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改善人居环境 扮靓乡村“颜值”

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

2020-11-02 09:22:11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重要任务,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广大农民根本福祉,事关农村社会文明和谐。

为此,济南市各区县积极推进乡村生态振兴建设,着力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质量,一幅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画卷正在泉城大地上徐徐展开。

整治美化后的南部山区西营街道小南营村生态环境宜人。

长清区万德街道

实施三个合力整治环境全力提升乡村颜值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大的优势和财富。为让百姓有一个宜居环境,在不大拆大建的前提下,依据绿水青山这一优势,长清区万德街道加速推进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建设,多层次、多维度展现“美、古、绿”的美丽乡村。

实现农村美,既重“表”又重“里”,使表里如一。同时还要直面基础设施短板,夯实乡村振兴基础。该街道下大气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巩固、提升系列活动,动员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齐上阵参与环境整治行动。全街道已有48个村实施了背街小巷硬化工程,目前37个村、39万平方米的硬化任务已完成,使“户户通”走进千家万户。

通过实施三个合力(合力治污、合力治乱、合力治脏),该街道马套、坡里庄、皮家店、拔山、店台、长城等村同步进行了下水道改建、村内绿化等工程。皮家店村还投资17万元,在104国道旁辖区内补栽绿化苗木700多棵,新垒砌花坛8个,清理废弃残垣断壁50余处,清理建筑垃圾120余处,沿路两旁杂草垃圾清理得干干净净。村庄内外人居环境提升发生了极大改观。

万南村积极整治村中心街道“伸舌头”工程,投资近30万元,出动三轮车、挖掘机180台次,拆除搬运建筑垃圾1100余吨,重新硬化路面2200平方米,使村中心这条古御道变了模样。

历城区港沟街道

党建引领、共创共享农村环境颜值大提升

近日,在历城区港沟街道各村居,党员干部们热火朝天地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了人居环境提升理念,提高自身环境卫生意识。还有一些村民主动对村中小广场上的杂物、碎石进行清理。

“俺们生活的家园,俺们有义务让它变得更好”。几个正在打扫小广场的村民笑着说道。

港沟街道农村环境卫生面貌的明显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显著改变,离不开党建引领的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广大党员在行动中亮出身份、走在前面、作出表率,以先锋模范作用带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等形式方式,形成党员引领、群众跟进、党群共创共享的生动局面。

从无人统筹、各自为政转为有序管理,从垃圾污水横流转为村貌风景如画,在港沟,不少农村实现了令人欣喜的转变。

“垃圾分类开始了以后,我给你说,厨余垃圾什么的,瓜果皮都要放到这个垃圾桶里,像玻璃瓶、塑料瓶都是可以回收的。”为了促进垃圾分类成效,港沟街道工作人员以“绣花精神”向村民详细讲解垃圾分类;在港沟街道辖区的农村内,倡导文明新风、垃圾分类的标语随处可见,为了让村民分得清,村里经常组织小型垃圾分类知识的宣讲,确保垃圾各回各“家”。

为了促进人居环境提升,港沟街道建立健全常态长效的体制机制。坚持高位推动,瞄准问题短板和薄弱环节,开展全覆盖、地毯式、无死角的全面排查,找准症结、消除顽疾,由点及面,立整立改。要坚持高标准,盯住重点难点堵点,精准施策、对症下药,做好人居环境整治的绣花功夫,提升城乡环境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效果导向,不等不靠、立即行动,层层压实责任,逐级落实任务,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抓实抓细抓出成效。

槐荫区吴家堡街道席家庄村村内一角。(钱堃 摄)

济阳区济阳街道

开展全方位宣传活动让群众充分参与整治行动

为持续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早日达到地净、路平、灯亮、水净、树绿、景美的效果。近日,济阳街道多措并举再掀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高潮,清理三大堆、推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整治黑臭水体。目前各村居已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环境整治取得明显效果,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

走进稍门村,看到环卫工人正在热火朝天的进行大扫除,对杂草堆、落叶以及玉米秸秆等进行全面清理。党员干部、群众代表则带头整理家中卧室、厨房、厕所,打扫庭院,统一摆放和整理院中闲置物品。经过打扫,村居大街小巷、房前屋后乱堆乱放的现象不再,居民家内也变得干净整洁。

