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路遇小事故,你真的会快处快赔吗?取证照片要这样拍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18-04-11 09:32:04

开车赶着上班,却遇到了刮擦事故。是“闹心+耗时”,还是“快处+快撤”?是在机动车道内和对方就是非对错“辩论”一番,还是快速撤离现场、防止拥堵?我想大部分人都会选择后者,但作为交通参与者,你真的知道如何快处快赔吗?

  取证照片这样拍

路遇小事故,你真的会快处快赔吗?取证照片要这样拍

发生交通事故后要立即设立警示标志,现场拍照时要注意交通安全。①全景照(车头及车尾)

这张照片除了要注意对着整个车身拍照,还要注意拍下周边参照物给交警参考,能准确表达事故的发生地,以及两辆车边上的各种交通标志、标线等重要证据。

路遇小事故,你真的会快处快赔吗?取证照片要这样拍

路遇小事故,你真的会快处快赔吗?取证照片要这样拍

②中心照(车身左右两侧)

需拍下全视野两辆车子的相对摆布,以及两车在道路上的相对位置。车子在画面中的位置占比达到四分之三比较合适。

路遇小事故,你真的会快处快赔吗?取证照片要这样拍

③细目照(视现场情况)

现场细节包括碰撞点、刹车痕迹、散落物等。拍摄碰撞点需要对碰撞点局部放大进行拍摄,照片一定要清晰!切记要能看清楚碰撞的深度,或划痕的长度等,以便交警了解事故。 (来源:公安部交通安全微发布)

  小刮擦有必要等交警到现场吗?没必要!快处快赔快撤是良方

今年3月10日晚上6点多,正值晚高峰时段,景某驾驶鲁A牌照小型轿车沿七里山路由东向西行驶。当车行驶至市中区七里山路005号路灯杆前准备向东调头时,遇杨某驾驶出租车沿七里山路由东向西行驶至此,两车相撞。事故造成两车损坏,从事故现场情况看,两车车损并不大,但当事双方却僵持不下,拒绝按照快处规定处理,直到交警到达现场。

其实,在济南单车损失5000元以下的轻微道路交通事故,交警部门和保险公司是不需要到事故现场勘查的。事故双方当事人也无需在现场僵持不下,按照快处规定拍摄好证据照片,就可放心撤离现场。

为了能让“快处快赔快撤”提速,今年1月15日,济南交警还对快处过程和方式进行了优化。发生轻微事故后,车主仅需通过济南交警微信或“泉城行+”APP就能实现快处快赔。交警和保险公司工作人员会根据事故双方当事人上传的信息进行远程网上指导、定责、调解、初步定损和理赔,当事双方甚至都不用再约时间去交通事故定责定损理赔服务中心。根据济南交警日前发布的数据,今年1至3月,已调处轻微财产损失道路交通事故8663起。

  快速撤离前有必须做的事儿吗?必须有!设警示标志、拍照最有效

“特别是早晚高峰时段,如果因为小刮擦不及时撤离现场,占用1-2排机动车道,就有可能辐射到其他路段,造成长时间、多路段的拥堵。”一位常年在一线的交警说,拥堵可能在短短几分钟内发生,但缓解拥堵却可能需要半个小时甚至更长时间。

如果驾车发生轻微交通事故,驾驶人可按照《济南市机动车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处理,具体流程为:

(一)拨打122电话报警(包括事故时间、地点、各方车号,报案人姓名、联系方式等)。

(二)对现场拍照(三张照片:前方、后方、接触部位,照片中号牌清晰),拍摄事故现场周围参照物。因条件限制无法拍照的,撤离现场后可以文字记录方式记载事故情况。

(三)立即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互验并可互拍驾驶证、行驶证及参保情况,互留联系方式并向保险公司报案。

(四)协商或约定在2个工作日内共同到就近的快处快赔拆检定损中心、快处快赔服务点办理理赔手续,或按照保险公司指定方式进行后续处理。

如果选择是用微信或者APP进行网上事故处理,则无需电话报警,也不需要再去定损中心。交警和保险公司均会通过网上办理程序,为事故双方出具电子凭证。

  不撤离现场致堵车会被处罚吗?一定会!典型案例还会被定期曝光

走快处快赔程序,实现事故现场的快速撤离,无疑对于缓解事故性拥堵大有裨益。但总有部分驾驶人拒不撤离,他们或是因为赌气,或是担心会承担不必要的责任,非要等交警和保险人员到现场认定责任后,才愿意撤离。这不但造成道路长时间的拥堵,还降低了通行效率。

为此保障快处快赔的有效执行,济南交警同时制定了相应的制度保障,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对拒不撤离现场的当事人,将处以200元罚款。同时,交警会依法扣留车辆,按照一般程序进行处理。

交警部门还会定期对一些典型案例,通过官方微博、微信等途径曝光。以案说法,讲述快处快赔的途径,传递“道路因我而堵也因我而畅”等理念。交警部门希望能有更多的交通参与者在遇到轻微交通事故时主动采取快处快赔的处理方式。

