人文故事,集中力量量身塑造品牌形象、提升品牌价值。今年5月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发布的评价结果显示,“平阴玫瑰”品牌价值为31.75亿元;去年平阴玫瑰种植面积达 6万多亩、从业人员5万余人,形成了8大系列140多个品种,全产业链产值达到 60多亿元。

延伸地理标志产业链条。建设立足山东和黄河流域、面向全国的地理标志展示推广中心(地理标志产业大厦),集追溯地标历史、普及地标文化、展示地标品牌、开展地标科研、带动地标旅游等功能于一体,促进地理标志与旅游、文创等关联产业相融互促,与互联网、电子商务等领域跨界融合,积极开发高附加值产品和周边产品。

加强地理标志行政保护。结合地标产品季节特点,每年在全市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地理标志侵权假冒违法行为,规范地理标志专用标志使用,维护地理标志合法使用人权益。

推进地理标志知识产权运用和保护工作任重而道远,济南市将以此次年会为契机,深入实施地理标志运用促进工程,加快培育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示范区,不断提升地理标志保护水平,促进地理标志品牌价值和经济效益提升,助推区域经济发展和乡村产业振兴。

闪电新闻记者 冯宜雯  报道

[责任编辑:冯宜雯 王树伟 彭芳 崔维莉]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