“现在大家都知道不能乱堆乱放,爱护环境意识很强。我们隔三差五就会利用村喇叭、微信群等方式面向群众开展宣传。国庆节正值秋收季,我们村干部更是挨家挨户提前告知群众晒粮时产生的垃圾要及时清理,如果面积较多可以转告村“两委”帮忙清运。在宣传发动下,村民都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中来,综合利用秸秆,自觉爱护村居环境。”稍门村村委会主任高崇刚说。

据悉,为提升街道整体环境卫生质量,济阳街道充分利用村广播、公开栏、微信群等媒介,综合采用出动宣传车、悬挂横幅、张贴宣传画等方式,开展以“整治脏乱差,留住真善美”等为主题的宣传活动,大力推广垃圾资源化、无害化处理相关知识,形成了听觉上有声、视觉上有形的全方位、全覆盖宣传氛围,越来越多群众关心、支持和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目前,街道已设置宣传栏、宣传牌300余块,发放明白纸1万余份,张贴室内户外宣传画1万余张。

先行区孙耿街道

以提升城乡环境为目标开启全域无死角清理整治

“大家加把劲啦,把这片玉米皮清扫干净就可以歇歇脚了。”10月25日这天虽然是周末休息时间,但走进先行区孙耿街道的大街小巷、宅前屋后、乡间小道、河道沟渠等各个角落,随处可见广大干部群众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挥洒汗水的忙碌场景,各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热火朝天”,获得了村民们的连连称赞,这是孙耿街道积极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加快乡村振兴步伐,助推美丽乡村建设,近日,孙耿街道持续推进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街道领导干部、包村干部、各管区及各村迅速行动,鼓足干劲,掀起整治工作新热潮。自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开展以来,孙耿街道坚持以提升城乡环境为目标,按照“统一领导、分工负责、属地管理、全民参与”的总体思路,有效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整体提升。

找准问题,对症下药。孙耿街道始终坚持问题导向,直面人居环境整治中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整治秋季秸秆、施工遗留垃圾、“四大堆”等为突破口,对64个行政村、街道驻地、道路河道沿线等街道全域范围进行全方位、无死角清理整治。

压实责任,强化落实。街道领导干部分组行动、深入各村开展巡查工作,全面对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内容和标准,开展全方位检查,找问题、抓整改、促提升;各管区、各包村干部真抓实干,对照重点难点问题,针对需要提升整改的薄弱环节,为各村提供有效指导。各村干部、群众齐心共建,连日奋战,对全村开展了大清扫、大整治,推动村居环境“旧貌”换“新颜”。下一步,孙耿街道将继续坚持问题导向,以更高的标准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平阴县安城镇

探索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在近日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中,平阴县安城镇张天井村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将村庄划分成街道、片区(户、田园、沟渠塘坝、林地)、网格,实行“村在网中、户在格中、人在其中”的覆盖格局,推行“网有人管,格有人领,活有人干”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管理制度,筑牢环境整治的基础防线。依托网格化+微治理模式,全面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该村在人居环境整治过程中突出党员干部带头作表率、村民代表履职,积极探索出一条群建群管农村人居环境的长效工作机制,有效破解了治理整治中遇到的难题。将全村265户884人按照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划分为46个网格片区,每个片区10-15户村民。网格片区联络员全部由党员和村民代表担任。以网格片区为单位抓好道路硬化、路灯亮化、卫生洁化、村庄绿化等基本整治工程。同时,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坚持精细化管理,实事做实,让老百姓获得实惠。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现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公信力和治理能力,从成果展现到组织力再提升再巩固的良性循环。

为鼓励全体干部、党员、群众参与到环境整治的公益劳动中去,村党支部每周组织召开网格党小组会议,教育引导每个党员干部充分认识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意义。全村常年在家的22名党员根据就近、便于管理的原则,每名党员干部负责联系3-10户农户,进行分类指导,将家庭卫生、房前屋后作为常态,将厕所改革、污水处理等工作作为重点任务,先后成立了党员红旗先锋队、三八巾帼志愿队、青年服务队,在每月党员活动日当天,带头清理垃圾“五大堆”、清理农作物乱堆乱放、修理破损花栏墙。 (济南日报 记者:邵明红 张敏 张群 郝倩 冯经伟 通讯员:宋晓 梁越 吴莎 周萍萍 隋继泉)

[责任编辑:杨凡、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