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 济南做到 “净地”供应 促进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共赢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6-24 10:52:06

齐鲁网·闪电新闻6月24日讯 今天上午,济南市委、市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邀请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济南市文物局局长郅良;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济南市文物局副局长于茸就《关于国有建设用地考古调查勘探发掘前置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相关政策情况进行发布并答记者问。

发布会上,于茸针对此次《实施意见》出台重点解决的问题进行了介绍,她表示开展考古前置工作,出发点是为了正确处理好城市建设与文物保护的关系,做到既妥善保护好地下文物,又不影响重点工程建设,真正把文物保护落到实处。

从源头上保证文物安全

“先考古,后土地供应”的前置举措,确保了土地供应前已经完成全部文物调查勘探、考古发掘和必要的审批手续,工程建设环节不会再对文物造成破坏,文物工作由被动跟进转变为提前主动完成,从源头有效保证了文物安全。

降低了建设单位投资风险

土地供应前完成考古工作,改变了以往哪个地块发现文物,考古经费由该地块竞得人承担的不公平局面,避免了工程建设过程中突然发现地下文物,造成项目建设停工、甚至调整建设规划等问题。真正做到“净地”供应,解决了建设单位的后顾之忧。

流程再造将进一步激发投资活力

考古工作完成后进行净地出让,土地竞得人可以快速推进工程建设,客观上简化了工作流程,节约了时间成本,是济南市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具体举措,将有力破除制约建设项目落地的体制机制障碍,进一步促进文物保护和城市发展协调共赢。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小路灯,大民生!济南“城市照明”,“照亮”百姓生活

小路灯,大民生!济南“城市照明”,“照亮”百姓生活

“提升城市照明功能,靓化城市夜景”被纳入济南2020年23件民生实事中,计划“针对市区51条“有路无灯”“有灯不亮” 道路的路灯设施补建提...[详细]
齐鲁网 2020-06-24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