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确定了!明年底前将出台济南垃圾分类地方性法规,草案已完成

来源:齐鲁壹点

作者:

2019-12-10 14:25:12

12月10日,记者从济南市城管局了解到,经过2018、2019年两年的立法调研,目前济南市垃圾分类初步的立法草案已经完成,已列入2020年立法审议类项目,确保2020年底前出台济南垃圾分类的地方性法规。

“这个法规的出台意味着整个垃圾分类的工作有法可依,对前端的居民、单位的垃圾分类投放会有强制性的要求,违反相关规定的会有相应的处罚措施。”济南市城管局生活废弃物管理处主任科员陈振华告诉记者。“根据上海、厦门等前期已经出台立法的城市,我们已经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回来以后结合济南市实际情况,对符合济南市情况的进行采纳,不符合的进行调整,初步形成了草案。”

记者了解到,2020年针对公共机构和非居民单位,会出台区别化的收费政策。陈振华表示,每一项分类能利用的越多,垃圾处理费就越少。也就是说垃圾分类分的越好,收费就越少。“未分类的混合垃圾整个收运,垃圾费是最高的,分的越细越好,相关的收费越低。”

据介绍,针对生活垃圾四分类,在末端处理设施建设方面,现在有害垃圾已经建成了从前端投放、收集运输到末端处理的完整的闭环体系,下一步要不断扩大前端投放的覆盖面。可回收物方面,济南市城管局已经配合商务部门对全市的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进行初步摸底,下一步将配合商务部门对再生资源可回收物体系进行完善和规范。

对于其他垃圾的处理体系来说,现有的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比较完善,厨余垃圾目前单独的处理体系还比较欠缺,现在已经在长清马山规划了末端集中处理设施,初步规划规模为600吨/天,正在进行前期的可行性研究。而在集中的厨余垃圾设施建成之前,主要采取就地处理的模式。“10月份已经印发了就地处理的试点方案,在今年年底之前开展50吨每天的厨余垃圾就地处理试点。”陈振华表示。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月底济南再开直飞名古屋航线

[详细]
舜网-济南日报 2019-12-10
济南:凌晨1点他在马路上教科书式操作,网友称赞:太帅了!

济南:凌晨1点他在马路上教科书式操作,网友称赞:太帅了!

凌晨一点多他没有回家,守在在马路边被寒风吹得瑟瑟发抖这一幕却让很多人大赞:太帅了!凌晨路遇大石头挡道他立即想到其他车辆安危[详细]
齐鲁网 2019-12-10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