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三四十岁老楼仍在“服役” 居民:济南警校片区啥时改造?

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

2017-12-08 09:21:12

三四十岁老楼仍在“服役” 居民:警校片区啥时改造?

7日,市警校B地块,一“年老”的宿舍楼有些破败。首席记者王锋 摄

在全市棚改项目火热推进时,也有项目始终处于停滞期,济南市警校B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就是其中之一。居民仍住在三四十岁“高龄”的老楼里,没暖气、没天然气、没物业,配套设施不健全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因年久失修,房屋已破旧不堪。如今,一年的拆迁冻结期已经过去,却迟迟不见动工。寒风中,老房子里的居民还在期盼着……

  ■“40岁老房”里的期盼者 三口之家挤40平方米小房 盼着能让女儿住新房

西工商河路22号院,是原市警察学校的宿舍。11月26日下午,记者来此探访。一进院,两间破旧的平房将本就不宽的道路占据大半。院内的一栋小楼就是原来的宿舍楼,楼体上满是尘土,多处墙体已脱落。走进楼道,遍布垃圾,难见完整的墙皮,拆卸下来的门窗等堆放在走廊内。

据了解,这栋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期,至今已“服役”近40年,共20余户,结构很复杂,有些还是连房,两家共用厨房和厕所。

住在2楼中户的崔先生2004年买下了这套40多平方米的房子,2006年搬来后,一家三口一直住在这里。如今他女儿已17岁,40多平方米的房子住得“有点紧张了”,“孩子大了,有自己的隐私,东西也多,就有点小了。”

与居住紧张相比,更让崔先生担心的是房屋安全。“房子这么多年了,年久失修,前段时间修一段管道,发现它锈得就剩薄薄一层了。”说话间,他家里的热水壶响了,“这不正烧水洗衣服嘛,这里不通暖气,只能一边烧水一边洗,要不一会儿就凉的冻手了。”他指着屋里几个洗衣盆说。

据崔先生介绍,现在这栋楼里老住户加租户还有十来家,还有一部分房子被租出去做了仓库。

“现在优惠政策这么好,扶持力度也不小,谁不想住个舒心的房子,在外面住两三年再迁回来俺也愿意,户型不错的话异地搬迁也可以啊。”崔先生说着,盘算起拆迁的时间表,“当年动工,一年楼体就起来了,再有几个月室内装修弄完,两年以后就搬回来了,多好啊。”

“很早之前就有消息说要改造,消息都传了好几次了,现在都没能拆了。”崔先生说,这里的居民和他一样都盼望着能早日拆迁改造,“孩子从小就住这旧楼,现在长大了,也希望能让她早点儿住上新房子啊。”

  ■“30岁老楼”里的坚守者 穿羽绒服盖被子看电视,小孙女都不敢往家带

11月26日下午3点,室外气温还在0℃以下,68岁的赵老太坐在朝阳的客厅内看着电视,她穿着羽绒服,身上还盖着被子。她家在警察学校南侧的宿舍楼里,这栋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的居民楼共有2个单元24户。

“这个楼在当时算非常好的了。”当初搬进新楼的喜悦,赵老太还记忆犹新,“平时大家互相串门、聊天,有的时候还会一块打牌。”

不料,这一住就是近30年,如今这座居民楼也早已没有往昔的荣光。小院内的水泥路大片大片碎裂,露出一个个大坑,碎水泥块散落在地面上。走进2单元楼道,地面上厚厚一层土。大片墙皮脱落,露出灰色的基底。楼道的灯箱内裸露着数条线头,墙面上还有灼烧后留下的黑色痕迹。

“这都快成垃圾楼了,一下雨院子里就成湖了。”赵老太说,配套也跟不上,没有暖气也没有天然气,冬天只能用电暖气取暖,也不怎么管用。

赵老太的儿子已成家,一家人在东部居住,她最牵挂的是两岁的小孙女,每周都要两地来回跑。“想孩子时就去看看,但家里也不能没有人,孙女太小都不敢带回来,怕冻坏了。”

近些年,因为居住环境越来越差,有条件的老邻居纷纷搬走,赵老太觉得格外孤单,“新搬来的都不认识。”

进入12月,寒潮来袭,赵老太不得已只得搬到了儿子家住。如今,赵老太最盼望的就是片区能早日改造,“摸底好几次了,谁不愿意住得舒服点,都同意拆迁、希望能早改造。”

  ■冻结延期的项目 冻结一年无进展,何时能动工?