  算笔账

  快处快赔VS一般程序

  流程成本

一般程序处理流程:调查取证阶段、检验鉴定阶段、事故认定阶段、赔偿调解阶段……

快处快赔处理流程:拍照取证、上传相关信息、网上事故认定、网上赔付……

  时间成本

一般程序:不仅需要在现场等待交警、保险公司理赔员到现场,由于走一般程序,交警还会暂扣车辆,以用于收集证据,一个扣车周期可达28天!需要注意的是,

这指的是工作日,需排除周末和法定节假日。另一方面,双方还需商定时间抽时间到快处快赔处理点进行协商理赔。

快处快赔处理流程:事故车辆5分钟内就可撤离!无需暂扣车辆,也不需要单独抽时间到快处快赔点。

  典型案例

  别钻空子!骗保或涉嫌保险诈骗罪

今年2月15日,事故当事人通过“事故快处”上报了一起两车刮擦事故的照片。经民警审核研判、反复甄别并与保险公司公估人员沟通后,怀疑当事人有骗保嫌疑。

在当事人准备办理保险理赔修车时,保险公司查勘员对事故情况进行询问,并制作了笔录。自知事情已暴露,当事人便自动消除了案件,放弃保险理赔。目前,这起事故已通报至市保险行业协会,并已将当事车辆纳入黑名单,并作进一步处理。

幸好当事人能及时认识到自身错误,如果该案件中双方车辆驾驶人骗保成功,将可能涉嫌保险诈骗罪,承担的将是有期徒刑、拘役、罚金等刑事责任。交警部门提醒广大驾驶人、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骗保、诈保手段不可取!不要试图用自己拙劣的“演技”与科技较量。

  延伸阅读

  轻微人身损害事故也可快处快赔

2017年,在轻微道路交通事故快处快赔的处理基础上,济南又在全国率先推出了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办法。

什么是轻微人身损害交通事故?轻微人身损害道路交通事故指的是发生在本市境内的,责任主体为机动车与行人或非机动车,且该机动车投保交强险,事故中仅涉及轻微人身损害(或合并含轻微财产损失)的交通事故。

受伤者伤情轻微,正常活动不受影响或轻微受限,自愿放弃去医院就诊的;受伤者到医院就诊后无需复诊的,或自愿放弃复查同意调解处理的,都适用于快处快赔程序。为保障事故快速有效地处理,济南交警在全市各交警大队均成立了“保险理赔快处联合工作室”,由交警和保险公估人员共同负责。

根据相关规定,涉及的快速处理道路交通事故赔偿限额为2000元(含)以内的(包含医疗费、误工费等各项赔偿费用),统一由“工作室”人员及时进行现场查勘和调解处理;超过2000元且不足5000元(含),根据事故双方当事人意愿,也可由“工作室”与相应保险公司协商处理。

  具体流程:

(一)发生人身损害交通事故后,当事人报警同时向机动车承保《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强制保险》的保险公司报案。

(二)各交警大队指挥中心接警后,经询问符合本办法处理的案件,通知交通警察和“工作室”人员赶赴现场进行查勘取证。

(三)交通警察及“工作室”人员完成现场取证后,立即组织清理现场,将车辆移至不妨碍交通的地点。

(四)交通警察根据《道路交通事故处理程序规定》对事故进行定责,“工作室”人员对事故赔偿做调解处理。

[责任编辑:杨凡、王亮家]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重磅! 济南交警通告:今起交通违法自助机仅限本人驾驶证!

重磅! 济南交警通告:今起交通违法自助机仅限本人驾驶证!

济南交警刚刚发布!今天起,交通违法自助机只能用本人驾驶证[详细]
齐鲁网 2018-04-11
备好马扎和零食!今年山东将放映35000场公益电影

备好马扎和零食!今年山东将放映35000场公益电影

记者从会上获悉,“文化惠民”福利机构、社区广场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省财政厅、省民政厅主办,山东农村电影院线公司承办...[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106秒丨济南五旬孝子辞职照顾病父,病友点赞当榜样

106秒丨济南五旬孝子辞职照顾病父,病友点赞当榜样

今年3月16日,王在亭75岁的父亲王永坎突发脑梗歪倒在门框上,王在亭随即把父亲送往医院。凌晨两点,济南市济钢医院神经内科护士张莹莹在巡...[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55秒|蓝翔技校梅花鹿被撞死亡续:相关部门调查校内还有9头

55秒|蓝翔技校梅花鹿被撞死亡续:相关部门调查校内还有9头

在4月8日凌晨3点多,济南的张先生看到有两头梅花鹿在马路上奔跑,怕出意外,张先生赶紧报了警。据调查这两头梅花鹿是从蓝翔技师学院跑出的...[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老建筑群变“垃圾池”追踪 相关部门:将制定完整修缮方案

济南老建筑群变“垃圾池”追踪 相关部门:将制定完整修缮方案

昨天我们关注了在济南市经四路老商埠区一处市级文物保护单位,济南商埠区变电室变身垃圾池的新闻,在采访当中,济南大观园街道办城管科的工...[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济南七旬老人公交站台意外摔倒 热心市民伸手帮扶获点赞

济南七旬老人公交站台意外摔倒 热心市民伸手帮扶获点赞

老人摔倒受伤到底该不该扶?近几年来,关于老人摔倒到底该不该扶已经成为现代社会一个十分争议的话题。而在4月9日下午一点左右,在济南西客...[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探访济南最新改造过街天桥,改造工程原来还有这些“高科技”

探访济南最新改造过街天桥,改造工程原来还有这些“高科技”

过街天桥未设置自行车通道、无障碍人行通道及垂直升降电梯的弊端,一直以来困扰着泉城人的出行。为解决此难题,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委先行对...[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全国铁路今再调图 济南西站派出所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全国铁路今再调图 济南西站派出所确保工作顺利完成

4月10日,全国将要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济南西站派出所针对此次调图精心组织,周密安排,确保调图期间以及调图后辖区行车安全畅通,旅客出行秩序...[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7月济南开杆 现招募志愿者

2018年7月2日-10日“2018IBSF世界青年斯诺克锦标赛”,将在美丽的泉城正式举行。这是迄今为止山东省在台球项目上引进的规模最大、级别最高...[详细]
齐鲁网 2018-04-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