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小区热计量看效果 业主“摁一摁”一年省了1300元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0-12-01 08:40:12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1日讯 一到冬天,这个供暖就是一个话题,如何收费同样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供热计量是以集中供热或区域供热为前提,按用热量的多少收取采暖费,早在2008年,国家就开始推进热计量改革,那么济南市的推行效果怎么样呢,一起了解一下。

小区热计量 业主一年省了1300元

“早上出门的时候就把它关了就不供暖了。”通过一个小小的控制面板,济南市兴隆山庄业主董女士正在调整室内温度。

兴隆山庄是济南市最早享受供热计量政策的小区之一,董女士按用热量交采暖费已经有四五年了。说起起供热计量,董女士赞不绝口。“我这按照面积是交3300元,用供热计量一年能省几百块钱,最多一年省了1000块钱。”

业主:操作“摁一摁” 每年都省钱

现在,济南市居民住宅采暖费单价是,按照供热面积每季每平方米26.7元。董女士家建筑面积约150平米,除去公摊后,供暖面积122.8平米。如果按面积交费,董女士家每季要交采暖费3280元。自从采用供热计量交费后,她家每年的采暖费基本上都维持在2000多元。最多的一年,她家年底结余采暖费达到了1000多元。这样的体验,让董女士尝到了供热计量的甜头。“从个人说省钱,从环保上来说也节省了能源。”

不止是董女士,兴隆山庄小区,不少业主家都和供热公司签订了供热计量合同。

记者在兴隆山庄随机走访了10位业主,除了3位没有选择供热计量外,7位业主家选择按供热计量缴纳采暖费。7户中,去年结余采暖费最多的一户,一年省了1300元,最少的也能节省三四百元。没有一户计费超过按面积计算的数额。那么,使用供热计量,会不会导致供暖质量下降呢?

另外小区业主董女士也告诉记者,家里供暖如果太热,孩子出门遇上冷空气容易感冒。往年冬天,她只是把家里的温度设定在21度,除此之外也没有多余的操作。没想到一年下来,孩子没感冒,家里挺暖和,采暖费还结余好几百块钱。

业主丁女士把家里的温控面板设定在21度,室内温度显示23度。丁女士在阳台上养了几十盆多肉植物,一片生机盎然的景象。丁女士说:“节省钱,这很好,可以呼吁一下市民,安装热计量。”

想要实现供热计量,关键是用户家里得安装供热计量装置。一般,这套装置包含控制面板、热量表、温度传感器等一整套设备。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济南市并不是所有装了供热计量装置的用户,都能享受供热计量。济南市鲁能领秀城24区的业主何先生因为暖气太热,每天都要开窗散起,他也想按用热计量交取暖费,但这事儿就有点难。

济南热电:必须是试点 才用供热计量

济南市鲁能领秀城24区,位于济南市二环南路以南。这个小区是2017年竣工验收的新建小区。小区在交房前,就安装了供热计量装置,可是至今业主不能按供热计量交纳采暖费。业主张先生告诉记者这个小区现在是按面积收费。

同样是济南热电有限公司负责供暖的小区,2016年交房入住的槐荫区龙湖名景台小区北区也是只能按面积缴纳采暖费。那业主怎样才能用上供热计量呢?记者以用户的名义,拨通了济南热电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

济南热电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龙湖名景台小区北区不是供热试点,不能按照计量来收费,“因为咱每年的计量试点不同,合同是一年一签。您这边如果被划为试点,我们都会通知到小区物业,在小区里面张贴通知。您可以按照通知上的信息,办理计量合同签订的业务。”

东泰热力:供热计量 得跟开发商和物业协商

为了更大范围内了解济南市供热计量推广情况,记者随后来到历下区中铁国际城小区。这个小区由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供暖。2014年交房入住的时候,小区就安装了分户热计量装置。

“供暖这些年一直都是按照套内面积收费。我觉得还是按照计量,用多少收多少比较合理一些。”业主胡先生希望自己能按供热计量缴纳采暖费。可是这个愿望却遭到了供热企业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的拒绝。“我们热力公司和这个物业、开发商,正在协商对接。还有,现在已经开始供暖,应该是没法申请了。”

济南东泰热力有限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在他们负责供暖的区域内,业主想申请按照用热量来缴纳采暖费,“应该在供热季之前向热力公司或者物业提出来,要求按热计量收费。”

按照东泰热力客服人员解说,小区业主要想按供热计量交费,还必须征得物业和开发商的同意。因为小区的供热设施都是开放商安装的,如果用热计量,需要跟开发商协商。

中国铁建国际城业主胡先生表示:“这个小区里大多数还是工薪阶层,大多数人白天还是要上班,在上班期间会造成热力的浪费。”

济南热计量9年 仍有用户不知情?

济南市万科城一期,位于高新区奥体西路西侧,2015年竣工。在这个小区,每一户业主家的暖气入水管上都安装了热量表。记者观察了一下,这些热量表看起来运转正常。可是,业主柴女士告诉我们,从入住开始,他们一直都是按面积来交采暖费的。

“按照平方数,每年交费的话,就是从网上直接打出来了。”万科城业主柴女士

当记者告诉她,供热计量可以简单理解为多用多交钱,少用少交钱的时候,她很惊讶地说,原来采暖费还能这样交。柴女士表示:“那就是按流量比较合适,按平方就不合适了。像我们家暖气都是特别热,我就把它关一半,屋里还是很热。”

在万科城一期,记者随机采访了三位业主,他们都表示采暖费是按面积交的,之前没听说过供热计量。

从2011年,济南市开始推进热计量改革到现在,时间已经过去了9年。为什么还有业主对这件事不知情呢?记者电话咨询了济南热力有限公司派驻在万科城一期的供暖管家田女士。

田女士表示:“除非业主自己要求,一般都是按面积收费,95%都是按面积。除非自己去申请,到营业厅办各种手续,需要一些资料,需要在楼道里重新安一个表,挺麻烦。”

供暖管家:手续麻烦还换表 热计量不省钱?

万科城一期的供暖管家田女士表示,如果要申请热计量,需要用户在11月15号前提出申请,并且要拿着身份证到公司签订合同。

“开发商交房时安的是流量表,你要是热计量的话,还要安装一个计数的,整个供暖季用了多少。开发商安的那个表只是看你家的暖气通不通,热不热。”田女士不断强调,申请供热计量,手续麻烦,而且不一定划算。“即使你安装了,白天关,晚上开,最后也不省,还不如用面积计算。”

供热计量真的不划算吗?事实上,济南市新建小区都符合山东省居民建筑节能设计标准。采访中,省钱成了供热计量用户共同的体验。

编后:

有的小区的业主已经享受到了按计量收费的优惠,在有的小区就有点难,业主们想要按供热计量交采暖费,供暖企业的回复并不一样,又是得跟开发商和物业协商,又是办手续繁琐等等,国家推行热计量改革的目的,就是为了节约能源,9年过去了,到底卡在了哪,难在哪?闪电新闻记者将继续关注。

闪电新闻记者   济南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济南市民家中暖气片“装反”挨冻2年 热力公司:超出质保期 业主自行维修

济南市民家中暖气片“装反”挨冻2年 热力公司:超出质保期 业主自行维修

近日,家住济南历苑小区4号楼5单元的王女士遇到了一件奇怪事,屋里其他暖气温度还行,就是卧室的暖气片冰凉。而且,这个暖气片上半部分还有...[详细]
齐鲁网 2020-11-29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