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中建国熙台小区楼顶要加5G天线 6号楼业主没同意就要施工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18 23:41: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18日讯 近两年,5G是一个被人们经常提起的高频词汇,它离我们的日常生活也越来越近。不过,一说起5G,这两天家住济南历下区中建国熙台小区6号楼的业主们却有点生气。

楼顶要加5G天线   没有征求业主同意

“小区有个业主群,在今年三四月份的时候,铁塔公司的人不知道怎么进入6号楼群里的,就说要安基站,群里大约二三百人都不同意,明确表示不同意。”济南中建国熙台小区6号楼的业主高女士告诉记者,当时业主们表示了拒绝,本以为这事就过去了,没想到前两天突然听说要进入施工阶段。

高女士告诉记者,前两天,接孩子放学的时候,突然发现有工人上楼顶了,带着设备,有架子还有些柱子什么的,业主就把他们阻拦下来了。当时有一个业主报了警,物业的街道办的都已经明确表示了,没有说非要在6号楼上安,说的是会再跟业主协调。可是昨天下午又偷偷贴了一个公示,说七天之后没有意见就在这里安装。

记者发现,在小区6号楼的三个单元里,都出现了这样一份公告,公告上显示说,要在小区6号楼的楼顶增加5G天线,施工工期一天,公告期总共七天时间。公告的落款为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历下区办事处,旁边还附上了两张通信辐射科普明白纸。

针对这份公告,业主们纷纷表示不认可,对此,小区物业是什么态度呢?

小区物业一名工作人员说,对于要在小区6号楼上增设天线,他们知情也进行过阻拦,不过,这事并非物业能够掌控。

业主提出质疑:为何选定六号楼?

6号楼业主苏女士向记者展示了业主联名签字摁手印的不同意声明,济南中建国熙台小区物业工作人员则表示,业主的意见他们会反映,需要往上反映的他们也只能转达,后期有没有效果、能起多大作用,他们也不知道。

业主提出质疑,假如非要在小区里安装,为什么偏偏选定6号楼?苏女士说:“我们这个6号楼也不是楼层最高的,也不是最靠中间的,就突然上来非要在我们这装,公示也没通知我们,这是有邻居发现了,要是不发现过七天就直接安装了。”

随后,业主拨打了公告上标注的施工单位电话,但这个电话现在打了也没有人接。

施工单位:站址有明确规划 辐射可忽略不计

随后,记者联系了小区所在的建筑新村街道办,在街道办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见到了铁塔公司的相关负责人。

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济南市分公司历下槐荫区域经理孔慧解释说:“首先建在哪个位置并不是我们铁塔公司或者政府的某一个部门,说建在哪个楼就是哪个楼。所有的站址都是有规划的,规划都精确到经纬度,东经多少北纬多少度,根据经纬度和现场条件才会满足信号建设的覆盖要求。”

孔经理表示,业主担心的辐射问题也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现在所有测试的数据都是以科学的检测数据为依据的,国家有环评标准,现在要求是40微瓦每平方厘米的一个参考值,咱们的基站在距离最近的位置,大概5米左右的地方,测试出来的值大概在0.1到0.2之间,也就是远远低于国家环评的标准,对人体是没有任何伤害的。”

工作人员出示的资料上显示,原本六号楼就是小区里的一个4G站点,这次只是在4G的基础上进行升级。6号楼业主表示,意见征求没有到位,大家没有明确表示同意,大家没有同意之前,仍然不能强行进行。

暂停施工 重新征求业主意见

铁塔公司的孔经理表示,目前6号楼业主的反对意见比较大,在重新征求所有业主意见前,他们会先暂停施工。

经过双方协调,工作人员说将会重新对小区业主进行意见统计,意见同意达到半数以上才会继续进行施工,如果不到半数将会上报,看看有没有更合理的处理方案。

关于这个问题,记者也咨询了律师。

解学鑫律师告诉记者:“5G基站的建设,电磁辐射必须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不能超过法律规定的范围值,其次,建设必须按照法律规定,进行严格标准施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物权法》的相关规定,对于建筑物的共有部分,属于全体业主共有,建设过程中还是需要建设方与全体业主进行良好沟通,做好解释说明和监测工作。”

编后:据了解,目前全国已建成5G基站超过50万个、5G终端连接数突破1亿,到今年底5G基站将超过60万个、覆盖全国地级以上城市。5G 时代,基站数量会大幅增加,信号覆盖会随之变得更好。通信设施的安装方便了居民,本是一件好事,但为避免好心办坏事,各通信单位在以后的设施安装过程之中,还是要充分保障当地居民的知情同意权,做好科普和沟通工作,才能取得用户信任,也希望业主们能够多一些理解和支持。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