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从湘西苗寨到泉城济南 杨妹香千里上班记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06-27 17:10:06

端午节当天,来自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花垣县的杨妹香陪着“爷爷”“奶奶”买粽子。这是她去年10月到济南做家政服务以来,过的第一个端午节,第一次吃北方的粽子,也想起了家乡的味道,“我们包粽子用的是腊肉、马豆、绿豆……”

这也让她想起初到济南,明显的生活差异给她的工作带来的挑战。

为了摆脱贫困,2019年10月,杨妹香和姐妹们参加了由槐荫区人社局和花垣县人社局联合举办的就业技能培训班。来给她们授课的是阳光大姐的金牌家政服务员。其中一位刘老师让她很崇拜,“她是金牌育婴师,拿过全国的奖,讲得也很专业。”

为了挣更多的钱,培训班结束后,杨妹香和家人商量,决定到济南就业,“济南比我们当地工资高,和济南的师傅们接触,觉得济南人很实在,工作会很踏实顺心。”

没想到,到济南后遇到了意想不到的困难。“在我们那里都说方言,来了济南,我能听懂别人说话,和别人说话的时候别人却总是摇头。”杨妹香说。阳光大姐业务主管赵庭霞得知后,立刻找到了她,给她安排了为期一周的免费再培训。

从“你好”开始,培训老师耐心教杨妹香学习标准普通话,杨妹香学得很认真,平时和家人通话也用上了普通话,与同事沟通也越来越顺畅。

除了语言,饮食习惯的不同也是杨妹香遇到的一个难题。南方人吃大米,北方人则喜食面食,而杨妹香不擅长面食制作。为了帮助杨妹香尽快上岗,赵庭霞每天10点半在食堂准时“开课”,手把手教学。和面、发面、醒面、擀皮、调馅,每个步骤赵庭霞都教得很仔细……

除了提供系统的培训,在岗位匹配上,阳光大姐也十分慎重。经过筛选,最终为杨妹香选择了养老服务。24小时照顾两位老人,一个月工资4100元,日子变得越来越有希望……数月来,老人与杨妹香相处非常融洽,对她的工作也十分认可,家的温暖在她心里油然而生。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2017年,槐荫区与花垣县签订东西部扶贫协作框架协议以来,采取共建扶贫车间、开展就业招聘、举办贫困劳动力就业培训班等方式,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助力花垣县在2020年2月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

今年6月,槐荫区人社局和湘西州花垣县人社局联合举办新一期育婴员就业技能培训,又为花垣县45名建档立卡贫困户送去了脱贫致富的“金钥匙”。

未来,槐荫区将进一步细化就业培训内容,精准对接求职需求,加大线上、线下招聘服务力度,努力使贫困人口有工作、有收入、有保障。

 

[责任编辑:杨凡、刘向阳]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200斤保险柜牵出的“大案” 济南警方破获特大跨省入室盗窃案

一男子纠集其余4人,近4年时间里交叉结伙流窜全国疯狂盗窃。近日,在济南市公安局有关部门的大力协助下,市中区公安分局舜耕派出所与刑警大...[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6-26

端午假期首日济南民宿火爆 7家景区接待游客5.42万人次

25日,端午假期第一天。记者从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获悉,假期首日,全市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共接待游客5.42万人次,南部山区多家民宿入住率达1...[详细]
舜网-济南时报 2020-06-26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

山东省立三院:新入院患者及陪人需进行核酸检测[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济南人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济南人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核酸检测费用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逛吃逛吃,端午假期第一天打卡济南网红美食街宽厚里

逛吃逛吃,端午假期第一天打卡济南网红美食街宽厚里

端午节假期,很多人选择了近郊出行、中短途旅游的出行方式。大家在欣赏山水美景的同时,也对美食流连忘返。[详细]
齐鲁网 2020-06-25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