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55秒丨浸润性学习 半日制课程模式……济南市中教育人分享赴重庆研修心得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1-26 23:58:11

  

齐鲁网·闪电新闻11月26日讯 11月26日,济南市市中教育赴谢家湾驻校研修分享论坛在济南市市中区教体局举行。据悉,今年10月11日至11月6日,济南市中教育赴谢家湾驻校研修团一行八人在谢小度过了极其难忘的一段时光。26天、624个小时、8场专题报告、17次主题交流、22场学科教研,充实而有意义的驻校生活让每一名研修团成员都浸润在谢小的文化磁场中,问道与求索,回到工作岗位,开始思考实践与行动。

据介绍,重庆谢家湾小学创建于1957年,隶属于重庆市九龙坡区教育局,现有老校区和华润校区两个校区,是重庆市首批示范小学。两校区共计145个教学班,6112名学生,502名专任教师。2004年,重庆谢家湾小学校长刘希娅提出并组织实施了“六年影响一生”办学理念和“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学校文化建设,坚定不移地把孩子的立场作为办学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通过课程整合促进小学教育综合变革,领衔建构“小梅花”学校课程。2018年,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育人模式在第三届中国质量奖评选中荣获中国教育领域第一个中国质量奖。

在分享会上,研修团成员从课程改革、教师队伍建设、学生立场出发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

济南市市中区泉润学校小学部校长张成燕重点推荐了谢家湾小学素质教育模式的四大亮点——“顶层设计、课程体系、学生成长、教师发展”及实践价值——“高度、内涵、逻辑、创新、成效”,深度剖析了“红梅花儿开,朵朵放光彩”育人模式背后的智慧和力量是刘希娅校长的领导力,并结合工作实践分享了对于提升领导力的深入学习和系列思考。

多位教师都表示在一个月的与刘希娅校长校长的接触中发现,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并不是一句空话,校长的自我领导力、对课程,管理团队和教师队伍的领导力都会对学校的发展有至关重要的影响。

不断进行创新探索新尝试

济南市陡沟小学执行校长罗凯分享了对于课程变革的观察,重点推介了谢家湾小学的创新探索,“517个专题活动、200余个社团、半日制课程模式、单班制任课方式、跨年级社区式学习空间、小组围坐拆除讲台、取消上下课铃声......”,透过这些变革行动,都在强调浸润性学习的重要性,从被动输出到让学生主动接受与思考是各地不断进行课程改革的初衷,谢家湾小学所有打破常规的新探索都是为了培养更全面的人在努力。

罗凯在接受闪电新闻记者采访时,用一个简单数学课通过让学生走出教室通过实地社会调查来理解方位的例子表明谢家湾小学对于课程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济南市南上山街小学副校长李峰总结到,一所学校成功的因素离不开一位好校长,坚持落实好理念,积极打造好文化,建设一支好团队,注重实施好管理,研发配置好课程,努力创造好成绩。正是有重庆谢家湾小学这样的榜样的力量也同样激励着济南市教育工作者不断融合先进的教育理念,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不断增强服务师生的意识,根植市中教育沃土,为培养“身心两健,气质独特,心系家国,放眼世界”的市中学子贡献自己的力量。

闪电新闻记者 段嘉琪 报道 编辑 曲一歌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