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大河奔腾|在黄河下面怎么开挖建隧道?记者实地探访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泰山号”盾构机工作现场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09-22 18:17:09

齐鲁网·闪电新闻9月22日讯 9月22日,“大河奔腾”主题黄河行报道组来到了被称为“万里黄河第一隧”的济南黄河隧道的施工现场。

超大直径盾构隧道首次穿越地上悬河

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位于济南城市中轴线,隧道北连鹊山、济北次中心,南接济泺路。万里黄河从河南境内到出海口逐渐形成地上悬河。隧道工程被誉为“万里黄河第一隧”,全长4760米,其中盾构段长2519.2米,隧道最低点位于河床下54米。

据了解,工程设计为双管双层下穿黄河,管片外径15.2米,内径13.9米,是目前世界上在建的最大直径公轨合建盾构隧道。上层为双向6车道公路,下层为预留的轨道交通空间、烟道、纵向逃生通道、管廊等。

盾构机最大掘进速度每分钟45毫米

工程采用最先进的两台超大直径泥水平衡盾构机由北向南掘进穿越黄河,整机长166米,总重4000吨,刀盘开挖直径15.76米,刀具共计347把,盾构机最大掘进速度为每分钟45毫米。

据了解,截止到2020年9月17日,东线盾构机“泰山号”已掘进1118环,2236米,已完成88.8%;西线盾构机“黄河号”已掘进638环,1276米,已掘进过半。

盾构机也有绊脚石:黄河底的乱石区

地下工程,千变万化,盾构机每掘进一毫米,前方都是未知数。2020年4月份以来,东线“泰山号”盾构机从掘进460环开始遇到了麻烦,盾构机出现震动、异响,随后停止运转。

盾构机工作人员经过排查,发现原来是河床底部的一些钙质结核流入出浆管道,卡死泥浆泵,导致现场停工。这些石块质地坚硬,钙质结核,相当于高铁桥墩混凝土的强度,给施工造成了不小的阻力。

在盾构机施工现场,中铁十四局济南黄河隧道项目经理白坤向记者们展示了挖出的坚硬的钙质结核。这些大大小小的乱石在挖出后被做了标注,写上了它是在哪一环被挖出以及长宽高等数据。

最终,乱石区的难题通过设备优化、管道改装等方式被克服。“泰山号”盾构机成功穿越了乱石区,平稳有序地向南岸掘进。

据了解,黄河隧道工程贯通后将大大加强济南北部新城与主城区的联系,实现新城城市综合功能提升,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济南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在公轨合建和跨海、跨江、跨河立体化交通发展方面提供了新的解决方案,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闪电新闻记者 张聪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