据了解,赵老太和崔先生居住的房屋均在警校B地块棚改项目范围内。项目西至西工商河路,南至五十中学,北至居民住宅楼及重汽用地,东至鲁鼎国际小区,已被列入2016年省棚改项目。

说起拆迁改造,崔先生不停叹气,“我刚住进来不久就有消息说要改造,这不都十来年了也没动。”赵老太也说,在她印象里,光入户调查都经历好几次了,直到去年7月,居民们接到了片区冻结通知,“当时收了户口本、房产证,还入户测量了面积。”可眼看着冻结期限过去,迟迟不见行动。今年7月,小区内又张贴出冻结延期的通知,居民们的住房改造梦也再次延期。

经查,2016年7月8日,天桥区建委发布了《关于济南市警校B地块棚户区改造项目房屋征收的冻结通知》(济征冻字【2016】15号文件),并予以公示。今年10月底,济南市城市更新局发布信息,在棚改计划栏《2016年棚户区改造新开工项目》中,市警校B地块名列其中。

对此,居民们心中充满疑惑,冻结通知已公布,还被列入了新开工项目,为何却迟迟不见动工?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调查:借车无法归还,只能继续骑

济南公共自行车运营现状调查:借车无法归还,只能继续骑

近日,有济南市民向我们反映,济南历下区公共自行车的部分站点出现设备故障,长期无法借还车辆。而在网络上,济南的公共自行车也频频遭到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8
济南一小区临街房建医院引争议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济南一小区临街房建医院引争议 业主事先毫不知情

​近日,济南历城区万象新天云公馆小区业主们发现小区楼下竟然建起了一家民营医院,距离小区居民楼仅数十米远,业主们担心医院会带来健康风...[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高速出行支付更便捷 山东用户可在京东金融免费申办ETC

高速出行支付更便捷 山东用户可在京东金融免费申办ETC

12月7日,齐鲁交通发展集团与北京京东金融集团在北京签署电子收费金融业务合作协议,双方将借助移动支付、大数据、风控等金融科技力量,全...[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注意!济南华信路封闭施工,80路、K91路公交临时调整

注意!济南华信路封闭施工,80路、K91路公交临时调整

华信路封闭摊铺沥青, 80路、K91路临时调整部分运行路段[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创新传承经典!纪念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济南开展

创新传承经典!纪念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济南开展

“锦绣它山”张仃彩锦绣作品展日前在山东工艺美院开幕,首次展出已逝著名画家张仃彩锦绣艺术作品50余幅。像《哪吒闹海》《长城万里图》, ...[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济南:多年邻居因狗挡路大打出手 持斧砍人被判入狱

济南:多年邻居因狗挡路大打出手 持斧砍人被判入狱

俗话说:“邻里团结是非少,家庭和睦百事兴”。邻里乡亲,大家对门而居,在你来我往的日常交往中,构筑和谐和睦的邻里关系,不仅能够让人心...[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缓解高峰客流压力!济南37、31、102路公交增加部分班次

缓解高峰客流压力!济南37、31、102路公交增加部分班次

​入冬以来,乘坐公交车出行的市民增多,据客流调查,科技市场、华强广场周边上下车乘客,特别是学生客流较多,为提供更加舒适、及时的出行...[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国考即将打响 济南53路公交将开通考生专线

国考即将打响 济南53路公交将开通考生专线

记者从济南公交了解到,12月10日在山东政法学院有两场中央机关公务员笔试考试,为了能够及时安全的疏散考生,公交K53路在考场附近的友谊苑...[详细]
齐鲁网 2017-12-07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