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部

济南高新区学前教育投入三年“飙”升5倍 普惠覆盖率翻一番

来源:齐鲁网

作者:

2021-04-29 18:29:04

  

齐鲁网·闪电新闻4月29日讯 孩子入园难、入园贵,一直是百姓反映强烈的“老大难”问题。在济南高新区,短短三年多时间,幼儿园收费降了一半,普惠率翻了一倍。据记者了解到, 三优开智幼儿园是济南高新区的第一家民办幼儿园,也是该园第一批转为普惠幼儿园的,保教费的降低,让家长尝到了普惠性幼儿园的福利。

“我们家大宝是五年前从幼儿园毕业的。当时的保教费是2000块钱一个月,我们家老二现在在幼儿园上大班。现在的保教费只有990块钱一个月,每年给我们节省了1万多块钱。”学生家长陈晓霞这样向记者介绍道。

收费降幅这么大,幼儿园能否正常运营,教育质量能否保证呢?据了解,2018年起,济南高新区在每年生均公用经费之外,实施保教费补贴,并在房租、水电等方面给予减免和优惠,用于改善办园条件。

济南高新区三优开智幼儿园执行园长赵青梅介绍,政府的补贴每个月合计在383元,也减免了房租。在这样的情况下,基本上可以维持运营。同时,赵园长也表示费用降低,但是教学质量不能降。

 这一系列政策的背后,需要大量真金白银的支持。2018年开始,高新区学前教育投入,从3000多万增加到今年1.5亿。并设立专项资金,对新建公办幼儿园设立开园经费补贴20万元,农村集体幼儿园改扩建每个班奖补7万元。在政策引导下,陆续有17所公办幼儿园开园。

目前,全区幼儿园105所,在园幼儿22145人;其中普惠性幼儿园101所,就读幼儿20717人,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3.55%。而三年前,这个比例只有45%,翻了一番还多,百姓的教育满意度也大幅提升。

据济南高新区发展保障部教体办公室学前教育负责人刘帅介绍,下一步高新区将继续继续加大投入,保证学前教育有充足的资金进行发展。在教学上面,继续推进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改革,在教学管理上,引进第三方进行管办评分离的改革,通过不断改革来促进幼儿园健康的发展。

记者了解到,学前教育也列入了山东省2021年重点工作中,其中提到要促进教育公平协调发展,省级财政教育投入增幅超过10%,启动第四期学前教育行动计划,新建扩建幼儿园200所以上。

闪电新闻记者 葛一凡  报道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 http://minsheng.iqilu.com/)、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01253,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齐鲁网)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66601253,诚邀合作伙伴。

网友评论

网友评论仅供网友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齐鲁网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我来说两句

版权所有: 齐鲁网 All Rights Reserved
鲁ICP备09062847号-1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50300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37120170002
通讯地址:山东省济南市经十路18567号  邮编:250062
技术支持:山东广电信通网络运营有限公司